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2期临床护理

气囊导尿管临床应用中常见问题的分析及处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文献标识码】C【文章编号】1680-077X(2005)02-0187-01气囊导尿管具有操作简单,外固定牢固不易脱落,患者既可自由活动又可免去应用胶布带来的不适等优点。我院从1998年应用以来因其诸多优点给护理人员的工作带来很大方便,同时患者满意度也较高,但在其应用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问题。1尿道损伤(1)插管时动作粗......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5)02-0187-01

    气囊导尿管具有操作简单,外固定牢固不易脱落,患者既可自由活动又可免去应用胶布带来的不适等优点。我院从1998年应用以来因其诸多优点给护理人员的工作带来很大方便,同时患者满意度也较高,但在其应用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问题。笔者将近几年在实际应用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及原因和处理方法介绍如下。

    1 问题及原因

    1.1 尿道损伤 (1)插管时动作粗暴,润滑不够,插入尿管时损伤尿道黏膜。(2)前列腺肥大患者插管困难,不掌握技巧强行插管,导致尿道黏膜受损。(3)插入深度不足就往气囊内注水导致尿道受损。(4)不了解气囊导尿管的机制,未抽出液体拔管,或者患者神志不清烦躁不安牵拉尿管,有时由于护理时牵拉,导致气囊被拉入尿道造成损伤出血。(5)由于气囊内液体或者尿液在气囊周围形成结晶或结石,导致拔管时损伤黏膜和拔管后出血。

    1.2 尿道胀痛 (1)尿管作为一种异物插入尿道,由于插管的刺激病人会感到不适,一般会很快适应,有些敏感患者会感觉很痛。(2)尿道损伤,气囊压迫,也可引起疼痛。

    1.3 漏尿现象 (1)因气囊与膀胱壁接触刺激而引起膀胱肌肉痉挛,可导致将尿液挤出。(2)老年体弱或比较衰竭的患者由于尿道松弛,留置尿管后尿管周围经常漏尿。

    1.4 尿管堵塞 急性细菌感染使尿液混浊沉渣产生,膀胱内结晶或沉渣以及膀胱脱落的组织可堵塞尿管伤的引流口使尿管堵塞。

    1.5 拔管困难 (1)插管时尿道损伤,尿管与尿道黏膜粘连。(2)尿管受到牵拉,尿管变形使气囊内的液体抽不出来,造成拔管困难。(3)留置尿管时间太长,膀胱冲洗不彻底,尿垢积在膀胱形成颗粒与沉渣,附着于气囊周围,造成拔管困难。(4)由于尿管质量问题,引起的把管困难。

     2 预防及治疗

     2.1 护理人员应熟练掌握气囊尿管的结构性能、特点及使用的注意事项,正确掌握留置气囊导尿管和拔管方法及注意事项。导尿前仔细检查尿管,插管时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动作轻柔,尿液流出后再插进4~6cm,向气囊内注入液体10~15cm,有阻力或患者有疼痛时立即停止注入,并抽吸已注入的液体,重新调整尿管的深度后再注入液体,气囊尿管一般不注入气体,避免尿管自行脱落,给临床造成麻烦,给患者带来痛苦 [1] 。拔管时先抽吸完气囊内的液体再拔管。

     2.2 插管过程中遇到阻力不能前进时,不应盲目强行插入,特别是患有前列腺肥大的老年患者,应以型号较小较坚韧的尿管为佳,自尿管口向尿管内注入消毒石蜡油润滑尿道,再插入尿管。利多卡因黏膜麻醉可以减少疼痛以及疼痛反射所致的尿道括约肌痉挛,以利插管成功,可配合使用。

    2.3 长期留置尿管的患者,要注意观察尿液外观,定时做尿液检查;防止尿管受压、扭曲,并要保持尿道口的清洁,每日用碘伏消毒液消毒尿道口。为防止上行性尿路感染,应严格遵医嘱予膀胱冲洗并定期更换导尿管和引流袋,长期卧床患者行膀胱冲洗时可协助患者改变几次体位,有利于排出膀胱内的沉渣,必要时将气囊内的液体放出以便将气囊周围的沉渣和尿垢冲出,防止尿路感染或结石的形成以及由此引起的拔管困难。

    2.4 由于膀胱肌肉痉挛漏尿者在不影响尿管固定的基础上减少气囊内的液体或选用气囊容积较小的尿管导尿。对于年老体弱、长期卧床的患者,特别是女性,由于会阴部肌肉弹性较差,尿道括约肌较松弛,导尿时应选择型号较大、管腔较粗的导尿管,这样既可以防止漏尿,又能保证尿管通畅,不易堵塞。

    2.5 插管过程中有尿道损伤现象的应及时报告医生使用抗生素,防止尿路感染,如有出血者应用止血药、接三通以生理盐水持续膀胱冲洗。拔管前分别从尿道口和尿管外口注入少量石蜡油,并轻轻转动,以防黏膜、血痂与尿管粘连,导致拔管时加重尿道黏膜的损伤,出现血尿。

    2.6 对于由于尿管被牵拉尿管变形或者尿管本身质量问题引起的气囊卡在尿道内或气囊内液体抽不出来引起的拔管困难,如果气囊进入尿道不多可将尿管严格消毒后轻轻插入少许再抽吸气囊内的液体,则可将尿管拔出;或者将尿管自尿管分叉以上剪断,液体自可流出;无尿潴留患者可用50ml注射器往气囊内注入液体直至气囊破裂;必要时可在B超引导下,根据气囊的位置自耻骨联合上或肛门和阴囊之间消毒后穿抽吸液体 [2] 。

    参考文献

     1 范艳青.气囊导尿管导尿时注入水量的临床观察.中华医药杂志,2004,4(5):485.

    2 李华,江丽.留置气囊导尿管拔管困难原因分析及处理.中华护理杂志,2000,35(4):60.

    作者单位:075000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二医院 

作者: 陈步平 2005-7-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