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期药物与临床

青霉素类抗生素临床应用观察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青霉素是一种主要作用于革兰阳性菌的抗生素,通过破坏细菌细胞壁而产生较强的杀菌作用,是临床治疗中较为常用的广谱抗生素之一。近年来,临床上滥用和不合理使用青霉素导致耐药性增加,应用剂量不断增大,其毒性反应亦相应增多,所以医护人员在给患者使用青霉素时对其过敏反应较为重视,但往往忽视某些因素,如放置时间、......

点击显示 收起

  青霉素是一种主要作用于革兰阳性菌的抗生素,通过破坏细菌细胞壁而产生较强的杀菌作用,是临床治疗中较为常用的广谱抗生素之一。近年来,临床上滥用和不合理使用青霉素导致耐药性增加,应用剂量不断增大,其毒性反应亦相应增多,所以医护人员在给患者使用青霉素时对其过敏反应较为重视,但往往忽视某些因素,如放置时间、环境、温度、pH值、溶媒、联合用药等对药效的影响。为确保临床用药安全、有效、合理,本文就青霉素临床应用有关问题作简要探讨。
    
  1 放置时间对药物的影响
    
  青霉素类抗生素应现配现用。青霉素类在不稳定的水溶液中可加速分解,放置时间过久,还易产生致敏物质,导致过敏反应,是极不安全的。另外有许多微生物对青霉素类不敏感,并产生青霉素酶破坏青霉素,导致药效降低。故在操作过程中,应严格无菌,防止污染,要现用现配。

  2 青霉素类宜分次配制,分次输入
    
  青霉素类抗生素是杀菌性抗生素,它在细菌细胞分裂后期,细胞壁形成的短时间内有效,对繁殖期的细菌作用较明显,而对静止期的细菌作用较小,所以应用时要求快速进入体内,在短时间内形成高血药浓度,对于这类药物,长时间维持一定药浓度是不必要的,而短时间内有较高的血药浓度则对治疗有利,使用时,应将日用量分3~4次加入少量液体中做间歇快速滴注。但临床上仍为每日1次,将1日用量溶于较多量的液体中做缓慢滴注。
     
  3 溶媒的选择
      
  青霉素G最适pH值是6~6.5。5%或10%葡萄糖溶液pH为3.2~55;0.9%氯化钠或林格液pH为4.7~7。实验证明,将1g氨苄青霉素分别溶于500ml的5%葡萄糖溶液、0.9%氯化钠溶液中,在同样条件下测得残存效价分别为86.5%、99.6%。故青霉素溶于0.9%氯化钠溶液中较稳定,有效期大于8h,可见0.9%氯化钠溶液应为首选溶媒。

  4 青霉素类抗生素与其它药物的不合理联用
    
  4.1 与氨基糖苷类联用 青霉素类与庆大霉素虽在药物上是协同作用,但青霉素类结构中的β-内酰胺环与庆大霉素分子中的糖氨基发生联系,生成无活性的氨基酰胺化合物,使庆大霉素的半衰期缩短和血药浓度降低。而在更多的情况下,青霉素所致的过敏性休克,则由于不必要地联用链霉素引起。此外青霉素类与庆大霉素、链霉素联用,还可增加其毒性,故在临床上一般不宜联用。

     4.2 与碱性药物合用 因为青霉素为不稳定的酸,在碱性溶液中可加速其分解,致使药效消失。

     4.3 与四环素、氯霉素、红霉素、麦迪霉素及磺胺类等抑菌药同用 因青霉素是杀菌剂,合用会降低药效甚至无效。

  4.4 与维生素C配用 因维生素C是还原剂,易将青霉素分解失效。
   
  综上所述,只有合理的用药,才能达到应有的治疗效果,才能实现用药的真正目的,使药物发挥其最大的治疗作用。      

  作者单位:017000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

作者: 吕秀英 2005-7-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