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1期基础研究

艾荷香烟替代产品对吸烟大鼠所致急性肺损伤的保护作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艾荷香烟替代产品对香烟烟雾所致大鼠急性肺损伤的保护作用。方法用香烟烟雾使大鼠被动吸烟的方法,复制急性肺损伤的动物模型。同时以艾荷香烟替代产品对模型大鼠进行被动吸烟,观察艾荷香烟替代产品对吸烟所致急性肺损伤大鼠的肺组织及其呼吸系统病理学改变。结果对照组、艾荷香烟替代产品烟熏组、红......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艾荷香烟替代产品对香烟烟雾所致大鼠急性肺损伤的保护作用。方法 用香烟烟雾使大鼠被动吸烟的方法,复制急性肺损伤的动物模型;同时以艾荷香烟替代产品对模型大鼠进行被动吸烟,观察艾荷香烟替代产品对吸烟所致急性肺损伤大鼠的肺组织及其呼吸系统病理学改变。结果 对照组、艾荷香烟替代产品烟熏组、红梅+艾荷香烟替代产品烟熏组、红梅牌烟熏组对大鼠的体重、临床检查、血液学、生化学等差异无显著性(P>0.05)。病理组织学观察单纯烟熏组动物的肺组织有粘膜下水肿、中性白细胞浸润、肺间质淤血及肺内细支气管周围灶状淋巴细胞浸润,而红梅+艾荷香烟替代产品烟熏组、艾荷香烟替代产品烟熏组肺组织及呼吸系统病理改变明显轻于红梅烟熏组,与正常对照组近似。结论 艾荷香烟替代产品对大鼠的体重、临床检查、血液学、生化学等无明显影响,对吸烟大鼠所致的肺组织及其呼吸系统有较好的预防保护作用。
   
  1.1 一般资料
   
  1.1.1 艾荷香烟替代产品 每盒20支装,密封,由咸宁卷烟厂生产;红梅牌香烟:市售。
   
  1.1.2 动物 选用SPF级Wistar大鼠40只,体重167~215g,雌、雄各半,由湖北预防医学科学院动物中心提供,实验动物生产许可证号为SCXK(鄂)2003-0005,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号为SYXK(鄂)2003-0014,实验温度20~24℃,湿度65%~80%。

  1.2 方法
   
  1.2.1 剂量分组 按体重顺序随机分为4个组,每组10 只。即Ⅰ组:对照组,不作任何处理;Ⅱ组:艾荷香烟替代产品组;Ⅲ组:红梅牌香烟组;Ⅳ组:红梅牌香烟+艾荷香烟替代产品烟熏组。
   
  1.2.2 动物模型制作 静式吸入染毒。采用每天吸入方式经呼吸道染毒,每天1次,每次染毒3h,共染毒14天,红梅牌香烟+艾荷香烟替代产品组先染毒红梅牌香烟连续7天,后7天染毒艾荷香烟替代产品,各组染毒浓度为2000mg/(m 3 ·次)。试验前,以(烟重-灰重)/烟重=燃烧率作为染毒剂量。染毒时将各组大鼠按3~4只装入小铁笼中,置于体积为1m 3 静式吸入染毒柜中,点燃烟卷,连续3h后终止染毒。正常对照组则每天同时间吸入1m 3 洁净空气染毒柜中3h后取出。各试验组染毒完后按常规方法饲养。

  2 检测方法
   
  2.1 实验结束后称取大鼠终重,第2天断头取血,对大鼠的血常规、白细胞分类、生化、脏/体比进行检测。
   
  2.2 迅速剖取肺脏。取左侧肺脏正常与损伤交界处组织,大小0.5cm×0.5cm,用10%的甲醛溶液固定18h。将组织块采用石蜡切片,HE染色,光镜下观察支气管与肺组织的形态变化。

  3 结果
   
  3.1 对大鼠体重的影响 结果见表1。从表1可见,受试动物各组体重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表1 艾荷香烟替代产品对大鼠体重的影响 (略)

