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2期药物与临床

鼻骨骨折的CT检查方法和表现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颌面部外伤最易造成鼻骨骨折,以往仅靠传统X线检查对其诊断。由于鼻骨解剖结构及周围结构的特殊性,使许多鼻骨骨折漏诊。CT检查通过纵向面和横断面扫描,能较直观地清晰显示各类型鼻骨骨折情况。笔者对106例外伤性鼻骨骨折病例进行总结分析,评价CT2种检查方法叠加的重要性及鼻骨骨折的诊断分型特点。...

点击显示 收起

  颌面部外伤最易造成鼻骨骨折,以往仅靠传统X线检查对其诊断。由于鼻骨解剖结构及周围结构的特殊性,使许多鼻骨骨折漏诊。CT检查通过纵向面和横断面扫描,能较直观地清晰显示各类型鼻骨骨折情况。笔者对106例外伤性鼻骨骨折病例进行总结分析,评价CT2种检查方法叠加的重要性及鼻骨骨折的诊断分型特点。

  1 资料与方法
    
  收集我院1994年以来经CT检查的106例鼻骨骨折病例。检查时间为外伤后1~5天。其中男88例,女18例,年龄6~54岁,平均30岁。使用美国PICKER/IQ型扫描机。纵向面扫描时,患者仰卧,下颌尽量抬高头过伸,扫描机架倾斜,使扫描平面尽量平行于鼻骨纵轴线,条件120kV,45mA,层厚2mm,间隔2mm,扫描范围超出整个鼻骨;横断面扫描时,患者仰卧,扫描平面垂直于鼻骨,扫描条件同纵向面,扫描范围鼻骨尖至根部鼻骨全部。骨及软组织双窗观察。

  2 结果
       
  106例明确诊断的鼻骨骨折病例中,单侧鼻骨骨折46例,双侧鼻骨骨折32例,鼻骨骨折伴鼻额缝分离18例,单侧鼻额缝分离10例。全部病例均行纵向面加横断面扫描。其中线样骨折78例(横断骨折67例,纵向骨折11例),粉碎骨折28例。骨折合并有塌陷46例,碎骨片明显移位22例。
    
  3 讨论
      
  头面部外伤时,鼻骨为最易受伤部位之一,由于鼻骨骨质单薄,使之成为易骨折位置。单纯横断骨折和/或有移位时,常规X线摄片即可明确诊断。但由于鼻骨位置、解剖及周围结构的特殊性,鼻骨骨折病例仅靠X线平片诊断漏诊较多。CT检查,特别是我们采用纵横两个平面扫描检查,能较直观、细微地观察鼻骨及周围结构,对横断、纵向及粉碎性骨折、碎骨片移位、有无缝合分离、移位及塌陷程度清晰显示,并能对其分型,为临床提供极有价值的影像学资料。
   
  总之,鼻骨骨折选择双平面扫描,能直观、清晰显示鼻骨各型骨折及周围结构,减少了骨折漏诊,为临床治疗和患者预后提供了依据。    

  作者单位:030200山西焦煤集团古交矿区总医院放射科

作者: 陈翠萍 弓余威 薛亮栋 2005-7-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