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1期综述与讲座

中药复方治疗高脂血症国内研究进展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从病因病机、辨证分型及治法、临床研究和实验研究4个方面综述了中药复方治疗高脂血症研究近况,说明中药复方治疗高脂血症临床效果显著。近年应用中药复方治疗高脂血症在病理上、临床实践及实验研究方面取得较大进展。现将1999~2004年部分中医药期刊报道的复方治疗和研究情况综述如下。1对高脂血症病因病机的认......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从病因病机、辨证分型及治法、临床研究和实验研究4个方面综述了中药复方治疗高脂血症研究近况,说明中药复方治疗高脂血症临床效果显著。

  高脂血症(HLP)严格的定义应该为血脂紊乱或血脂异常,是指人体内血清(浆)脂质的浓度水平超出了正常范围。近年应用中药复方治疗高脂血症在病理上、临床实践及实验研究方面取得较大进展。现将1999~2004年部分中医药期刊报道的复方治疗和研究情况综述如下。

  1 对高脂血症病因病机的认识

  中医对病因病机的认识是中药复方治疗疾病的理论基础。高脂血症是现代医学的名词,中医学并无高脂血症的名称,根据其临床表现归入“眩晕”、“胸痹”、“中风”、“血瘀”、“痰湿”等病证范畴 [1]  。中医学认为高脂血症与肝、脾、肾三脏关系密切,乃肝、脾、肾三脏之虚为本,痰浊、瘀血为标的病证 [2]  。属气血津液病变范畴,与痰浊、瘀血等证相似。本病病机虽错综复杂,但不外虚、痰、瘀、滞四者,可以虚实两端概括之。虚乃脾弱气虚,实即痰瘀气滞 [3]。近年来中医界的专家学者们认为脏腑功能不足,使脉道瘀血痹阻是高脂血症的病因病机。临床实验研究也证明该病的形成与痰浊、瘀血密切相关,并认为痰浊、瘀血的形成是一个全身的渐进性的病理过程,无论是饮食上的肥甘厚味,抑或肝、脾、肾功能的失调,都能导致代谢障碍,津液失化,停聚为水湿痰饮。水湿痰饮浸渍日久,累及血分则脉道失畅,瘀血形成 [2]  。对高血脂症病因病机的研究可以划分为脾胃学说、肝胆脾胃肾学说、肝脾学说、饮食学说等 [4]  。从具体理论上可以概括为:脾失健运,痰湿内生;肾虚开合不利,水湿内停;肝气郁结,气滞血瘀;痰湿血瘀,留滞脉络;本虚标实,虚实夹杂 [5]  。总之,肝脾肾不足是高脂血症发生的病理基础,痰浊血瘀是高脂血症发生、发展、转归和预后的基本病理机制,可致胸痹、眩晕、心悸、中风等变端发生。

