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期临床护理

新磺粉处理老年糖尿病足溃疡创面2例的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糖尿病足又称肢端坏疽,是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之一,往往久治不愈,严重者需截肢治疗,亦是糖尿病患者住院原因之一。近期我们采用新磺粉处理老年糖尿病足溃疡创面2例,疗效满意。病例1:患者,男,62岁,4年前体检时发现血糖高,空腹血糖12。5mmol/L,诊断为2型糖尿病。...

点击显示 收起

  糖尿病足又称肢端坏疽,是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之一,往往久治不愈,严重者需截肢治疗,亦是糖尿病患者住院原因之一。近期我们采用新磺粉处理老年糖尿病足溃疡创面2例,疗效满意。
   
  病例1:患者,男,62岁,4年前体检时发现血糖高,空腹血糖12.5mmol/L,诊断为2型糖尿病。2002年因右足第二趾溃烂,经抗感染、胰岛素治疗后病愈,出院后一直用胰岛素控制血糖。2003年3月因右足烫伤,右指及右足背溃烂1个月余入院。入院查体:右足背及足指皮肤溃烂5cm×6cm,创面有大量脓性分泌物,溃疡周围皮肤呈紫红色,足背皮肤感觉减退,双足背动脉搏动减弱。查空腹血糖10.4mmol/L。入院后予创面清创,清除脓性分泌物及坏死皮肤,反复1%双氧水、生理盐水冲洗创面、TDP灯照射30min后,创面予以新磺粉(复方新诺明2片、黄连素4片、维生素C2片共研成粉末)覆盖,每日2次。经换药1周余,脓性分泌物减少,创面干痂形成。2周后创面开始脱痂。全身头孢曲松钠抗感染、胰岛素控制血糖8mmol/L以上。住院1个月,溃疡完全愈合。
   
  病例2:患者,男,72岁,发现血糖高10年余,近3年使用胰岛素(诺和灵30R)皮下注射治疗,空腹血糖控制在10mmol/L左右。因“左足伤后肿胀、糜烂2个月”于2003年8月住院。入院查体:左足背及踝关节15cm×10cm溃疡面,创面有较厚脓痂,痂下积脓、肉芽老化,创周皮肤呈紫色,足背皮肤触、痛觉减退,下肢肿胀明显,皮肤温度低,足背动脉搏动不明显。查空腹血糖13.6mmol/L。入院后用含胰岛素稀释液、庆大霉素之湿纱布生理盐水冲洗,使创面新鲜、清洁。TDP灯照射30min后,创面敷以新磺粉。同时克林霉素、氧氟沙星静脉输液抗感染,丹参注射液改善血循环,皮下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在8mmol/L以下。治疗及换药20天后,创面完全干痂,痂下无积脓。住院治疗35天,下肢肿胀消失,溃疡愈合出院。
     
  讨论: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因周围神经病变而失去感觉或血管病变致局部缺血而失去活动能力,合并感染所致的足部疾患。神经病变、缺血、感染三因素相互作用、相互影响。修甲不当、鞋袜摩擦、烫伤、外伤、足癣、自发性溃疡等为其常见诱因。本文报告2例患者为烫伤与外伤所致。糖尿病足以预防为主,糖尿病一旦确诊应积极控制血糖,防止并发症发生。从发病诱因看应注意几点:(1)应穿合脚的软面鞋,松紧合适的袜子。(2)避免因热水烫脚、热水袋取暖而致烫伤。(3)每天检查足部,保持足部卫生,有脚癣应早处理。(4)修甲应在温水泡脚后进行,还应注意剪平且不宜太深。
   
  糖尿病足应早诊断早处理:(1)积极控制血糖,以胰岛素降血糖,血糖应控制在8mmol/L以下为宜;(2)增加局部血流及氧利用,改善局部微循环;(3)营养周围神经;(4)积极有效控制局部及全身感染;(5)加强局部创面处理。我们应用新磺粉处理局部创面。新磺粉为自制复方制剂,每次以复方新诺明2片、黄连素4片、维生素C2片共研成粉末覆盖创面。该复方制剂具有收敛作用,与创面渗出物结合后即有效封闭创面,同时具有抗炎、抗感染、营养创面作用。结合TDP灯照射保持创面干燥,使创面结痂,痂下表皮能有效生长,促进创面愈合。同时该复方制剂取材方便、无毒副作用、经济实惠,是治疗糖尿病足溃疡创面较好的方法。
   
  糖尿病足给患者的身体和精神带来很大的痛苦。护理时根据糖尿病足的原因,发展过程,治疗措施制定护理方法,给患者进行有关糖尿病足的健康教育使其配合治疗,同时做好患者的心理工作,使患者能够正确对待疾病,增强治愈疾病的信心。指导家属在治疗期间多关心患者,在医生护士指导下患者足部进行按摩、适当运动,使其身心放松,精神愉快。医护人员定期查看患者,掌握患者不同时期的生理变化,并及时与之沟通。通过耐心、细致的护理,使患者在治疗期间主动的配合治疗,尽早康复出院。    

  作者单位:400020重庆解放军第324医院干部病房

作者: 章凌 王健瑜 赵娟 2005-7-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