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期综述

基于NSAIDS的抗炎治疗研究进展

来源:INTERNET
摘要:以其为代表的非甾体类抗炎药(NonsteroidalAnti-inflammatoryDrugs,NSAIDS)是临床治疗各种急慢性炎性疾病的基础用药,为广大患者减轻了病痛。NSAIDS的副作用引发人们选择性抑制环加氧酶(Cyclooxygenase,COX),开发出了选择性COX2抑制剂,短期使用明显降低了NSAIDS的副作用,使人们看到了NSAIDS应用的光辉前景。但......

点击显示 收起

  阿司匹林于1898年首次合成后,很快被证明是一种有效的解热镇痛抗炎药,得到广泛应用。以其为代表的非甾体类抗炎药(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NSAIDS)是临床治疗各种急慢性炎性疾病的基础用药,为广大患者减轻了病痛;但其长期使用产生的严重副作用如胃肠溃疡、出血、肾功能障碍等限制了其长期临床应用。NSAIDS的副作用引发人们选择性抑制环加氧酶(Cyclooxygenase,COX),开发出了选择性COX2抑制剂,短期使用明显降低了NSAIDS的副作用,使人们看到了NSAIDS应用的光辉前景。但经长期临床随机双盲观察发现,选择性COX2抑制剂并不能降低胃肠穿孔的发生率,还对心血管系统有副作用;因为抑制COX后激活了花生四烯酸的另一代谢途径:脂加氧酶(Lipoxygenase,LOX)途径,产生致炎性白三烯(Leukotrienes,LTs),对机体内在平衡产生新的干扰。
   
  传统的NSAIDS和选择性COX2抑制剂都主要通过抑制COX减少炎症过程产生的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s,PGs)发挥作用。近些年已阐明PGs合成只是花生四烯酸(Arachidonic Acid,AA)代谢的一部分,AA还能生成别的脂代谢物,如LTs和脂毒素(Lipoxins,LXs)。LTs在炎症的存在和发生中起主要作用,现在已清楚PGs和LTs有互补作用,而LXs能抵消LTs的炎性作用。在这些认识基础上,推断阻断LTs和PGs的产物可能会产生协同作用,取得最佳的抗炎作用。5-LOX/COX双重抑制剂是继选择性COX2后的正在研究的很有应用前景的抗炎类新药。
       
  由此,笔者对COX和5-LOX及它们的作用产物的生物学特性与抗炎治疗关系做一综述。

  1 花生四烯酸代谢与NSAIDS
    
  花生四烯酸(Arachidonic Acid,AA)是含二十碳的不饱和脂肪酸,在磷脂酶A2作用下,膜磷脂转化为AA,接着在COX作用下生成前列腺素G2,进一步生成前列腺素H2,D2,E2,F2α和血栓素A2(Thromboxane A2,TXA2)。TXA2是强力血管收缩剂,刺激血小板聚集。PGE2和PGI2是强力血管扩张剂,与炎症区血流增加有关。另一方面,它们的血管扩张特性能增加粘膜分泌,降低胃酸和蛋白酶含量,从而保护胃粘膜的完整性 [1] 。在肾内,PGE2和PGI2通过增加血流量调节肾小球滤过率 [2] 。PGI2表达于血管内皮细胞,抑制血小板聚集。
   
  近20年来,随着对NSAIDS抗炎止痛机制的认识不断加深,知道NSAIDS通过抑制环加氧酶(COX)抑制前列腺素合成,达到抗炎止痛效果,但同时激活了花生四烯酸的另一代谢途径———5-LOX代谢途径,产生致炎性LTs,LTs是许多病理生理过程的重要介质,包括化学趋化、血管渗透性和平滑肌收缩。5-LOX作用于非酯化的AA,将氧插到第5位碳上,形成氢过氧化物中间体:5-羟二十碳四烯酸。然后它又催化脱水反应,形成非稳定态的环氧化物中间体LTA4。LTA4在水解酶作用下生成LTB4或在LTC4合成酶作用下生成TC4。LTC4和它的细胞外代谢物LTD4及LTE4组成过敏反应的慢反应物质,合称半胱氨酰基LTs,能模拟出很多哮喘表现,如持续性气管痉挛,粘膜大量分泌物,气道水肿等。LTE4及其代谢物能诱导嗜酸粒细胞趋化,而LTB4能诱导趋化和炎性细胞刺激作用,在宿主防御反应中有多种作用,是自身免疫反应的重要组成部分。

