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2期经验交流

妈咪爱干预母乳性黄疸疗效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妈咪爱干预母乳性黄疸的疗效。方法对2003年4月~2004年4月临床诊断为母乳性黄疸的患儿42例分组进行研究,治疗组给予妈咪爱干预,对照组仅进行一般对症治疗。结果用妈咪爱干预组血清总胆红素从160。05),而对照组总胆红素降至13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妈咪爱干预母乳性黄疸的疗效。

    方法  对2003年4月~2004年4月临床诊断为母乳性黄疸的患儿42例分组进行研究,治疗组给予妈咪爱干预,对照组仅进行一般对症治疗。

    结果  用妈咪爱干预组血清总胆红素从160.03±20.03μmol/L,降至68.20±15.04μmol/L(P<0.05),而对照组总胆红素降至130.30±12.05μmol/L,无明显变化(P>0.05)。

    【关键词】  妈咪爱 黄疸 母乳性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5)02-0100-02

    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不仅营养丰富、含有多种免疫成分,而且经济、方便。随着母乳喂养的大力推广,母乳性黄疸发生率呈逐年增加趋势。研究认为:母乳性黄疸是由于母乳中β-葡萄糖醛酸苷酶(β-GD)活性过高或由于肠道内正常菌群尚未建立导致胆红素肠肝循环增加所致 [1] 。我们观察妈咪爱对母乳性黄疸的疗效,通过测定血清总胆红素得到证实。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母乳性黄疸的诊断依据:(1)生后母乳喂养。(2)高间接胆红素血症(非溶血性未结合胆红素增高)。(3)无肝病病理征。(4)SALT正常。(5)排除其他高间接胆红素血症的病因,一般情况良好。(6)停母乳喂养后黄疸降低或消失。共观察42例母乳性黄疸患儿,日龄26~50天,男24例,女18例。随机分为妈咪爱治疗组22例,常规治疗组20例。治疗前测两组胆红素值平均为160.03±20.03μmol/L,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治疗组和对照组继续母乳喂养。治疗组22例采用北京韩美药品有限公司提供的妈咪爱1g口服,1日2次,5天为1个疗程;对照组仅一般对症治疗。检测方法:用日本产BL-200微量胆红素检测仪测定胆红素。

    1.3 统计学方法 各组指标均以ˉx±s表示,各组差异用t检验

    2 结果

    经妈咪爱干预后,治疗5天后测胆红素,治疗组降为68.20±15.04μmol/L,对照组总胆红素降至130.30±12.05μmol/L。治疗组胆红素明显下降,P<0.05;对照组胆红素无明显变化,P>0.05。

     3 讨论

    尽管母乳性黄疸的发病机制不明,但与早期新生儿小肠内源性β-GD活性过高、正常肠道菌群未完善及新生儿胆红素代谢自身特点中胆红素肠肝循环有关,因此母乳性黄疸治疗的关键在于建立肠道正常菌群、减少胆红素重吸收。已有报道,双歧杆菌能降低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妈咪爱散剂主要由粪链球菌(1亿3千5百万只)和枯草杆菌(1千5百只)活菌组成,并含有维生素B 1 、B 2 、B 12 、C、烟酰胺、乳酸钙和氧化锌。本文用妈咪爱治疗母乳性黄疸,增加肠道中粪链球菌和枯草杆菌的含量,抑制肠道中β-GD活性,减少了肠道中胆红素的肠肝循环,从而降低了血清胆红素值。妈咪爱制剂干预后,能使十二指肠液中β-GD活性降低,说明妈咪爱制剂也能在十二指肠内抑制β-GD活性,从源头减少了胆汁中结合胆红素被母乳β-GD分解成未结合胆红素。

    本文结果显示,妈咪爱制剂能干预母乳性黄疸,其机制包括:(1)迅速建立肠道正常菌群,阻止直接胆红素水解为间接胆红素,从而减少新生儿胆红素肠肝循环,降低血清胆红素。(2)抑制了胆汁和肠道中β-GD酶的活性。(3)促进肠道蠕动,使肠道中胆红素等排出增加。

     参考文献

     1 王慕逖.儿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17-119.

     作者单位:643010四川省自贡市妇幼保健院

作者: 梁 萍 2005-7-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