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1期实验研究

中药神曲对脾虚小鼠血清中TXB 2 和6-Keto-PGF 1α 的影响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中药神曲对脾虚小鼠血清中TXB2和6-Keto-PGF1α的影响,探讨神曲治疗脾虚的机制。方法用大黄复制脾虚模型,ELISA法检测血清中TXB2和6-Keto-PGF1α的含量。结果中药神曲能明显降低血清TXB2,提高6-Keto-PGF1α,TXB2/6-Keto-PGF1α下降,与脾虚模型组差异有显著性。结论神曲能调节脾......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中药神曲对脾虚小鼠血清中TXB 2 和6-Keto-PGF 1α 的影响,探讨神曲治疗脾虚的机制。方法 用大黄复制脾虚模型,ELISA法检测血清中TXB 2 和6-Keto-PGF 1α 的含量。结果 中药神曲能明显降低血清TXB 2 ,提高6-Keto-PGF 1α ,TXB 2 /6-Keto-PGF 1α 下降,与脾虚模型组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神曲能调节脾虚小鼠血清中TXB 2 和6-Keto-PGF 1α 的含量及其比值,从而改善肠粘膜血液循环,起到治疗脾虚的作用。 

  脾虚是临床常见的一类证型,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可出现全身功能低下的症状,但终究是以消化系统功能障碍症状为主的一组临床症候群,给患者造成极大的身心痛苦。神曲为青蒿、杏仁等加工后与面粉等混合发酵而成的曲剂,具有消食、调中、健脾和胃之功效 [1]  。本实验用中药神曲对脾虚小鼠进行治疗,观察血清中TXB 2 和6-Keto-PGF 1α 及其比值的变化,为神曲治疗脾虚性疾病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与试剂 健康昆明种小鼠30只(购于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雌雄不限,体重18~20g,8~10周龄雌雄各半。神曲、大黄购自牡丹江益寿堂药店,均制成0.5g/ml的水煎剂;TXB 2 和6-Keto-PGF 1α (来自解放军总医院科技开发中心放免所)。

   1.2 实验方法 将实验动物随机分成3组,分别为正常对照组、脾虚模型组、中药神曲组。除正常对照组外,其余2组每日以大黄煎剂0.5ml灌胃 [2]  ,连续8天,第3天小鼠开始出现便软,第5~8天,出现纳呆、消瘦、泄泻、畏寒,个别有脱肛等全身症状,制成脾虚模型。实验第9天中药神曲组每日以神曲煎剂0.5ml灌胃,正常对照组和脾虚模型组灌以等量生理盐水,连续给药7天后,用摘眼球法取抗凝血液大约1ml,2000r/min离心15min,分离血清。

  1.3 血清TXB 2  和6-Keto-PGF 1α 含量的测定 采用双抗体夹心ELISA法,严格按照说明书进行操作。

  2 结果

  神曲对脾虚小鼠血清TXB 2 和6-Keto-PGF 1α 的影响,结果见表1。神曲治疗组血清TXB 2 含量明显降低,6-Keto-PGF 1α 升高,TXB 2 /6-Keto-PGF 1α 下降,与脾虚模型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达到正常对照组水平。

  3 讨论

  TXB 2 和6-Keto-PGF 1α 分别是机体血栓素A 2 (TXA 2 )和前列环素(PGI 2 )的稳定代谢产物,因后二者很不稳定,所以通常用TXB 2 和6-Keto-PGF 1 代表TXA 2 和PGI 2 的活性。TXA 2 主要是血小板、白细胞分泌合成的,是很强的缩血管物质,且具有促进血小板粘附、聚集的作用,可导致血栓的形成;PGI 2 主要来自血管内皮细胞,有舒张血管、抑制血小板聚集、抑制血栓形成的功能 [3]  。在正常情况下两者处于动态平衡状态,对维持血管紧张性、协调凝、溶血机制有重要的作用。脾虚症终究是以消化系统机能障碍症状为主的一组临床症候群,以溃疡性结肠炎为主要症状,有文献报道 [4]  ,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常有血液高凝状态,易合并血栓形成,阻塞肠粘膜微循环,造成粘膜缺氧损伤,还可通过促进局部血管收缩加重肠粘膜缺血损伤。本实验观察到脾虚模型组小鼠神曲治疗组血清TXB 2 含量明显降低,6-Keto-PGF 1α 升高,TXB 2 /6-Keto-PGF 1α 下降,说明神曲治疗脾虚的机制与改善肠粘膜的血液循环有关。表1 神曲对脾虚小鼠血清TXB 2 和6-Keto-PGF 1α 的影响(略)注:与正常对照组比较, ˇ P<0.05;与脾虚模型组比较, ˇˇ P<0.05;与正常对照组比较 ˇˇ P>0.05

  参考文献

  1 中医大辞典编辑委员会.中医大辞典·中药分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9,274.

  2 张大方.脾虚症动物模型实验研究的进展.长春中医学院学报,1995,(49):63.

  3 邓家栋.临床血液学,第1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868.

  4 张晓峰,马贵同,胡鸿毅,等.清肠栓对实验性溃疡性结肠炎大鼠血浆TXB 2 和6-Keto-PGF1的影响.中医药学刊,2003,21(8):1254.

  作者单位:1157011牡丹江医学院生化教研室   

  牡丹江市肿瘤医院

作者: 申梅淑 宋明勋 2005-7-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