  注:各组间对比,P>0.05
    
  3.2 对大鼠血常规检查结果的影响 结果见表2。从表2 中可见,正常对照组与各试验组数值均在正常值范围内。

  表2 艾荷香烟替代产品对大鼠血常规检查结果的影响 (略)

  3.3 对大鼠血生化检查的影响 结果见表3。大鼠血清ALT、AST、BUN的测定结果正常对照组与各试验组数值均在正常值范围内。
   
  表3 艾荷香烟替代产品对大鼠血生化检查结果的影响 (略)
   
  3.4 对大鼠脏器重量及脏/体比的影响 结果见表4。从表4中可见,受试动物各试验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表4 艾荷香烟替代产品对大鼠脏器重量及脏/体比的影响 (略)

  3.5 病理组织检查 光镜下观察,正常对照组:肺泡大小均匀,结构完整,肺泡隔微血管无充血、淤血,肺泡腔及间质隙内未见出血、水肿及炎性细胞浸润,气管粘膜呈轻度水肿(见图1、图5)。红梅牌香烟烟熏组:肺间质淤血明显,肺泡大小不一,气管粘膜呈广泛水肿,炎性细胞浸润、粘膜增厚(见图2、图6)。红梅牌香烟+艾荷香烟替代产品烟熏组:肺组织及气管病理改变较轻于红梅牌烟熏组,肺间质呈灶性淤血,气管粘膜下呈炎性细胞浸润,粘膜增厚(见图3、图7)。艾荷香烟替代产品烟熏组:肺组织病理改变明显轻于红梅牌烟熏组,肺泡上皮、间质仅见少许炎性细胞浸润,气管粘膜下有散在的炎性细胞浸润(见图4、图8)。

  4 讨论
   
  4.1 吸烟对人体有害已被普遍公认。被动吸烟可致大鼠肺组织及其呼吸系统粘膜上皮产生病理性损伤,其中以细支气管壁充血、水肿并有少量中性白细胞浸润为主 [1]  。本 实验通过对照组、艾荷香烟替代产品烟熏组、红梅牌香烟+艾荷香烟替代产品烟熏组、红梅牌香烟烟熏组组对大鼠肺组织及其呼吸系统产生病理性损伤进行比较,发现艾荷香烟替代产品烟熏组能明显的改善和保护香烟对大鼠肺组织及其呼吸系统的损伤程度,主要表现为肺间质无明显灶性淤血,支气管粘膜上皮无明显细胞水肿,粘膜无明显增厚,肺泡上皮、间质及气管粘膜仅见少许炎性细胞浸润,说明艾荷香烟替代产品长期吸入对呼吸道(肺组织和气管粘膜)具有预防保护作用。
   
  4.2 目前国际上十分重视不含尼古丁类香烟替代产品的研制和应用,韩国、日本等国家从我国购买原料或委托加工生产量逐年增加,我国开发此类产品尚未形成规模化生产,但已得到卫生部门的高度重视,本次试验采用艾荷香烟替代产品对动物呼吸系统的急性损伤保护作用进行了初步探讨,证实了其保健作用,结果与相关文献报道类似 [2]  ,即原材料中含有β—丁香烯醇和1—薄荷酮具有镇咳、祛痰、疏散风热、清利咽喉等效果。因此笔者认为艾荷香烟替代产品对保护吸烟所致的急性肺损伤具有很高的推广价值。
   
  (本文图片见封三)(略)

  参考文献 

  1 杨牧祥,方朝义,李英敏.咳喘宁胶囊对慢性支气管炎大鼠支气管及肺组织病理形态学的影响.河北中医学报,2002,17(1):97.

  2 马淑扬,任勃.川芎嗪对吸烟致小鼠急性肺损伤的保护作用.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1997,9(1):112.
    
  作者单位:430079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437100湖北咸宁卷烟厂

作者: 付少华 王绿松 龚文发 2005-7-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