  2 COX与选择性COX2抑制剂
    
  20世纪90年代初,发现两类COX异构型COX1和COX2后,不但解释了NSAIDS类药物的治疗作用及副作用发生的机制,同时也为这类药物临床上有选择的使用以及新药开发提供了线索。COX1属于结构型,在全身很多组织都有表达,特别是胃(PGE2和I2)、肾(PGE2)和血小板(PGI2和血栓素A2)中,起调节稳态和保护作用。COX2是诱导型,主要与炎症反应及疼痛有关,通常只有很低的浓度,只是在炎症刺激下才在外周产生。这种功能区分使人们推想用选择性抑制COX2后就可以把NSAIDS的副作用从治疗作用中分离开。NSAIDS抑制COX后,因抑制COX1而抑制了对胃肠粘膜有保护作用的COX1产物,是造成长期使用发生副作用的原因。鉴于此,开发出了选择性COX2抑制剂,短期使用明显降低了NSAIDS的副作用,使人们看到了NSAIDS的光辉前景。在这种基础上,研究出选择性COX2抑制剂,它们具有传统的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S)作用,但不改变肾功能,也不影响胃粘膜的完整性。
   
  但经长期临床随机双盲观察发现,选择性COX2抑制剂并不能降低胃肠穿孔的发生率,还对心血管系统有副作用。对COX2选择性抑制剂的狂热之后,人们重新审视它存在的潜在弱点。COX2阻断后减少了PGI2的合成,(PGI2能引起血管扩张、抑制血小板聚集,)导致TXA2的形成,引起血管收缩和血小板聚集。PGI2和TXA2对正常的心血管系统都是至关重要的。因COX2是PGI2合成的主要来源,COX2特异性抑制后可能有增加血栓的隐患,而且它并不抑制COX1,不能阻断血小板上COX1产物的释放,更易促进血栓形成,它们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还需要进一步研究。相反,COX1的作用不单是生理性的。人们已注意到选择性COX2抑制剂只有当剂量增加到能抑制COX1的活动时才表现出抗炎作用 [3] ,表明COX1在致炎性PG合成中的作用。另外,已有资料显示COX1可能在炎症部位被诱导生成 [4] 。事实上,缺乏COX1基因的小鼠比野生型小鼠炎症反应低下,这些证据说明,那种简单认为COX2多与病理过程,而COX1只参与稳态调节的观念有待更改。表明COX1和COX2这两种异构体在功能上有交叉,它们都调节体内平衡,就象它们都参与炎症反应一样。COX1和COX2的生理/病理作用分为COX1为主(血小板聚集)、COX2为主(排卵作用)及两者共同参与(炎症及致癌作用)。COX2在炎症反应时诱导生成后,接着又生成抗炎性PG;细胞浸润和水肿在COX2缺乏小鼠较野生型存在时间更长,说明了这点,这也表明COX2在炎症过程中起着更大的作用。

  3 对脂毒素作用的新发现
    
  脂毒素(Lipoxins,LXs)是AA代谢形成的另一组脂性介质。它们是在多细胞宿主反应时细胞间相互作用产生的,不仅通过5-LOX途径,还通过12-LOX和15-LOX代谢途径。15-LOX是催化LTs中间产物LTA4生成LXs的关键酶。LXs可看作信号阻断介质,具有抗炎作用:LXA4和LXB4对LTs介导的炎症有抑制作用,它们是通过减少粒细胞产物和趋化作用及刺激单核细胞作用实现的。15-epi-LXA4和15-epi-LXB4是在服用阿司匹林后生成的,因为阿司匹林抑制COXs后AA代谢生成LTs中间产物增加,可 转化成LTs。这些LXs是中性粒细胞功能和细胞增殖的强力阻断剂 [5] 。基于这种认识,有理由相信LXs能抵消LTs的炎性作用,阿司匹林诱导的15-epi-LX也能提供抗炎作用。
    