  2 辨证分型及治法

  由于病因病机不同,临床表现各异,因此辨证有虚实之分,证型之别。佟丽娟 [6]  将本病分为4种证型:(1)肾虚痰阻型治宜益肾健脾,化痰祛瘀,以六味地黄丸、二陈汤、丹参饮加减;(2)痰瘀阻滞型治宜活血化瘀祛痰,益肾固体,以失笑散、半夏天麻白术汤、血府逐瘀汤加减;(3)气虚血瘀型治宜补气活血,益肾固本,以补阳还五汤、桃红四物汤加减;(4)阴虚血瘀型治宜滋阴清热,活血通脉,以知柏地黄丸、桃红四物汤加减治疗。    雷义举 [7]  根据临床病理特点将本病分为5型:(1)痰浊内阻型治宜芳香化浊,健脾祛湿,化痰逐瘀,常用温胆汤、三仁汤、半夏白术天麻汤等化裁;(2)肝阳痰火型,治宜平肝潜阳,清化痰热,选用天麻钩藤饮、黄连温胆汤化裁;(3)痰瘀交滞型,治宜涤痰通络,活血化瘀,选用涤痰汤、血府逐瘀汤、瓜蒌薤白半夏汤化裁;(4)气虚血瘀型,治宜益气活血,涤痰通络,选用补阳还五汤化裁;(5)肝肾阴虚型,治宜补益肝肾,填精补髓,选用杞菊地黄汤加减化裁。宋晓芳 [8]  在自拟活血降稠汤(三七、丹参、红花、川芎、牛膝、山楂、地龙、水蛭、枸杞子、茯苓、泽泻、葛根)的基础上按中医辨证分4型加减治疗:(1)脾肾阳虚,痰浊痹阻型加海藻、昆布、菖蒲、白术;(2)肝肾阴虚兼气滞血瘀型加柴胡、制首乌、桑寄生、元胡、川楝子;(3)肝郁血瘀型加柴胡、姜黄、茵陈、血竭;(4)肾阴不足型加决明子、黄精、何首乌、鳖甲。王钢 [9]  在自拟降脂饮(枸杞、山楂、泽泻、女贞子、草决明、何首乌、菊花)的基础上根据患者临床表现,辨证分为4型:(1)肝肾阴虚阳亢型加白芍、冬虫夏草(或金水宝胶囊);(2)脾虚痰浊中阻型去何首乌加半夏、陈皮、苍术;(3)阳盛胃热腑实型加黄连、苦参或大黄;(4)肝郁气滞血瘀型加茵陈、蒲黄。

  3 临床研究

  3.1 单纯高脂血症的治疗 陈孝银等 [10]  应用经典方剂桃仁红花煎(丹参9g,赤芍12g,桃仁9g,红花9g,制香附9g,延胡索9g,青皮12g,当归12g,川芎9g,生地12g)治疗无症状性高脂血症37例,对照组服用洛伐他丁。结果治疗组血浆TC、TG、LDL、MDA水平明显降低(P<0.05),而Apo A、HDL、NO水平,及SOD活性明显升高(P<0.05或P<0.01),Apo B治疗前后无明显变化(P>0.05);对照组给予洛伐他丁治疗后,TC、TG、LDL水平明显降低(P<0.05),Apo A、HDL水平明显升高(P<0.05),而MDA、NO、ApoB含量及SOD活性无明显变化。刘有泉等 [11]  采用益气化痰活血法组方(黄芪、瓜蒌、生山楂各30g,黄精、泽泻、茵陈、丹参各15g,半夏、郁金各12g,人参10g(或党参15g),三七粉3g)治疗高脂血症124例。结果对高胆固醇血症有效率92.8%,对高甘油三酯血症有效率79.1%,对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血症有效率73.40%。才向军 [12]  采用化浊降脂汤(制首乌、苍术、泽泻、山楂各15g,草决明12g,女贞子10g,红花6g,肝肾阴虚加枸杞、黄精,痰浊中阻者加陈皮、半夏,胃热腑实者加黄连、大黄,肝郁气滞者加茵陈、柴胡)治疗高脂血症80例,并以多烯康为对照组。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88.75%,对照组总有效率68.34%,两组总疗效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吴同启 [13]  自拟处方(黄芪30g,半夏、苍术、白僵蚕、泽泻各10g,茯苓、山楂、丹参各15g,香附6g,痰湿偏重者加薤白、瓜蒌,湿热偏重者加茵陈、虎杖,瘀血明显者加水蛭、红花,阴虚明显者加枸杞子、何首乌)从脾肝论治高脂血症60例,以血脂康胶囊为对照组。结果两组治疗前后中医症状积分比较治疗组优于对照组P<0.01,治疗组LDL-C降低幅度大于对照组P<0.01。

