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2期医学影像

乳腺增生症高频超声及彩色血流与病理学类型对比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乳腺增生症的高频超声图像及彩色血流所见与病理组织类型的关系,以提高超声对乳腺增生症的诊断符合率。方法对70例乳腺增生症患者的高频声像图及彩色血流表现做详细观察记录,与病理学组织类型进行对比研究。结果超声按病理学组织类型分为:乳腺囊性增生30例,腺病样增生10例,小叶增生5例,囊性增......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乳腺增生症的高频超声图像及彩色血流所见与病理组织类型的关系,以提高超声对乳腺增生症的诊断符合率。

     方法  对70例乳腺增生症患者的高频声像图及彩色血流表现做详细观察记录,与病理学组织类型进行对比研究。

     结果  超声按病理学组织类型分为:乳腺囊性增生30例,腺病样增生10例,小叶增生5例,囊性增生合并腺病25例。本组诊断符合率为88.6%。乳腺囊性增生大多数表现为液性、液性分隔混浊及混合性肿块,乳腺腺病样增生及小叶增生多表现为实质性肿块,边界可规则及不规则,甚至可有角状突起。内部回声多数表现为低回声,也可为实质稍强回声。彩色血流显示率27.5%,平均最大流速10.12±6.27cm/s,平均最小流速2.8±2.16cm/s,R20.7±0.17。

    结论  乳腺增生症高频声像图与病理组织学组织类型对照具有特征性表现,有较大的临床应用价值,提高诊断乳腺肿块的诊断符合率。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5)02-0174-02

    为了将乳腺增生症的超声诊断研究进一步深化、探讨复杂的乳腺增生高频声像图及血流表现特征,并与病理组织学进行同步对照,达到提高乳腺增生症诊断准确率及其得出与恶性肿块及纤维腺瘤的诊断及鉴别诊断规律的目的。笔者对乳腺增生症70例患者进行分析研究,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0年1月~2004年9月临床要求做高频及彩超检查,并结合手术及病理证实为乳腺增生症的70例患者。全部女性,年龄25~65岁,平均41.6±8.45岁。

     1.2 使用仪器 TOSH 2 BD-340型,彩超仪,探头频率10MHz。患者取仰卧位、右前及左前位,在乳房各个象限做纵横扫查,如发现异常回声区,观察测量其大小、形态、部位、边界、有无包膜、内部回声,有无钙化,后场有无衰减,肿块可否压缩变形,然后观察病变区的彩色血流情况,如有血流显示,测量收缩期最高流速(Vmax)、舒张期最低流速(Vmin)、阻力指数(R 2 )。

    1.3 方法 将乳腺增生肿块的高频声像图进行分类并与病理类型对照分析。
     2 结果

    乳腺增生症70例,超声诊断和疑诊乳腺囊性增生和局限性增生62例,符合率88.6%,不符合8例,分别诊断为乳癌3例,纤维腺瘤5例。本组肿块单发24例,多发46例,包括单乳及双乳多发。

    将本组肿块的主要声像图根据肿块的囊实性、边界、形态,内部声分为单纯液性、混合性,实质边界清、规则及实质边界不清、不规则,近等回声、“豹纹征”及实性强回声肿块并与病理类型对照,结果见表1。

    表1 乳腺增生病高频声像图表现与病理组学类型分类对照 (例)(表略)
       
    注:单纯液性:肿块壁薄完整,囊液清,透声好;液性混浊:肿块壁厚,欠规则,外围是低回声实质暗区环绕,内可为散在细小光点、光絮、光带分隔;混合性肿块:液性肿块内见实质团块回声,从壁上突向腔内,或实质肿块占液性肿块的一部分。

    本组肿块中乳头状增生及不典型增生共14例,占20%,其中8例发生在实质性肿块边界不规则,6例发生在混合性肿块及液性混浊肿块。在有炎症细胞浸润和肉芽组织形成及出现泡沫细胞的肿块17例中,只有2例为实性肿块,其余为液性混浊肿块及混合性肿块。有增生伴纤维腺瘤形成3例。

