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2期实验研究

参茸龟芪口服液的安全性及免疫、抗疲劳作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参茸龟芪口服液,是以人参、马鹿茸、龟甲、黄芪等为主要原料的保健食品,本实验室对其进行了安全性试验、增强免疫力和缓解疲劳的功能试验。1药品与试剂敖东牌参茸龟芪口服液,棕色液体,人体日摄入量为0。4方法安全性试验按《食品安全性评价程序和方法》进行。功能试验按《保健食品功能试验评价程序和检验方法规范》......

点击显示 收起

  参茸龟芪口服液,是以人参、马鹿茸、龟甲、黄芪等为主要原料的保健食品,本实验室对其进行了安全性试验、增强免疫力和缓解疲劳的功能试验。

  1 材料与方法
    
  1.1 药品与试剂 敖东牌参茸龟芪口服液,棕色液体,人体日摄入量为0.033ml/(kg·bw)。血乳酸测试酶膜,尿素测定试剂盒,肝糖原试剂盒;绵羊红细胞、Hank's液、RPMI1640培养液、PBS缓冲液、补体、SA缓冲液、琼脂糖、都氏试剂印度墨汁等。

     1.2 实验动物 选用中国医科大学实验动物部提供的昆明种小鼠(许可证号SCXK(辽)2003-0009)。

     1.3 仪器 722分光光度计、匀浆机、离心机、生化培养箱、游泳箱、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生物传感分析仪、天平、洁净工作台、二氧化碳培养箱、恒温水浴箱、酶标仪等。

     1.4 方法 安全性试验按《食品安全性评价程序和方法》进行;功能试验按《保健食品功能试验评价程序和检验方法规范》进行。

     1.4.1 小鼠急性毒性试验 采用霍恩法进行试验。小鼠体重为18.0~21.7g,每个性别小鼠随机分成4个剂量组21.50、10.00、4.64、2.15g/(kg·bw)。小鼠灌胃后连续观察14天。

     1.4.2 小鼠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试验 采用间隔24h经口灌胃法进行试验,用体重25.1~28.7g小白鼠,按体重随机分组。受试物剂量为0.94、1.88、3.75、7.50g/(kg·bw),以40mg/(kg·bw)剂量的环磷酰胺(CP)为阳性对照,蒸馏水为阴性对照组。每只动物计数1000个嗜多染红细胞(PCE)的微核发生率。

     1.4.3 小鼠精子畸形试验 用体重30.0~35.0g的性成熟雄性小鼠,按体重随机分组。受试物剂量1.88、3.75、7.50g/(kg·bw)。以40mg/(kg·bw)环磷酰胺(CP)为阳性对照组,蒸馏水为阴性对照组。每组计数5只动物,每只动物计数1000个结构完整的精子,计算畸变精子发生率。

     1.4.4 Ames试验 采用经鉴定符合要求的鼠伤寒沙门氏菌组氨酸缺陷型TA97、TA98、TA100、TA102四个试验菌株进行试验。采用多氯联苯(PCB)诱导的大鼠肝匀浆作为体外代谢活化系统。试验设0.313、0.625、1.250、2.500、5.000mg/皿5个剂量,各剂量组以蒸馏水稀释,同时设空白对照、阴性对照(蒸馏水)和阳性对照(非活化系统TA97、TA98、TA102为敌克松50.0μg/皿,TA100为叠氮钠1.5μg/皿。活化系统采用二氨基芴10.0μg/皿)。每个剂量做3个平行。整套试验在相同条件下重复做2次并分别统计。受试物的回变菌落数是自发回变菌落数2倍以上,并具有剂量———反应关系者则定为阳性。

  1.4.5 抗疲劳试验 负重游泳试验、血清尿素测定、肝糖原测定、乳酸测定,各选健康雄性小鼠40只,体重18~22g,分为4组,每组10只。以厂家最低日推荐成人摄入量的1、10和30倍设置灌胃剂量,即0.33、3.33、10ml/(kg·bw·d),各剂量组以蒸馏水稀释,蒸馏水作空白对照组,各组小鼠灌胃量为0.2ml/(10g·bw·d),连续灌胃30天。

