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2期医卫管理

使用电脑网络技术进行客观医疗资料管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建有现代化的开放式医院信息系统是建设基本现代化医院的重要内容之一。医院中的病人检查资料管理如医学影像存档与通讯系统(PACS)是医院信息系统主要组成部分,本文介绍了医院如何应用现代电脑网络技术进行病人资料的管理归集,它对提高医院管理水平、提高医疗质量等方面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随着医疗市场竞......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建有现代化的开放式医院信息系统是建设基本现代化医院的重要内容之一。医院中的病人检查资料管理如医学影像存档与通讯系统(PACS)是医院信息系统主要组成部分,本文介绍了医院如何应用现代电脑网络技术进行病人资料的管理归集,它对提高医院管理水平、提高医疗质量等方面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随着医疗市场竞争的日臻激烈,病人法律意识的不断提高,新的举证倒置原则的实施,医院作为提供医疗服务的单位,对自身的管理要求也不断提高。特别是对与病人各项客观检查有关的资料,医院必须妥善保存,以备不时之需。医学影像存档与通讯系统(PACS)是医院从“以医院为中心”的医院信息系统管理模式走向”以病人为中心”的临床信息系统和远程医疗系统服务模式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设基本现代化医院的重要内容之一。
    
  1 概述
    
  我院是一所以肿瘤和创伤为特色的市级医院,现有床位400余张,年出院病人大约8000人次,年门诊人次约15万人次,由此产生了大量的检查资料,主要包括CR图像及报告、超声图像及报告、内镜图像及报告、CT影像及报告、病理图像及报告等。如此多的客观资料,传统上是分布在各个检查科室,由多人负责保管,不可避免地造成资料不全、保管不善、查询困难等弊病,直接导致医院在为病人提供服务时,处于被动状态,甚至导致承担各种不利于自己的法律结果。
   
  在这种需求的推动下,我们医院的行政管理者与IT技术人员及各软件供应商合作,摸索出一套适合本院管理需求的病人资料管理模式,作为与传统病案室的对照,成为医院第二病案资料中心。

   2 实施方案
    
   根据我院现有的仪器设备及网络情况,将实施方案分为三步:

     (1)医院的放射影像设备联入电脑网络,建立小型的可扩充的PACS系统;

     (2)将其它医技科室的资料网络化,进行全院共享,集中保存;

  (3)建立与HIS接口,实现病人资料的全院无障碍流通。

     具体来讲,第一步先实施的是CR和CT的图像及报告网络传输、储存,也就是以PACS为核心、以DICOM3.0为基础协议的图像计算机管理方式。同时,影像科医师报告也存入院级服务器,实现各浏览点的共享。第二步是将非DI-COM设备的资料通过采集、转换等方式,上传到院服务器上,实现网络化管理。第三步再考虑与医院管理系统软件HIS接口,主要是达到病人基础资料共享的目的。

  3 具体实施
    
  在组织设置上,我们医院成立了以行政领导牵头的管理队伍、以信息中心和软件供应商为核心的技术队伍,建立医院病人客观检查资料保存中心,对数字化的资料全部采用DVD刻录方式长期保存,同时加大硬件投入,扩充硬盘容量,提高服务器档次,在线保存3~6个月的全部病人数据,满足临床80%以上的查询需求。
   
  从第一步开始,考虑到医院减少投入,尽快取得效果,就将原CR、CT工作站的图像上传至服务器,服务器端为HP-DL580、200G硬盘,基本满足临床3~6个月的数据需求。当然,受制于硬件条件,我们开始只开放了有限的5个浏览点,减少服务器并发访问量,提高图像传输速度。服务器端我们用了SCSI硬盘,作RAID5容错,尽量避免硬件故障,从成本考虑,我们在系统可靠性及安全性上做出了妥协,但是达到了投入少、见效快的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软件的选择上,我们也遵循了减少投入的原则,放弃了一些知名的大软件商的软件,避免了众多医院PACS系统动辄上百万的软件投入,选择一家本地小公司的产品,由于前期工作比较细致,也最大限度地避免了选型风险,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我们认为,PACS系统最主要的功能在于图像保存和传输,在开始阶段应适当舍弃一些复杂的图像后处理功能(实际上在放射科的仪器自带工作站中,集成了图像后处理功能)。
   
  在第二步实施过程中,我们针对不同医疗设备,采用不同的方法。比如在病理科,其图像可以转换为DICOM格式的标准,再上传到服务器。而在内镜室,我们采用了采集卡的方式进行模拟图像采集,再保存为普通图像格式的文件,同时将报告也保存在一起,方便以后查询。
   
  待以上客观资料能够全部保存在医院中心服务器上之后,我们考虑为了更好地利用资料,为广大病人服务,必需建立以上系统与HIS系统的联系。首先是病人基础资料的共享,争取做到所有病人信息从最原始的地方采集,如挂号处或住院处。这样可以避免信息多点输入,减少人为错误,提高资料使用效率。其次,我们正在考虑发挥DICOM协议中自带的设备管理功能,将HIS系统完成的收费和工作站系统对检查设备的管理结合起来,从根本上杜绝各种逃漏费行为。
    
  4 硬件配置
    
  作为图像工作站,对硬件的要求是比较高的,特别是对显示器的要求较高。在我们的实际应用中,为减少资金投入,在各站点采用的显示设备基本是略高于民用显示器的产品,要求达到1600×1200的分辨率。只有在放射科等专业科室使用了少量的专业级高亮黑白高分辨率显示器。而作为工作站主机,基本上使用现在主流配置的品牌机或兼容机即可。我们认为只要先完成软件实施,在合适的任何时间都可以进行硬件升级,避免高价买进新产品。

  5 应用效果
    
  我院先期在急诊、脑外、手术等临床科室使用后,大大方便了医生和病人,特别是各种急救病人,在急诊室进行相关处理后,马上可以从电脑中看到其是否骨折、脑部是否出血等重要情况,不需要等待检查报告再进行处理,提高了工作效率。而脑外科病人可以直接根据电脑中的CT影像进行手术或其它救治,也为抢救病人争取了宝贵时间。
    
  另一方面,作为医院的第二病案资料中心,医院信息中心负责对所有已经网络化的资料进行存储、保管,责任明确,避免了资料的遗失,方便了医生的查询,也为临床科研、教学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最大地发挥了医院存储资料的价值。从对内、对外两个角度看,此项目的实施都是极有意义的。      

  作者单位:213001江苏省常州市肿瘤医院 

作者: 王凤军 李俊峰 许锡元等 2005-7-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