      本组肿块共有22例有彩色血流显示,占27.5%,丰富4例,散在18例,平均最大流速10.12±6.27cm/s,平均最小流速2.8cm/s,R20.72±0.17。

     3 讨论

     乳腺增生性病变是妇女较常见的一种病变,分类比较复杂,现在较常见的一种分类,将乳腺增生分为:(1)乳腺囊性增生病,主要表现为乳腺导管上皮不同程度增生伴中小导管不同程度扩张。(2)乳腺小叶增生,主要表现小叶数目增多及小叶内管泡的上皮细胞增生,层次增多,与囊性增生病中的导管上皮增生一样,如细胞形态结构出现异常改变即为不典型增生。(3)乳腺腺病,乳腺腺病是由于乳腺小叶内末梢导管或腺泡数目增多,伴小叶内间质纤维组织不同程度增生而形成的一种良性增生性病变,可单独发生,也可与囊性增生病并发,本病均在乳腺小叶增生的基础上发生,可分为腺泡性病及硬化性腺病。(4)乳腺纤维性病,又称纤维硬化病、局限性纤维化,主要变化为纤维化及小叶萎缩,与纤维腺瘤的区别为病变无清楚的边界及包膜,纤维组织不以小导管为中心分布,而是呈弥散性分布。因以上病理的多样性,就导致了超声图像的多样性。

      与病理组织类型对照,乳腺囊性增生病30例合并腺病10例的患者,其高频声像图绝大多表现为单纯液性、液性混浊分隔及囊实混合性,较少表现为实质性及强回声,本组仅为7例。单纯液性肿块,表现为边界清晰光整壁薄的液性暗区,如为仅有导管囊状扩张而无上皮细胞增生者,称为单纯囊肿,有时衬覆的细胞虽大汗腺化生,不典型增生的实质肿块往往表现为实质较低的回声,肿块无压缩,边界不规则。可见,角状突起,此类肿块易误诊为乳腺癌,如为液性可表现壁毛糙的肿块。本组误诊的8例病例,其中3例误诊为乳癌,分别为1例乳头状筛状增生,1例乳头状癌增生,1例导管上皮增生合并有出血坏死及角肉样改变;而误诊为纤维腺癌的5例当中,1例为纤维腺瘤样增生。钙化的机率不高,8例占11.4%,多为散在的数个小点状的钙化及液性混浊。混合性肿块壁上的小钙化斑与纤维腺瘤及乳腺癌的比较,乳腺癌多个散在的砂粒状钙化,纤维腺瘤多为较大及较粗的钙化光团。

    彩色多普勒血流显示率相对乳癌及纤维腺瘤较低,只有27.5%,大部分为散在位于周边,而恶性及纤维腺瘤的肿块,血流显示率更高,而且恶性肿块的血流更容易分支穿入肿块的中间,小部分稍丰富,流速及阻力指数均不高,因此在鉴别肿块的良恶性时,辅以彩色多普勒是非常有帮助的。

    近几年来人们已经认识到乳腺增生病与乳腺癌有相关关系,临床上通过大量病例回顾性及前瞻性研究证实,有囊性增生病的妇女比无囊性增生病患者,其乳腺癌的发病率高2~4倍,病理检查证实,有20%~30%的乳腺癌并发囊性增生病,如果对乳腺癌的标本进行全乳腺大切片病理检查,并发乳腺增生病高达61.9%,可见两者关系密切。进一步研究表明,囊性增生病癌变只见于导管上皮增生(主要是不典型增生)和乳头状瘤病(主要是重度乳头状瘤病)。两种病变中,囊肿、腺病与上皮细胞大汗腺化生三种病变与癌变无明显关系,且乳腺腺泡性腺病及硬化性腺病一般认为与癌的关系不大。

    因此本课题讨论乳腺增生症高频声像图与病理组织类型对照是非常有意义的。对乳腺增生症的各类组织类型的高频声像图及血流动力学也有了一定的认识,也得出了乳腺增生症的特征声像图表现及血流的诊断及鉴别诊断规律等各种资料,使乳腺增生病的诊断符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

     作者单位:719400陕西省府谷县人民医院B超室 

作者: 苏伊林 2005-7-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