     1.4.6 免疫试验 免疫一组,进行脏器/体重比值测定、迟发型变态反应、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吞噬鸡红细胞实验、半数溶血值(HC50)的测定和抗体生成细胞检测;免疫二组,进行碳廓清实验;免疫三组,进行ConA诱导的小鼠淋巴细胞转化实验和NK细胞活性测定。三组各选用昆明种健康雄性小鼠48只,体重18~22g,分为4组,每组12只。剂量设计及各给药方法同抗疲劳试验。

     1.5 实验数据统计 实验数据统计均采用SPSS统计软件进行方差分析。

  2 结果
    
  2.1 小鼠急性毒性试验 灌胃后,各剂量组未出现中毒症状,根据结果判断,该受试物小鼠急性毒性LD 50 >15g/(kg·bw),为无毒级。

     2.2 小鼠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试验 经卡方检验,各剂量组微核率与阴性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阳性对照组与阴性对照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该受试物小鼠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试验为阴性。

  2.3 小鼠精子畸形试验 经Wilconson秩和检验,各剂量组精子畸形率与阴性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阳性对照组与阴性对照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小鼠精子畸形试验为阴性。

     2.4 Ames试验 各剂量组回变菌落数均未超过阴性对照组回变菌落数的2倍,亦无剂量———反应关系。说明该受试物对鼠伤寒沙门氏菌组氨酸缺陷型TA97、TA98、TA100、TA102四菌株,加与不加S9,均未呈现遗传毒性。

     2.5 抗疲劳试验 经口给予小鼠敖东牌参茸龟芪口服液0.33、3.33、10ml/(kg·bw·d),连续灌胃30天,能延长小鼠负重游泳时间(高剂量组),减少小鼠游泳时血清尿素的产生(高、中剂量组),减少游泳时血乳酸的产生(高剂量组),增加肝糖原储备(高、中剂量组),由此判定敖东牌参茸龟芪口服液具有缓解体力疲劳作用。

     2.6 免疫试验 经口给予小鼠不同剂量的敖东牌参茸龟芪口服液30天,能提高小鼠的半数溶血值(高剂量组)、小鼠抗体生成细胞数(高剂量组)、能增强小鼠的迟发型变态反应(中、高剂量组);对小鼠的体重增长、脏器/体重比值、小鼠单核-巨噬细胞碳廓清的能力、ConA诱导的小鼠脾淋巴细胞转化能力、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吞噬鸡红细胞的能力、NK细胞活性无影响。由此判定,敖东牌参茸龟芪口服液具有增强免疫力功能作用。

  表1 敖东牌参茸龟芪口服液对小鼠半数溶血值HC50、抗体生成细胞数、迟发型变态反应(DTH)的影响略

    3 讨论
    
  资料表明,人参提取物可以增强免疫活性细胞的功能,促进抗体和补体的生成 [1] ;人参乙醇提取物具有较强的缓解疲劳作用,可明显延长小鼠游泳时间 [2] 。鹿茸、龟甲、黄芪有增强免疫、缓解人体疲劳的作用 [2,3] 。

    本试验结果表明,以人参、马鹿茸、龟甲、黄芪等为主要原料的参茸龟芪口服液安全无毒,有增强免疫力功能,缓解体力疲劳作用。
     
  参考文献
    
  1 陈可冀.抗衰老中药学,北京:中医古籍出版社,1988,23.

     2 王振宇.鹿茸的药理作用及临床应用进展.中医药信息,2003,3(20):14.

     3 凌静.黄芪的临床应用及展望.中医药信息,2003,3(20):7.    

  作者单位:130061吉林省卫生监测检验中心毒理科 

作者: 崔贞玉 隋自洁 宋昕恬 2005-7-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