  陈江宁 [14]  采用自拟方降脂康(白附子、降香各5g,郁金10g,怀牛膝15g)治疗了62例高脂血症患者。结果对气滞血瘀型总有效率为86.3%,痰瘀阻遏型总有效率为82.6%,肝肾阴虚型总有效率为50%。郑培迎等 [15]  用协定处方灵杞脂肝康(灵芝、虎杖各30g,枸杞、茵陈各15g,泽泻、石菖蒲各12g,三七6g)治疗高脂血症伴脂肪肝,对照组用非诺贝特。结果治疗组疗效(926%)明显优于对照组(60%),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熊上中等 [16]  自拟益肾调脂汤(绞股蓝、何首乌、海藻各30g,黄精、山楂各20g,焦大黄(另冲)、三七(另冲)各3g,痰热壅盛加茵陈、全瓜蒌、泽泻各15g;瘀血阻滞加蒲黄、姜黄各10g,丹参30g;肝肾阴虚加女贞子、桑椹子、旱莲草各15g;脾肾阳虚加仙灵脾、菟丝子、肉苁蓉各15g)治疗老年高脂血症85例总有效率90.6%。熊文生等 [17]  采用医院制剂理脾化痰降脂片(法半夏、白术、天麻、橘红、茯苓、莱菔子、丹参、决明子、泽泻、太子参、绿茶)治疗老年高脂血症140例。结果总有效率为92.86%,明显高于对照组丹田降脂丸(P<005)。

  3.2 合并高脂血症的治疗 白晓梅 [18]  等采用心脑喜康(珍珠母、石决明各30g,钩藤、丹参、郁金各10g,葛根9g,红景天等)治疗高血压合并高血脂症。结果在有效控制血压的同时使CH、TG、LDL-C降低。张玉琴 [19]  采用自拟方地龙决明饮(地龙15g,生地20g,生山楂、决明子、玉竹各30g,伴口干口苦、头胀痛,舌苔黄厚者加龙胆草、竹茹各15g,天麻10g;耳鸣、腰膝酸软舌红苔少者加山萸肉、石斛、当归各15g,沙参20g;便秘或形体肥胖者加大黄10g,生苡仁30g;眩晕甚者加菊花、川牛膝各15g;便溏者加山药、炒白术各20g)治疗高血压合并高脂血症58例。结果总有效率91.4%。

  4 实验研究

  降脂冲剂(赤芍、丹参、草决明等)可明显降低HLP大鼠血清中TC、TG、LDL-C,升高HDL-C的含量,尤其以降低LDL-C作用明显,用药后1~3h可显著增加胆汁分泌 [20]  。清源调脂胶囊(茵陈、泽泻、穿山龙等)能降低HLP大鼠血TC、TG、LDL-C水平,并能有效改善肝脏脂质沉积 [21]  。民间验方山丹芍药汤(山楂、丹参、赤芍)对大鼠HLP模型TC、TG、HDL-C、TC/HDL-C各项指标均有显著性影响 [22]  。调脂新(黄芩、首乌、泽泻等)对HLP大鼠有明显的降脂作用,并能提高血清NO水平,降低ET-1水平,对AS的形成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23]  。百草降脂灵片(丹参、山楂等)可明显抑制兔血清TC、TG、LDL-C、载脂蛋白B的升高,并能明显提高兔血清载脂蛋白AI、HDL-C、HDL2-C水平,升高血清SOD活性,降低LPO水平,并提高LCAT活性 [24]  。冠心康(黄芪、全栝蒌、薤白等)大、中、小剂量组对HLP大鼠血清TC、TG、LDL-C水平均有明显降低作用(P<0.01),对HDL-C均有明显升高作用(P<0.01),且治疗作用与时间有关,治疗时间越长,疗效越好 [25]  。

  5 讨论

  近年来中药复方治疗高脂血症在病因病机、治法方药、实验研究等领域取得一定进展。但从目前的研究内容来看,指标多限于对血脂、血液流变学及动脉硬化指数等项目的观察,不够广泛深入。特别是对复方降脂作用机制的深入研究较少。需做更进一步的系统诊治理论研究及更高层次的临床实验研究,以探索出确切高效的治法方药供临床应用。建议加强基础研究,特别是结合药理实验进行中药降脂作用机制环节及复方配伍规律的研究。同时应统一高脂血症诊断及疗效标准,使研究结果能够进行统一评价。

  参考文献

  1 孙丽英,焦亚斌,康广盛.高脂血症的病因病机研究进展.中医药学报,2004,32(2):70-71.

