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2期药物与临床

银黄口服液与银黄冲剂的含量测定对比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680-077X(2005)02-0170-01银黄口服液是中药金银花、黄芩分别提取的特定成分,按标准配制而成的复方液体制剂和颗粒制剂,均为金银花提取物和黄芩的提取物的含糖颗粒制剂。1定性分析按银黄口服液和银黄颗粒冲剂两种制剂含量进行对比分析、定性鉴别(均为部颁药品标准),均呈正反应......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5)02-0170-01

     银黄口服液是中药金银花、黄芩分别提取的特定成分,按标准配制而成的复方液体制剂和颗粒制剂,均为金银花提取物和黄芩的提取物的含糖颗粒制剂。

     1 定性分析

     按银黄口服液和银黄颗粒冲剂两种制剂含量进行对比分析、定性鉴别(均为部颁药品标准),均呈正反应。

     2 含量测定结果

     按部颁标准依法测定银黄口服液和银黄颗粒冲剂中的绿原酸与黄芩苷含量测定结果。见表1。

     表1 银黄口服液(表略)
    
     3 其它检测项目的测定结果

     均按银黄口服液和银黄颗粒冲剂的质量标准依法操作,口服液澄明度合格。颗粒冲剂溶化性、重量差异限度均合格。其它数据见表2。

     4 讨论

     定性鉴别是银黄口服液和银黄颗粒冲剂中的绿原酸与黄芩苷的专属鉴别,实验结果表明均呈阳性。说明两种制剂的有效成分相同。

     表2 其它检测结果
       
     从表1、2可见,两种制剂中的绿原酸与黄芩苷的含量十分接近,也可说后者保持银黄口服液的功效。银黄口服液在制备过程中需要加碱调节pH值,从而对口味产生不良影响。口味不佳一直是银黄口服液难以解决的技术难点,且口服液的液体状态也为微生物的大量繁殖提供良好的培养基地,不利于长期保存。银黄颗粒冲剂为干燥细小颗粒,味甜,微苦,开水冲服5min内即可溶化,微生物不易生长繁殖,利于长期贮存,同时也提高质量稳定性。

    银黄颗粒冲剂之金银花的提取工艺与银黄口服液的工艺比较有以下优点:(1)提取及浓缩时温度较低,即减少绿原酸的水解,又避免提取时带入大量水溶性杂质。(2)能避免钙盐法中使用的异戊醇,降低了成本。

    综上所述,银黄颗粒冲剂在不改变银黄口服液有效成分及其含量的基础上,克服了银黄口服液的缺点,是临床上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的一个比较稳定的优良品种。
    
     作者单位:252000山东省聊城市药品检验

作者: 栾昌符 2005-7-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