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期药物与临床

消炎止痛含漱液的制备及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我院自制的消炎止痛含漱液用于口腔科固定矫治患者因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不能刷牙而引起的牙周炎及菌斑,临床应用数年,近千余例患者均收到较满意的效果,现介绍如下。1处方组成及制备方法1。1处方组成大黄30g,消炎痛粉1g,10%氢氧化钠溶液适量,蒸馏水加至1000ml。2制备方法大黄提取液的制备:取大黄500g加入70%的乙......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自制的消炎止痛含漱液用于口腔科固定矫治患者因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不能刷牙而引起的牙周炎及菌斑,临床应用数年,近千余例患者均收到较满意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处方组成及制备方法
    
  1.1 处方组成 大黄30g,消炎痛粉1g,10%氢氧化钠溶液适量,蒸馏水加至1000ml。

     1.2 制备方法 大黄提取液的制备:取大黄500g加入70%的乙醇8倍量回流提取1.5h,滤液保存,残渣加入70%乙醇6倍量再回流提取1.5h,合并2次滤液浓缩至1:1即可,备用。

     取消炎痛纯粉1g加蒸馏水950ml,用10%氢氧化钠溶液调节pH值为7.0~7.5,如不溶可稍微加热使之溶解,放冷后再调节pH值为7.0~7.5,然后加入30ml大黄提取液,边加边搅拌使之混合均匀,再用蒸馏水加至1000ml混合均匀取得,分装(250ml/瓶)。

  2 质量控制
    
  2.1 性状 浅橙色澄明液体。

  2.2 检查 pH7.0~7.5。

     2.3 卫生学检查和细菌学检查 按卫生部药品卫生标准及药品卫生检验方法检查,各项均符合规定。

     2.4 鉴别 (1)取溶液1ml,加0.1%亚硝酸钠溶液0.3ml,加热至沸,放冷,加盐酸0.5ml,显绿色,放置后逐渐变为黄色(吲哚美辛的鉴别)。(2)取供试品溶液15ml,蒸干,残渣加水10ml,使溶解,再加盐酸1ml,置热水浴中加热30min,立即冷却,用乙醚提取2次,每次10ml,合并乙醚提取液,挥去乙醚,残渣加醋酸乙酯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大黄素对照品加醋酸乙酯制成每1ml含0.5mg的对照品溶液,按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一部附录VIB)试验,吸取上述2种溶液各10ml,分别点于同一以羧甲基纤维素钠为粘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石油醚(30~60℃)-醋酸乙酯-甲酸(15:5:1)的上层溶液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橙黄色银光斑点(大黄的鉴别)。

  2.5 含量测定 精密量取本品50ml置100ml容量瓶中,加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精密量取5ml置另一100ml容量瓶中,加磷酸盐缓冲液(pH7.2)-甲醇(1:1)稀释至刻度,摇匀。照分光光度法(《中国药典》一部附录VA)在320±2nm的波长处测定吸收度,按C 19 H 16 CLNO 4 的吸收系数E为193计算即得(本品含吲哚美辛应为标示量的90.0%~110.0%)。故本品含吲哚美辛为标示量的99.4%(见表1)。

  3 规格及用法用量

  3.1 规格 250ml。

     3.2 用法用量 2次/d,10ml/次,观察2个月。

  4 临床疗效
    
  显效:出血指数、菌斑指数与未用消炎止痛含漱液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有效:出血指数、菌斑指数与未用消炎止痛含漱液对照组相比有差异(P<0.05);无效:出血指数、菌斑指数与未用消炎止痛含漱液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2)。
    
  表1 含量测定略

  表2 消炎止痛含漱液临床疗效 (略)
    
  5 小结
    
  方剂中大黄活血祛瘀、清热泻火解毒,消炎痛解热镇痛、抗炎作用明显,二者配伍后清热泻火、抗炎镇痛之功效大大增强。      

  作者单位:1 050000河北石家庄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2 050051河北省石家庄市中医院

作者: 田彩锁 殷立新 崔占琴等 2005-7-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