    2 林来胜.中医对高脂血症的认识及治疗探讨.陕西中医,2001,22(2):94-95.

    3 孙天福,马仁生.袁海波教授治疗高脂血症学术思想及经验.中医研究,2004,17(2):41-44.

    4 韩淑亚,张笑峥.高脂血症病因病机研究进展.甘肃中医,2001,14(3):88-90.

    5 庞剑,杜文斌,周学文.高脂血症的中西医研究集析.中医药学 刊,2003,21(12)2124-2125.

    6 佟丽娟.高脂血症的病因病机及辨证分型治疗.中医药学刊,2002,20(2):244.

    7 雷义举.中医辨证治疗高脂血症82例.陕西中医,2002,23(6):507-508.

    8 宋晓芳.辨证分型治疗高脂血症82例疗效分析.中医药学刊,2001,19(5):478-479.

    9 王钢,常建国.降脂饮治疗高脂血症76例.陕西中医,2002,23(8):701-702.

    10 陈孝银,章群,杨钦河,等.桃仁红花煎治疗无症状性高脂血症的作用研究.中国病理生理杂志,2002,18(12):1529-1531.

  11 刘有泉,董选玲.益气化痰活血法治疗高脂血症124例.陕西中医,2000,21(12):554.

    12 才向军.化浊降脂汤治疗高脂血症80例.陕西中医,2004,25(2):135-136.

    13 吴同启.从脾肝论治高脂血症60例.陕西中医,2004,25(2),133-134.

    14 陈江宁.降脂康治疗高脂血症62例.四川中医,2000,18(5):23-24.

    15 郑培迎,王万乐,王海滨.灵杞脂肝康治疗高脂血症伴脂肪肝.四川中医,2002,20(9):25-26.

    16 熊上中,徐小周.益肾调脂汤治疗老年高脂血症85例.陕西中医,2003,24(6):514.

    17 熊文生,曾益宏,刘友章,等.理脾化痰降脂片治疗老年高脂血症140例疗效观察.新中医,2000,32(7):16-18.

    18 白晓梅,艾静.心脑喜康治疗高血压合并高脂血症55例.陕西中医,2001,22(8):467-468.

    19 张玉琴.地龙决明饮治疗高血压合并高脂血症58例.陕西中医,1999,20(8):346.

    20 李小芹,霍海如,周爱香,等.降脂冲剂主要药效学研究.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2001,7(3):50-51.

    21 李文彪,王毅仁.清源调脂胶囊治疗高脂血症性脂肪肝的实验研究.中西医结合肝病杂志,2001,11(3):159-163.

    22 文志明,屈志炜,徐礼.山丹芍药汤调血脂药效作用及其活性成分追踪与评价.中草药,2000,31(6):435-437.

    23 訾晓梅,刘青云,余中敏,等.调脂新对高脂血症大鼠一氧化氮/内皮素、6keto-PGF1α/TXB2及血液流变学的影响.中成药,2001,23(3):196-199.

    24 韩峰,顾振伦,周文轩,等.百草降脂灵对实验性高脂血症形成的影响及机制研究.中草药,2000,31(9):689-692.

  25 刘萍,张静生.冠心康对高脂血症大鼠血脂影响的研究.中成药,2003,25(9):757-758.


  作者单位:133000吉林延吉延吉市医院心血管内科

  133000吉林延吉延边大学药学院

作者: 刘岩 郭建鹏 2005-7-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