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期临床护理

高血压病患者的院外护理指导

来源:INTERNET
摘要:高血压病是一种病程长,病因复杂并发症多的疾病,短期的住院治疗远不能满足患者的健康需要,长时间的治疗和护理是在院外进行的。患者往往由于缺乏自我保健知识而导致血压反复升高或并发症的发生,给患者带来精神上的痛苦,加重经济负担。我科2003年1月~2004年5月对60例高血压病患者进行院外护理指导,有效地预防了并发症......

点击显示 收起

  高血压病是一种病程长,病因复杂并发症多的疾病,短期的住院治疗远不能满足患者的健康需要,长时间的治疗和护理是在院外进行的。患者往往由于缺乏自我保健知识而导致血压反复升高或并发症的发生,给患者带来精神上的痛苦,加重经济负担。我科2003年1月~2004年5月对60例高血压病患者进行院外护理指导,有效地预防了并发症的发生,提高了患者的自我护理能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1 临床资料
    
  60例病例中男35例,女25例,年龄41~62岁。高血压病Ⅰ期22例,Ⅱ期21例,Ⅲ期17例。最长病史12年,最短6个月。文化程度:文盲18例,初中以下29例,高中以上学历13例。除10例因家住偏远农村未随访外,其余50例无1例发生并发症。

  2 院外护理指导 [1]
    
  2.1 起居指导 (1)居住环境要安静,避免在嘈杂环境中久留。(2)合理安排工作、休息,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睡眠。(3)生活节奏应放慢,生活有规律,保持大便通畅。

    2.2 饮食指导 (1)控制高脂饮食,不吃动物内脏。(2)饮食应低盐,每人每天食用6g盐为宜(相当于1啤酒瓶盖的量)。(3)要多吃含必需氨基酸的蛋白质、富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鱼类、黑木耳、豆制品、新鲜蔬菜、水果等。多吃黄豆、绿豆、菠菜、海带等,以增加钾的吸收。(4)戒烟戒酒,少喝咖啡或浓茶。
   
  2.3 用药指导 告诉病人服用降压药的目的不仅是降压,也为了预防靶器官的损害。因此,即使服药后血压降至正常也不能擅自停药,而应长期坚持服药。服用降压药的剂量应遵医嘱,不可随意增加,以防因血压降得过低而致重要脏器的供血不足。另将药名、剂量、服法以及可能产生的副作用写成卡片交给病人和家属。

  2.4 运动指导 适当进行运动和体育锻炼,避免参加竞争、比赛性质的活动以及力量型活动如举重、俯卧撑等,而应根据病情选择骑自行车、慢跑、打太极拳等有氧运动,每周3~5次,每次持续30~40min。当运动中出现心慌、气短、极度乏力、头晕等症状时应立即停止,休息。
   
  2.5 心理指导 高血压病患者病程长,血压易波动,且很难彻底治愈,病人多表现焦虑,悲观失望,对治疗缺乏信心。针对患者的不同心理给予积极的心理疏导。告知病人不良情绪对疾病的影响,尤其是情绪激动、生气和愤怒可以诱发血压的升高。病人应保持情绪轻松、稳定,对能引起不快的人和事可采取回避的应对方法。病人家属也应给病人以理 解、容忍和安慰。
   
  2.6 疾病相关知识指导 (1)合理饮食对疾病恢复的重要性及不当饮食对血压的影响;(2)高血压病可能出现的并发症;(3)高血压病的病因及诱因。

    2.7 检查指导 指导患者定期测量血压并做好记录,教会病人或家属测量血压的方法。每次就诊时可携带记录以便为医生调整药量提供依据。除血压自测外,病人还应定期到医院检查靶器官受损情况。
    
  参考文献
    
  1 姚景鹏.内科护理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    

  作者单位:442700湖北省丹江口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 

作者: 杨金燕 2005-7-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