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期经验交流

麦淀粉匀浆在临床营养支持中的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在临床上,鼻饲病人采用普通匀浆(用面粉作为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进行营养支持较多见。但如果病人同时患有轻、中度肾功能不全,普通匀浆则不合适。我科自1991年以来,采用麦淀粉匀浆对此类鼻饲病人进行营养支持,取得了较好的效果。1病例选择28例患者均符合以下条件:(1)患者插鼻饲管,采用鼻饲饮食进行营养支持。...

点击显示 收起

  在临床上,鼻饲病人采用普通匀浆(用面粉作为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进行营养支持较多见。但如果病人同时患有轻、中度肾功能不全,普通匀浆则不合适。我科自1991年以来,采用麦淀粉匀浆对此类鼻饲病人进行营养支持,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 对象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28例患者均符合以下条件:(1)患者插鼻饲管,采用鼻饲饮食进行营养支持;(2)均有轻、中度肾功能不全,无蛋白尿;(3)无营养不良,各项营养指标正常。其中男20例,女8例,平均年龄32.5±6.3岁。使用时间1~6个月。所有病例随机分为两组:麦淀粉匀浆者16例,普通匀浆组12例。

     1.2 方法 麦淀粉匀浆组16例均采用麦淀粉匀浆进行营养支持。普通匀浆组12例均采用常规鼻饲饮食。

     1.2.1 麦淀粉匀浆基础配方 水解过的麦淀粉450g,鸡蛋50g,牛奶150ml,草鱼75g,蕃茄250g,冬瓜250g,巧克力50g,菜油10g,白糖60g,食盐2g。

     1.2.2 具体制作 将草鱼洗净、去皮、去骨,鸡蛋煮熟去壳,然后将所有食物混合经组织捣碎机捣碎成匀浆液,另加维生素B 1 0.6g(五官科患者维生素B 1 可不加)及维生素C0.5g,加水稀释至1500~1800ml。
   
  1.2.3 注意事项 (1)每日分4~6餐,从小剂量开始,每次100~150ml,输注速度为30min以上,以后循序渐进,最后根据患者个体的耐受性来决定输注容量,一般每餐为200~400ml温度要适宜,以38℃~40℃较好,灌注速度根据患者适应程度灵活掌握。(2)根据患者病情、个体差异,可随时调整麦淀粉匀浆配方中除麦淀粉以外其他食物的品种及所有食物的重量。
    
  2 结果
    
  两组患者各项营养指标均大于正常值的85%。麦淀粉匀浆组肌酐指标与普通匀浆组肌酐指标对照差异有显著性(P<0.01),见表1。
    
  表1 应用不同匀浆肌酐值的比较略
    
  3 讨论
    
  轻、中度肾功能不全鼻饲患者采用普通匀浆进行营养支持,则将损害残存肾单位,同时引起氧自由基增多,造成肾小管-间质受损和疾病的进展。如果在普通匀浆中单纯减少蛋白质的总量,则匀浆中必需氨基酸随之减少,易造成蛋白质营养不良而影响全身营养状况,麦淀粉含有充足的碳水化合物,植物蛋白含量却极低,仅含0.4%~0.6%,用它代替普通匀浆中的面粉,作为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可将节省下来的蛋白质用动物性食品补充,一方面,可减少匀浆中非必需基酸的含量;另一方面,增加了匀浆中必需氨基酸的含量,使得疾病得到有效的控制。我科制成的麦淀粉匀浆(基础配方)每日可提供蛋白质36.8g(优质蛋白占64%),脂肪45.3g,碳水化合物491.2g,总热量为2520千卡。从我院28例患者的临床资料分析,轻、中度肾功能不全的鼻饲患者使用麦淀粉匀浆进行营养支持,既减轻了肾脏的负担,控制疾病的进展,又满足了患者本身的营养需求。麦淀粉匀浆制作简单,且经济并不含防腐剂,患者乐于 接受,能适用于各类各级医院营养科制作。
    
  参考文献
    
  1 赵昌峻.临床营养诊断与治疗,杭州: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125.

     2 顾景范,邵继智.临床营养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9,650.      

  作者单位:310006浙江省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

作者: 蒋虹 2005-7-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