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2期论著

高丽参的耳蜗毒性动物实验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动物实验了解高丽参是否有耳毒性作用。方法以高丽参喂养组与庆大霉素注射组及正常对照组豚鼠进行比较,观察听性脑干反应阈值,了解其听功能的变化,结合耳蜗铺片琥珀酸脱氢酶染色方法和扫描电镜观察耳蜗形态学变化,综合评价高丽人参有无耳蜗毒性。结果高丽参喂养组和正常对照组的ABR、毛细胞形态......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动物实验了解高丽参是否有耳毒性作用。

    方法  以高丽参喂养组与庆大霉素注射组及正常对照组豚鼠进行比较,观察听性脑干反应阈值,了解其听功能的变化,结合耳蜗铺片琥珀酸脱氢酶染色方法和扫描电镜观察耳蜗形态学变化,综合评价高丽人参有无耳蜗毒性。 结果  高丽参喂养组和正常对照组的ABR、毛细胞形态差异无显著性,和庆大霉素组差异有显著性。
 
    结论  高丽参对豚鼠无明显的耳毒性作用。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5)02-0101-02

     Study of cochlea toxicity of radix panacis quinquefolii
     with animal experiment
      Yang Chu,Hu Yinyan,Guo Weiwei,et al.
    Department of Otolaryngology Head and Neck Surgery,Shantou City Central Hospital,Guangdong515031.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ochlea toxicity of radix panacis quinquefolii by animal experiment.Methods 20guinea pigs were divided to four groups.Radix panacis quinquefolii feeding group(including high dose group and low dose group),Gentamicin injection group and normal contrast group were compared.The methods in-cluded examining ABR to find out the change of hearing functional,cochlea surface preparation for Succinodehy-drogenase dyeing and 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 to observe the change of cochlea morphology,which all used to es-timate the cochlea toxicity of radix panacis quinquefolii.Results There wasn't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radix panacis quinquefolii feeding group and normal contrast group in ABR and cochlea morphology,but the two groups were respectively significant difference compared to Gentamicin injection group.Conclusion Radix panacis quinquefolii isn't evidence cochlea toxicity for guinea pig.

    【Key words】 radix panacis quinquefolii cochlea toxicity animal

    高丽人参原产于韩国,具有补气固脱的作用,是民间常用的补品,但临床中有一小部分人服用后出现耳鸣、耳聋。目前,国内外尚无此类研究报告,厂家也无该药对耳蜗毒性的说明。为了了解高丽人参是否有耳蜗毒性,本研究通过动物实验,并与庆大霉素进行比较,观察听性脑干反应阈值,了解其听功能的变化,结合耳蜗铺片琥珀酸脱氢酶染色方法和扫描电镜观察耳蜗形态学变化,综合评价高丽人参有无耳蜗毒性。

    1 材料和方法

    1.1 动物分组 红目白色豚鼠20只,均为雄性,体重260~320g,耳廓反射正常。随机分4组,每组各5只:(1)高丽人参低剂量组8g/(kg·d);(2)高丽人参高剂量组16g/(kg·d)。每天经口喂服高丽人参煎剂1次,连续14天。药物煎制方法:高丽人参切片冷水浸泡2h,煮沸后文火2h,取液,2次煎液浓缩成18.4g/10ml,存放冰箱。(3)庆大霉素对照组:100mg/(kg·d),大腿内侧肌肉内注射,每天1次,连续14天。(4)另设一正常对照组。

    1.2 听功能测试每组动物用药前,停药后24h和7天后活杀前均行ABR的阈值测试。用HIS SMARTEP2.22WORK STATION记录ABR。选择交替短声click刺激,刺激重复率21.1次/s,平均叠加次数512,扫描时间10ms,滤波带宽:100~3000Hz,记录电极置于颅顶,参考电极置于刺激侧耳垂,地线接对侧耳垂,耳机距外耳道口3cm。

