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2期临床护理

语言沟通在护患关系中的作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文献标识码】C【文章编号】1680-077X(2005)02-0188-02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及整体护理的深入开展,人们越来越重视心理、社会因素对疾病的影响,护士在临床护理过程中与病人的交流也越来越多。通过沟通可收集到病人有关的资料和信息,进而制定完整的护理计划,对病人实施整体护理,通过沟通增加了与病人的感情,取......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5)02-0188-02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及整体护理的深入开展,人们越来越重视心理、社会因素对疾病的影响,护士在临床护理过程中与病人的交流也越来越多。通过沟通可收集到病人有关的资料和信息,进而制定完整的护理计划,对病人实施整体护理,通过沟通增加了与病人的感情,取得了病人的信任,调动病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减少了不必要的纠纷,密切了护患关系。

    护患关系从广义上讲是指护士与病人及其家属、陪人、监护人的关系,从狭义上讲是指护士与病人的关系。这种关系是组成护士人际关系的主体,是护士职业生活中最大量、最经常的人际关系,其连接关系双方的纽带是医疗和护理。围绕医疗和护理双方主要在技术、情感两方面发生一系列的交往即———沟通。

    沟通一般指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交流过程,是人与人之间发生相互联系的最主要的方式,是护理程序的基础,它用于评估和全面了解病人用于确定护理目标、制定护理计划、用于护理措施的施行、用于护理措施实施后的评价等。总之沟通可以说贯穿护理程序的整个过程,是护理程序不可缺少的工具,离了它护理程序的每一步骤都难以执行。从事临床护理工作十几年来,深深感到护患之间的沟通不同于一般的人际沟通,良好护患关系的建立依赖于护士与患者的语言交流,因此护士的语言艺术、语言修养至关重要,在护患沟通中有其独特的地位。有技巧地运用语言与患者进行沟通,是护理工作者医学专业能力之外的又一项基本功。

     2 语言沟通在护患关系中的作用

     2.1 语言交流可消除患者对医院的陌生感,较快进入病人角色 病人刚刚住院,对医院的环境,医护人员会感到非常陌生,甚至有恐惧心理。这时候,一声问候、一句介绍,都能缓解病人紧张、焦虑的心情,使患者产生一种安全感、信任感、亲切感,消除其恐惧、陌生感,使病人及早进入角色,在了解了病区环境和医生护士的大致情况后,病人会轻松地接受检查治疗,配合各项护理操作。

    2.2 语言交流使病人更好地配合治疗和护理 护士在临床观察和治疗时,时刻离不开语言作用,常言道:“赠人以言重于珠玉,伤人以言重于剑戟。”护理人员美好的语言可对患者产生积极的治疗作用,如经常对病人说一些安慰性、鼓励性、积极暗示性语言,就会改变病人的心理状态,促进疾病的康复,密切护患关系。如对一位怀疑服药效果的病人,护士可以这样说:“其他和您一样情况的病人用了这种药效果都很好,您吃了肯定有效。”这样立即会起到积极的暗示作用。如一位晚期的癌症患者询问:“我的病能治好吗?”护士可以用安慰性的语言告诉:“只要您配合,效果会令您满意的。”护士应避免使用刺激性和破坏性语言,以免加重病人的心理负担,使病情恶化,而导致护患关系紧张。

    2.3 护患语言交流会转移患者心境,坚定战胜疾病信心 护士在为患者治疗或处置时,病人会产生紧张心理,但护士通过平和幽默语言能分散和转移患者注意力改变患者的心理状态。而对绝望病人要细心观察找到患者敏感点找开语言交流渠道,向他们灌输蓬勃向上的生活希望。

    3 如何做到良好的语言沟通

    3.1 语言的规范性 语言使用准确,词能达意,交待问题要通俗易懂,避免医学术语的使用。

    3.2 语言的礼貌性 “请”、“谢谢”、“对不起”等礼貌用语,可以反映一个人的素质,对不同年龄层次、职业的人,也要采用恰当的称谓。

    3.3 安慰性语言 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护士用语言来安慰病人,可使遭受疾病折磨的病人感到亲人般的关怀。

    3.4 语言的道德性 护士的语言应高尚,符合道德伦理原则,注意语言的保密性,尊重病人的人格与权利,应视不同病情,不同对象采取不同交流形式,对病人的稳私应严格保密。

     4 小结

     护患关系贯穿于病人从入院到出院,从门诊到病房,从治疗到护理的整个过程,因此,护理人员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具备良好的沟通技巧及方式,沟通要结合实际,因势利导,强调针对性语言,态度和蔼,以理服人,多鼓励;语言表达内容要有科学性、实事求是;善于控制自己的不良情绪,争取创造一个病人信赖的护理环境,以取得良好的护理环境效果,达到护患关系的最佳状态。

     作者单位:271000山东省泰安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张 宏 2005-7-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