  4 LOX及其代谢产物作用
    
  近来的研究发现,5-LOX是位于胞浆内的酶,活化后能转移到核膜上,其末端的β桶状结构在这种转移中起重要作用。5-LOX是AA代谢的关键酶,至少是AA的4种脂加氧酶代谢中的一种,代谢合成LTs,在炎症过程中起重要作用。5-LOX的活性需要完整细胞内FLAP的存在。MK-866能抑制完整的人白细胞内5-LOX的活性,但在细胞破坏后即失去抑制作用,这与MK-866阻断5-LOX的膜结合有关,即阻断FLAP [6] 。COX抑制后AA代谢向LTs分流。5-LOX代谢的活性终产物是LTB4和半胱氨酰LTs(LT C4,LTD4和LTE4),以前也称作慢反应物质,与过敏反应有关,来自于不稳定的LTA4。LTs是重要的炎性介质。LTB4是白细胞的强力刺激剂,使它们粘附到血管内皮细胞,引起趋化反应。短暂暴露于LTB4引起多形核白细胞募集,稍后在组织和分泌物也能见到中性粒细胞和嗜酸粒细胞等粒细胞的。LTB4参与各种炎性疾病的病理过程。已观察到LTB4刺激巨噬细胞和淋巴细胞产生和释放致炎性细胞因子,近来在滑膜中也见到这种作用 [7] 。半胱氨酰LT很早就知道参与支气管哮喘的病理过程,但对它们在别的炎症情况下作用却被忽视了。近来已认识到它们除在哮喘之外的致炎作用,发现中性粒细胞活化后从LTA4合成大量LTC4。在动物模型的离体心脏,观察到半胱氨酰LTs诱导明显的功能和形态改变,包括内皮细胞收缩引起水肿及平滑肌收缩 [8] 。实验还观察到半胱氨酰LTs可能通过诱导粘膜微血管损伤和胃血管收缩引起胃粘膜损伤,促进粘膜层的降解,刺激胃酸分泌及ILs和致炎性细胞因子的分泌 [9] 。证据就是通过调节NO形成或使用单克隆抗体抑制中性粒细胞粘连,能降低半胱氨酰LTs的形成,预防了中性粒细胞活化后引起的血管紧张和渗漏。这些都说明除LTB4外,半胱氨酰LTs也可能与炎症时血管渗透性改变及NSAIDS引起的胃肠损害有关。重要的是,因为抑制COX后引起AA代谢向5-LOX途径分流,NSAIDS治疗可能增加LTs的形成,引起胃损伤和溃疡 [10] 。这种分流可从类风湿性关节炎或骨关节炎患者长达3个月余服用NSAIDS后出现LTB4合成增加可以看出。
   
  LTs的生物学特点及它们在很多疾病中的形成说明5-LOX抑制剂对很多过敏性和炎性疾病,如哮喘、类风湿关节炎、溃疡性结肠炎等有治疗作用。然而寻找选择性5-LOX抑制剂整体上让人失望,因为它们的毒性或体内试验无效。Zileuton是一种口服5-LOX抑制剂,能明显降低过敏性鼻腔堵塞,能选择性阻断鼻腔灌洗液中LTs的释放,但在类风湿关节炎和溃疡结肠炎的研究时服药组和安慰剂组无差别 [11] 。这些研究表明,5-LOX抑制剂对除哮喘外的炎性疾病的单药治疗是不够的。

  5 对LOX/COX双重抑制剂的探索
    
  传统的NSAIDS和选择性COX2抑制剂都主要通过减少炎症过程产生的PGs发挥作用。近些年已阐明PGs合成只是AA代谢的一部分,AA还能生成别的脂代谢物,如LTs和LXs。LTs在炎症的发生和发展中起主要作用,半胱氨酰LTs通过诱发局部血管收缩降低血流,增加了胃粘膜损伤的敏感性;而LTB4对白细胞浸润的作用加重了这种损害 [12] 。现在已清楚PGs和LTs有互补作用,而LXs能抵消LTs的炎性作用。在这些认识基础上,推论阻断LTs和PGs产物可能会有协同作用,取得最佳的抗炎作用;而且考虑到LTB4和半胱氨酰LTs在炎症中的作用,选择性和非选择性NSAIDS都对它们无效,双重抑制COX和5-LOX可能会限制炎症时的血管变化和白细胞引起的胃肠损害,双重阻断后将限制COX1/COX2抑制剂NSAIDS产生过多分流代谢物LTs的可能,这也对胃肠粘膜起一定保护作用。事实上长期以COX2特异性抑制剂(NS-398,10μM)处理细胞,使LTB4增加了4倍,而PGE2在短期应用下降后即不再降低 [13] 。而且双重抑制5-LOX/COX并不阻断12-LOX和15-LOX代谢成有活性的LXs,未被抑制的LXA4、LXB4和15-epi-LXs能中和多余的LTs作用。因此寻找具有双重阻断AA代谢的药物值得研究,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有几种化合物用来阻断COX和LOX,但由于它们的肝毒性未能应用。Licofelone(以前称作ML3000)是种新的5-LOX/COX双重抑制剂,正进行临床Ⅲ期试验,它能有效地抑制白细胞的跨细胞代谢和粘附,所以能抑制半胱氨酰LTs的合成 [14] 。它具有很好的组织分布,在肺、肝、肾、心和大小肠中的检出率都很高,而且在临床前期和临床期研究中都未表现出肝毒性 [15] 。在动物实验中,Licofelone在抗炎、抗过敏、退热剂量下也未引起胃肠损害 [16] 。
    
