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2期经验交流

带蒂小腿后侧皮瓣修复小腿中上段皮肤缺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为治疗小腿中上段皮肤缺损提供一种新方法。方法应用带窝内侧动脉蒂的小腿后侧皮瓣,经逆行切取修复小腿中上段皮肤缺损。结论应用带窝内侧动脉蒂的小腿后侧皮瓣治疗小腿中上段皮肤缺损具有操作简便,成功率高,易于推广等优点。自1999年以来,我科采用带窝内侧动脉蒂的小腿后侧皮瓣修复小腿中上......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为治疗小腿中上段皮肤缺损提供一种新方法。 方法  应用带窝内侧动脉蒂的小腿后侧皮瓣,经逆行切取修复小腿中上段皮肤缺损。 结果  临床应用9例,皮瓣完全存活,经5~8个月随访,效果满意。 结论  应用带窝内侧动脉蒂的小腿后侧皮瓣治疗小腿中上段皮肤缺损具有操作简便,成功率高,易于推广等优点。
    
            
  自1999年以来,我科采用带窝内侧动脉蒂的小腿后侧皮瓣修复小腿中上段皮肤缺损9例,疗效满意,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9例,男6例,女3例,年龄18~49岁。左侧4例,右侧5例。辗压伤4例,砸伤5例。伴有胫腓骨中段骨折6例。小腿中上段皮肤缺损范围最大9.6cm×17.2cm,最小4.5cm×8.3cm。

     1.2 手术方法 手术在硬膜外麻醉下进行。急诊一期行创面彻底清创,伴胫腓骨骨折者同时行骨折复位内固定。根据创面缺损情况,设计以窝内侧动脉为蒂的小腿后侧皮瓣。皮瓣轴心线位于小腿后正中线1.5cm处,皮瓣内侧缘与创缘相连。先做皮瓣远侧切口,在深筋膜下由远而近逆行切取,解剖至皮瓣蒂部时,注意勿损伤由深部穿过深筋膜进入皮瓣的血管蒂。辨清血管后切断基部皮瓣,形成血管蒂岛状皮瓣,经皮下隧道或直接转移修复缺损创面。供区创面用中厚皮片修复。
    
  2 结果
    
  9例皮瓣均全部存活,术后经5~8个月随访,效果满意。

  3 讨论
      
  小腿中上段皮肤软组织缺损在临床较常见,因其皮下组织少,血运较差,局部损伤较重,使其较难处理。传统的皮片植皮难以存活,故只有应用皮瓣转移来修复创面。
    
  动脉发出三支直接皮动脉,即窝外侧动脉,窝中间动脉和窝内侧动脉,三支皮动脉在小腿后正中线外侧1.8cm、1.3cm、1.6cm处穿过深筋膜进入皮下,沿途发出升支、侧支和降支,互相形成丰富的血管网 [1] 。带蒂窝内侧动脉的皮瓣,位于小腿后侧,该皮瓣具有皮肤质量好、血管蒂长、可切取皮瓣面积大、切取方便、供区较隐蔽等优点,局部转移可修复膝及小腿中上段皮肤缺损创面。
   
  皮瓣设计时应较受区创面大约2cm,缝合时应无张力。
    
  皮瓣切取过程中应防止深筋膜与皮肤分离而损伤皮支血管,可边切取,边间断缝合深筋膜与真皮层,防止其分离。经皮下隧道转移皮瓣时蒂部不能扭转或牵拉,皮下隧道应足够宽敞,防止皮瓣卡压。也可不切断基部皮肤,不显露血管蒂而直接转移修复胫前创面。术后应注意观察皮瓣肿胀及血循环情况,必要时拆除部分缝线减张。术后常规应用扩张血管、解除血管痉挛的药物。
   
  该手术操作方便,成功率高,适于基层医院开展应用。
    
  参考文献
    
  1 侯春林.小腿后侧皮瓣带血管蒂组织瓣移位手术图解,第2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54-155.    

  作者单位:652500云南省澄江县人民医院 

作者: 周树文 2005-7-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