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1期药物与临床

我院2003年治疗抑郁症处方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抑郁症病人的结构特点及医生的用药习惯,监测用药的合理性,寻找药物利用的流行趋势。方法采用限定日剂量(DDD)和药物利用指数(DUI)对6265张抗抑郁药物处方进行分析,并对较常用的9种药物利用进行比较。结论抑郁症的发病女性明显高于男性为2。50~60岁为发病率最高的年龄段,常用的抗抑郁药为三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抑郁症病人的结构特点及医生的用药习惯,监测用药的合理性,寻找药物利用的流行趋势。方法 采用限定日剂量(DDD)和药物利用指数(DUI)对6265张抗抑郁药物处方进行分析,并对较常用的9种药物利用进行比较。结论 抑郁症的发病女性明显高于男性为2.42∶1。50~60岁为发病率最高的年龄段,常用的抗抑郁药为三环类(TCAs)和选择性五羟色胺(5-HT)再摄取抑制剂(SSIRs),由于SSIRs作用选择性和特异性使其比TCAs更安全有效将成为主导药物。
     
  抑郁症(depression)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常见疾病,也是各类精神疾病中发病率最高的疾病,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心理负荷普遍加大,抑郁症患者人数呈上升趋势,抗抑郁药物的品种和数量也不断增加。本文选取2003年1~12月份我院门诊神经精神科抗抑郁处方6265张进行统计分析,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选取 2003年1~12月份门诊神经精神科自费处方(医保处方因受用药费用与药物品种等限制而不列入),选取使用抗抑郁药物多虑平、阿米替林、氯丙米嗪、帕罗西汀、氟西汀、舍曲林、西肽普林、万拉法辛、瑞美隆的处方作为本研究的资料。
   
  1.2 研究内容 分别统计病人的年龄(分7组),性别:抗抑郁药物的总剂量,日剂量,用药天数和用药金额;辅助用药则统计出现次数。
   
  1.3 方法 以世界卫生组织药物使用研究小组推荐的限定日剂量(Defined Daily Dose,DDD)和药物利用指数 [1]  (Drug utilization index,DUI)计算用药频度(DDDs)和DUI,当DUI≥1时为合理用药。DDD值来源于2000年版《中国药典》、《新编药物学》(第15版)以及2004版《药物临床信息参考》 [2]  ,DDDs:以药品总消耗量除以相应的DDD,DUI;药物的平均日剂量除以DDD。

  2 结果
   
  2.1 患者基本情况 2003年神经精神科门诊总处方为29753张,符合研究要求的6265张,其中女性处方4436张,男性处方为1829张,构成比分别为70.8%与29.2%。年龄最大的女87岁,男89岁,最小的女性11岁,男12岁。

  2.2 不同性别、年龄抑郁症构成比情况结果 见表1。

  表1 不同年龄、性别抑郁症发病率(略)

  2.3 药物利用指数情况 见表2。

  表2 药物利用指数情况(略)
   
  2.4 常用辅助药物情况 见表3。
   
  表3 常用辅助药物情况(略)
   
  3 讨论

  分析结果表示,抑郁症多见于18~70岁之间的人群,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为2.42∶1,50~60岁年龄段发病率最高;秋末冬初及春末初夏是抑郁症的易发季节。9种抗抑郁药的使用率依次为帕罗西汀、多虑平、阿米替林、氟西汀、万拉法辛、瑞美隆、氯丙米嗪、舍曲林、西肽普林。多虑平、阿米替林、氯丙米嗪为三环类(TCAs)抗抑郁药,通过抑制中枢神经突触间隙去甲肾上腺素(NE)和5-HT的再摄取增加这些物质在突触间隙的含量而起效,其疗效确切、价格低廉易被患者接受,但单胺类神经递质较多,作用复杂,TCAs药物的抑制作用又不具备选择性故副作用较多。帕罗西汀、氟西汀、舍曲林、西肽普兰为选择性5-HT再摄取抑制剂(SSIRs)其选择性抑制使副作用减少、安全性增高。 万拉法辛为第一个能同时抑制5-HT及NE再摄取药物,作用与SSIRs相当,与传统的抗抑郁药物相比具有更高的痊愈率 [2]  。瑞美隆则通过多种渠道使5-HT及NE能的神经传递功能增强而发挥作用,具有高效快速持久的抗抑郁作用。这些药物虽然价格明显高于TCAs,却以其毒副作用小,患者耐受性好,服用方便而将成为抗抑郁药物的主体。9种药物的DUI值在0.7~1之间,符合临床用药要求,与文献报道相比略低,这与联合用药情况较为普遍有关。例如小剂量的一种TCA与一种SSIR合并使用,这可能是利用5-HT再摄取阻断作用附加了NE再摄取阻断作用而改善疗效,SSIRs类与舒必利、丁螺环酮、氯氮平、氯丙嗪、利培酮等抗精神病药合用强化其抗抑郁效果,但由于SSIRs可抑制Cyp450系统,当与TCAs或精神病药物连用时增加相互作用发生的风险,使后者血药浓度增高,不良反应发生率增加,必须严格控制剂量。在抑制症的治疗过程中,苯二氮类使用率也较高这是因为许多抑郁症患者共病焦虑,而SSIRs药物在服药初始阶段可加重共病患者的焦虑症状导致患者抵抗治疗,这类共病患者早期合并苯二氮类药物可缓解焦虑提高治疗依从性。
   
  参考文献
    
  1 周元瑶.药物流行病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6,190-192.
   
  2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批中心.四川美康医药软件研究开发有限公司,主编.药物临床信息参考,成都:四川科技出版社,2004,898-922.
    
  作者单位:214035江苏无锡江苏省荣军医院 

作者: 施卫萍 2005-7-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