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2期药物与临床

三尖瓣闭锁的超声心动图诊断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三尖瓣闭锁的超声心动图特征,为临床选择手术方法提供依据。方法选取经手术或心血管造影证实的三尖瓣闭锁28例,超声心动图表现为右房室间瓣膜结构消失,代之以隔膜样或带状强回声。结论三尖瓣闭锁有其特征性的表现,但临床类型多样,需超声心动图进行仔细的各节段分析。三尖瓣闭锁是比较少见的紫......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三尖瓣闭锁的超声心动图特征,为临床选择手术方法提供依据。 方法  选取经手术或心血管造影证实的三尖瓣闭锁28例,超声心动图表现为右房室间瓣膜结构消失,代之以隔膜样或带状强回声。合并有房室间隔缺损,部分合并大动脉关系异常。 结果  本文28例中,Ⅰa1例;Ⅰb9例;Ⅰc8例;Ⅱb5例;Ⅱc3例;Ⅲb、Ⅲc各1例。其中Ⅰb和Ⅰc较多见,分别占32.1%和28.6%。 结论  三尖瓣闭锁有其特征性的表现,但临床类型多样,需超声心动图进行仔细的各节段分析。
    
     
  三尖瓣闭锁是比较少见的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占先天性心脏病的1%~3%。三尖瓣闭锁类型多样,在超声心动图中有其特征性的表现,现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本文报道我院彩超诊断的三尖瓣闭锁28例,均经本院或外院心血管造影及手术证实。其中男16例,女12例;年龄1~19岁,平均5.5岁。所用仪器为HP55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2~4MHz。患者取平卧位或左侧卧位,重点在心尖四腔观、大动脉短轴观、右心两腔观及剑突下观,检查三尖瓣的闭锁情况,辨别是膜性、肌性、瓣性哪种类型的闭锁,以及观察是否合并其他类型的畸形。三尖瓣闭锁常合并的其他畸形包括: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肺动脉瓣狭窄、大动脉转位、单心房、单心室等。

  2 结果
      
  Rao将三尖瓣闭锁按心室大动脉连接情况及是否合并肺动脉狭窄情况,分Ⅰ、Ⅱ、Ⅲ、Ⅳ型。Ⅰ型:大动脉正常位;Ⅱ型:D-大动脉转位;Ⅲ型:除D-大动脉转位以外大动脉转位不良,包括L-TGA、DORV、LORV、D-大动脉转位不良,L-大动脉转位不良;Ⅳ型:永存动脉干。各型再分3个亚组:a:肺动脉闭锁;b:肺动脉狭窄或发育不良;c:肺动脉正常 [1] 。本文28例中,Ⅰa1例;Ⅰb9例;Ⅰc8例;Ⅱb5例;Ⅱc3例;Ⅲb、Ⅲc各1例。其中Ⅰb和Ⅰc较多见,分别占32.1%和28.6%。胸片显示绝大多数心影增大,心尖圆钝,侧位呈圆球状。
   
  超声心动图二维切面观可见右室腔较小,右房及左房室不同程度增大。右房右室间无直接交通,22例显示右房室间较粗的宽带强回声,6例显示右房室间薄膜样强回声,心尖四腔切面可见舒张期左侧房室瓣开放,而右侧房室瓣区则无瓣膜的开放活动,将彩色多普勒取样框或脉冲多普勒取样容积置于右房室环处,无血流信号通过。二尖瓣运动幅度代偿性增强,室壁运动幅度增强。28例均伴有房间隔及室间隔缺损。
 
  3 讨论
      
  三尖瓣闭锁是一种比较复杂的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其病因不十分明确,目前推测是胚胎的心室襻与心房排列错误所致 [2] 。主要病变为三尖瓣发育不良,由心肌组织形成隔膜,封闭瓣口,将右房右室分开,血流不能通过 [3] ,右室发育不良。可分为肌性闭锁、膜性闭锁和瓣性闭锁三类,肌性闭锁最常见,为房室瓣区无瓣叶组织,仅于右心房室部有一纤维性肌隔,肌肉组织构成右心房的底部;膜性闭锁锁房室瓣区为膜状组织,瓣性闭锁极少见。本组中22例为肌性闭锁,6例为膜性闭锁。同时根据大动脉关系将本病分为 四种类型,临床据不同病理类型来采取不同方式的手术。治疗三尖瓣闭锁最理想的术式是Fontan术。
   
  超声心动图发现三尖瓣口被隔膜样组织或较厚的肌纤维性致密回声所封闭为本病的主要确诊依据。三尖瓣闭锁有其独特的声像图特征,超声心动图可动态观察瓣膜运动、血流情况及心脏大血管的位置关系,是无创诊断三尖瓣闭锁的首选方法。检查过程中,重点要与严重的三尖瓣狭窄相鉴别,后者随心脏的舒缩可见三尖瓣的极小幅度开闭活动,经彩色多普勒仔细观察可见细窄血流信号通过。三尖瓣闭锁常合并多种类型的心内畸形,必合并有房间隔缺损,是右房血液的流出途径,也是临床形成紫绀的原因。右室常发育不良,由于右房和右室不相交通,腔静脉回流入右房的血液经未闭的卵圆孔或房间隔缺损进入左房内,右室则一般通过室间隔缺损与左室相通,由此得以维持血液循环。由于左心系统同时接受体循环和肺循环的血液,负荷加重,故左心代偿性增大 [4] 。三尖瓣闭锁可伴或不伴室间隔缺损,本文病例均有室间隔缺损。不伴有室间隔缺损者,肺循环主要来自未闭动脉导管或支气管动脉所形成的侧支循环。本病房室位置多正常,大血管可正常或转位,众多变化使此症有多种复杂形式,需要超声进行仔细的各节段分析。
    
  参考文献
    
  1 杨思源.小儿心脏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223.

      2 许飞,高伟.三尖瓣闭锁的诊断与治疗.实用儿科临床杂志,2003,3(18):189.

      3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3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9,499.

     4 李治安.临床超声影像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626.         

  作者单位:030012山西省人民医院超声科

作者: 赵文莉 崔远平 徐晋梅 2005-7-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