  6 小结
    
  传统的NSAIDS和选择性COX2抑制剂通过阻断AA产生PGs以减轻炎症。除了炎性作用外,COX2产生的PGs还参与了一些生理功能,如保护胃粘膜的完整性,肾血流的内在平衡和抗血小板聚集作用。所以抑制COX2后胃肠副作用虽降低了,但可能损害了胃溃疡的愈合,还可能导致肾小球功能及血小板性状改变;而且COX抑制后AA代谢分流,产生更多的LTs。已知LTB4和半胱氨酰LTs有致炎作用、趋化作用及对炎细胞的募集作用。近来还发现具有代谢活性的LXs也源于AA代谢,并有抗炎作用。5-LOX阻断剂并不损害LXs的合成。5-LOX/COX双重抑制剂通过阻断PGs和LTs发挥作用,且不影响LXs合成,它们对胃粘膜的保护作用可能是由于抑制了5-LOX产物的合成。因此,可以预料双重阻断剂具有更强的抗炎效果却不损害胃肠粘膜,将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参考文献
    
 1 Miller TA.Protective effects of prostaglandins against gastric mucosal damage:current knowledge and proposed mechanisms.Am J Physiol,1983,245:601-623.

    2 Schlondorff D.Renal complications of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Kidney Int,1993,44:643-653.

    3 Wallace JL,Chapman K,McKnight W.Limited anti-inflammatory effi- cacy of cyclo-oxygenase-2inhibition in carrageenan-airpouch in-flammation.Br J Pharmacol,1999,126:1200-1204.

    4 Wallace JL,Bak A,McKnight W,et al.Cyclooxygenase1contributes to inflammatory responses in rats and mice:implications for gastrointestinal toxicity.Gastroenterology,1998,115:101-109.

    5 Sodin-Semrl S,Taddeo B,Tseng D,et al.Lipoxin A4inhibits IL-1beta-induced IL-6,IL-8,and matrix metalloproteinase-3produc-tion in human synovial fibroblasts and enhances synthesis of tissue in-hibitors of metalloproteinases.J Immunol,2000,164:2660-2666.

    6 Rouzer CA,Ford-Hutchinson AW,Morton HE,et al.MK886,a potent and specific leukotriene biosynthesis inhibitor blocks and reverses the membrane association of5-lipoxygenase in ionophore-challenged leukocytes.J Biol Chem,1990,265:1436-1442.

    7 He W,Pelletier JP,Martel-Pelletier J,et al.The synthesis of inter-leukin-1beta,tumour necrosis factor-and interstitial collagenase(MMP-1)is eicosanoid dependent in human OA synovial membrane explants:interactions with anti-inflammatory cytokines.J Rheumatol,2002,29:546-553.

    8 Sala A,Aliev GM,Rossoni G,et al.Morphological and functional changes of coronary vasculature caused by transcellular biosynthesis of sulfidopeptide leukotrienes in isolated heart of rabbit.Blood,1996,87:1824-1832.

    9 Buccellati C,Rossoni G,Bonazzi A,et al.Nitric oxide modulation of transcellular biosynthesis of cys-leukotrienes in rabbit leukocyte-per-fused heart.Br J Pharmacol,1997,120:1128-1134.

    10 Laufer S.Discovery and development of ML3000.Inflammopharma-cology,2001,9:101-112.

    11 Hawkey CJ,Dube LM,Rountree LV,et al.A trial of zileuton versus mesalazine or placebo in the maintenance of remission of ulcerative colitis.The European Zileuton Study Group For Ulcerative Colitis.Gas-troenterology,1997,112:718-724.

    12 Wallace JL,Keenan CM.Leukotsiene B4potentiates colonic ulceration in the rat.Dig Dis Sci,1990,35:622-629.

    13 Paredes Y,Massicotte F,Pelletier JP,et al.Study of role of leukotriene B4in abnormal function of human subchondral osteoarthritis os-teoblasts.Effects of cyclooxygenase and/or5-lipoxygenase inhibition. Arthritis Rheum,2002,46:1804-1812.

    14 Rotondo S,Dell'Elba G,Manarini S,et al.ML3000,a balanced in-hibitor of cyclooxigenase and lipoxygenase,inhibits/polymorphonucle-ar/platelet leukocyte transcellular metabolism and PMN adhesion and degranulation[abstract].J Thromb Haemost,2001,2835.

    15 Laufer S,Tries S,Augustin J,et al.Acute and chronic anti-inflam-matory properties of[2,2-dimethyl-6-(4-chlorophenyl)-7-phenyl-2,3-dihydro-1H-pyrrolizine-5-yl]-acetic acid.Arzneimittelforschung,1995,45:27-32.

    16 Laufer S,Tries S,Augustin J,et al.Pharmacological profile of a new pyrrolizine derivative inhibiting the enzymes cyclo-oxygenase and5-lipoxygenase.Arzneimittelforschung,1994,44:629-636.    

  作者单位:200025上海市伤骨科研究所

作者: 朱勋兵 冯伟 邓廉夫 2005-7-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