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2期医学教育

在校大专护生学习态度调查

来源:INTERNET
摘要:护生在校期间的学习态度关系到学习的效果及知识掌握情况,进而影响到今后从事护理工作的状况。为此,我们自设问卷,对在校护理专业的学生进行调查,希望通过了解在校护理专业学生学习态度情况,为学校教育提供参考。1调查对象我校在校护生100人,其中2002级(大二)护生50人,2003级(大一)护生50人,年龄21~23岁。调......

点击显示 收起

  护生在校期间的学习态度关系到学习的效果及知识掌握情况,进而影响到今后从事护理工作的状况。为此,我们自设问卷,对在校护理专业的学生进行调查,希望通过了解在校护理专业学生学习态度情况,为学校教育提供参考。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我校在校护生100人,其中2002级(大二)护生50人,2003级(大一)护生50人,年龄21~23岁。

     1.2 资料收集 采用自行设计的问卷,随机抽样调查护理专业4个班共100名学生,集中发放问卷,自行填写完毕后立即回收。共计发放问卷100份,收回有效问卷92份。调查内容包括一般情况、学习态度、效果情况和学习目的等。

  2 结果
    
  2.1 学习态度情况

     2.1.1 晚自习情况 从来没有上过晚自习的大一、大二护生分别占8.2%、6.7%;偶尔进行晚自习的分别为65.3%、70.1%;经常上晚自习的分别占26.5%、23.6%,经χ 2 检验,P>0.05,晚自习情况大一与大二护生无明显差别。

     2.1.2 学习上遇到困难时的解决办法 18.4%的大一护生不懂就算了,而大二护生则为11.6%;大一护生通过自己或向老师和同学请教给予解决的占81.6%,大二护生占88.4%。

     2.2 学习效果情况

     2.2.1 自觉学习状况 大一护生无人觉得自己学得较多、较充实,有24.5%的大一护生认为根本没学到什么,感觉很空虚;而大二护生有6.9%的人认为学得较多、较充实,认为根本没学到什么,感觉很空虚的大二护生占18.6%。经χ 2 检验,P<0.05,大一与大二护生对此认识差异有显著性。

     2.2.2 对学风看法 2%护生认为学风好,认为学风不好的有30.4%,67.6%的护生认为一般。经χ 2 检验,P>0.05,大一与大二护生对此认识差异无显著性。

     2.3 护生学习目的 在学习目的上为了考试的,大一护生有14.3%,而大二护生有27.0%;为了学到真知识的,大一护生有75.5%的,而大二护生占48.8%。另外,为了工作、生活等还有相当比例。

     2.4 毕业后打算 14.6%的大一护生选择毕业后继续学习,而大二护生选择此项的仅占4.7%;选择毕业后直接工作的,大一护生占68.8%,大二护生有72.1%。另外还有选择其他如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等。

  3 讨论
    
  3.1 学习态度存在较大问题 经常上晚自习的人较少(大一、大二分别为26.5%、23.6%);对于学习上遇到困难时选择不懂就算了的有相当大的比例,其中大一占18.4%,大二占11.6%。说明还有相当大一部分同学存在着学习态度问题,平时学习习惯较差,以致于学习效果不佳。从调查的结果中也可以看出,如大二护生只有6.9%的人认为学到较多、较充实,而大一护生则无人认同此项。从以上的数据比较,大一护生存在着学习态度问题较大二护生更大,这可能与大一护生刚从高考的压力中释放出来,为缓解一下压力而放松自己的学业有关。

     3.2 学风尚待提高 对于学风的看法,只有2%的护生认为是好的,而更多的人(30.4%)认为是不好的,说明学风较差。学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护生的学习状况,故学风有待于提高。

     3.3 学习目的不明确 有27.9%的大二护生认为学习是为了考试,有32.6%的人是为了工作。相对而言大一护生选择学到真知识的较多(75.5%)。说明尽管大一护生学习态度和效果都不如大二护生,但其学习目的相对较明确,这可能与大二护生面临着就业压力,更多地考虑到工作有关。

  4 建议
    
  4.1 营造良好的学风 学校应从教育和管理入手,采取一系列措施,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更主动地参与学习。同时,学校可采取严格的考核监督,适当增强学习氛围的外部压力,提高学习效果 [1] 。

     4.2 提高学生学习的责任感 学校的领导和老师应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引导,使他们充分认识到护理是一门学科,护理工作在医疗保健方面日益显其特有的作用 [2] 。从而帮助其确立正确的职业态度、端正学习动机,进而提高学习的责任感。
     
  参考文献
    
  1 肖宁.加强规范化管理提高临床教学质量.当代护士,2003,8:23.

     2 林菊英,金乔.中华护理全书,南昌: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2.      

  作者单位:310012杭州师范学院护理学院(*为指导老师)

作者: 金莉 陈雪萍 2005-7-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