    1.3 形态学观察 标本制作方法:动物连续给药14天,停药7天后进行听功能检查后断头处死,每组取一只做电镜标本,日本SEM-800扫描电镜观察,其余均行耳蜗铺片,蜗管内灌注SDH作用液染色,固定,解剖显微镜下剥去耳蜗骨壳,去除螺旋韧带和前庭膜,将耳蜗分段制成耳蜗铺片,进行光镜观察及毛细胞记数。毛细胞记数从钩端开始,连续观察16个视野,记录毛细胞的缺失数及各组实测的外毛细胞总数。判断毛细胞的缺失标准是:毛细胞的轮廓不清或消失无蓝色颗粒。

    1.4 统计学方法 ABR阈移值及毛细胞缺失数按秩和检验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2.1 各组动物ABR阈值测定 见表1。
     表1 各组动物ABR阈值测定 (ˉx±s,dB SPL) (表略)

     表1结果可看出,高丽人参实验低剂量组8g/(kg·d)和高剂量组16g/(kg·d),用药后ABR阈值稍增高(阈移<10dBSPL),与正常对照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庆大霉素组用药后ABR阈值明显增高(阈移>10dBSPL),与高丽人参低剂量组和高剂量组对比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高丽人参低剂量组与高剂量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

     2.2 耳蜗铺片观察结果 见表2。

     表2 耳蜗毛细胞缺失数(表略)

     注:其中高剂量组3只,低剂量组2只,正常对照组2只动物在实验过程中死亡从表2外毛细胞缺失数可以看出高丽人参低剂量组8g/(kg·d)和高剂量组16g/(kg·d)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而与庆大霉素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高丽人参高低剂量组毛细胞缺失数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在耳蜗铺片中高丽参组和正常对照组内毛细胞均无损伤,庆大霉素组可见内毛细胞损伤缺失。

    2.3 扫描电镜观察结果 高丽人参低剂量组8g/(kg·d)和高剂量组16g/(kg·d)和正常对照组未见异常变化,庆大霉素对照组可见外毛细胞缺失:1耳自钩端至1圈外毛细胞纤毛全部缺失,1圈上内毛细胞纤毛部分缺失;2圈下以散在外毛细胞纤毛缺失为主,内毛细胞纤毛部分缺失;1耳可见钩端至1圈下外毛细胞纤毛部分缺失,1圈上外毛细胞纤毛大部分缺失,内毛细胞纤毛部分缺失。

     3 讨论

     高丽参是五加科人参属植物人参(PANAX GINSENG C.A.MEGER)的根 [1] ,生产于韩国,又称别直参,味甘微苦,性温,具有大补元气、固脱生津、安神等作用,是我国民间常用补品,文献报道其毒性作用很小,长期服用可出现玫瑰疹、瘙痒、眩晕、头痛、体温升高及出血等症状———人参中毒综合征。在我们临床工作中发现有一小部分患者服用高丽参后出现耳鸣、耳聋,目前国内外尚无高丽参是否有耳蜗毒性的专项研究报道 [2~4] ,本实验通过对比高丽人参高、低剂量与正常对照及庆大霉素对动物耳毒性作用进行研究对比,通过听功能检测、耳蜗的形态学改变进行观察比较。实验结果表明:耳蜗形态学结果与听功能检查结果一致,高丽参对豚鼠无明显的耳毒性作用。但这无法解释临床中所见的那些患者出现耳鸣、耳聋的原因,是否与我们的实验剂量低,观察时间短及给药方法有关系,这仍有待进一步探讨。

     参考文献

     1 王裕生.中药药理与应用,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2-27.

     2 顾瑞,王忠植,顾之年.听力学的发展和现状.中华耳鼻咽喉科 杂志,1989,24(5):276-268.

    3 Hanter-Duvar IM,Mount RJ.Electron microscopic assessment of the cochlea some techniques and results.Acta Otolorygnol,1978,351:3.4 Steckwell CW,Engstrom H,Ades HW.Patterns of hair cell damage af-ter intense auditory stimulation.Ann Otorhin Olarygnol,1969,78:114.

   作者单位:1515031广东汕头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 通信作者)
    2100853北京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咽喉科研究所

作者: 杨 楚 胡吟燕 郭维维等 2005-7-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