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2期实验研究

补略荀抗胃溃疡作用实验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680-077X(2005)02-0139-02补略荀作为防治急、慢性胃、十二指肠溃疡的传统民族药物,在民间已使用数十年。经临床观察,对消化道溃疡、胃炎及肠炎等疗效甚好。本实验采用多种急、慢性胃溃疡模型着重评价补略荀对胃黏膜损伤及溃疡的保护作用,从而为其临床应用提供药效学依据。1动物S......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5)02-0139-02

    补略荀作为防治急、慢性胃、十二指肠溃疡的传统民族药物,在民间已使用数十年。经临床观察,对消化道溃疡、胃炎及肠炎等疗效甚好。本实验采用多种急、慢性胃溃疡模型着重评价补略荀对胃黏膜损伤及溃疡的保护作用,从而为其临床应用提供药效学依据。

    1 实验材料

    1.1 动物 SD大鼠,雌雄兼用,由云南省天然药物药理重点实验室提供(合格证号:滇实动证字2001034号)。

    1.2 药品 补略荀,批号20030402,由中美合资昆明生达制药有限公司提供。胃康灵胶囊,0.4g/粒,批号:031202,由石家庄科迪制药有限公司生产(ZZ-3675卫药准字ZF-126号)。

     2 药品配制

     2.1 称取补略荀4.5g加生理盐水至20ml,大鼠以2ml/100g体重灌胃即得到高剂量4.5g/kg。再依次对半稀释后得到中剂量2.25g/kg和低剂量1.125g/kg。

    2.2 阳性对照药物胃康灵胶囊1.6g溶液20ml生理盐水中。

     3 方法和结果

     3.1 补略荀对大鼠水浸应激性胃溃疡的影响 [1]  取体重150~180g SD大鼠,禁食不禁水,24h后随机分成5组,每组10只,即生理盐水组、补略荀1.125、2.25、4.5g/kg组和胃康灵胶囊1.6g/kg组。各组动物均以2ml/(100g·体重)灌胃,1次/d,共7天。用乙醚轻度麻醉大鼠后,将其卧位固定于大鼠固定钢板上,并将固定了的动物用软金属网适度包裹1周。于末次灌胃后30min将固定的大鼠直立浸于23℃的恒温水槽中,水面以齐剑突为宜。连续24h后脱颈处死,打开 腹腔,结扎幽门及贲门后取胃。由胃腺部注入6ml生理盐水,将其放入1%甲醛溶液中固定10min,再沿胃大弯剪开。用生理盐水冲洗胃内膜表面的凝血,可见褐色条索状溃疡。以溃疡总长度的毫米数作为溃疡指数。以下述公式计算溃疡抑制百分率,评定药物的作用: 溃疡抑制百分率(%)=[(对照组溃疡长度总和-药物组溃疡长度总和)/对照组溃疡长度总和]×100% 结果显示,2.25g/kg及4.5g/kg的补略荀均明显对抗大鼠水浸应激性溃疡的形成;1.125g/kg补略荀则无显著对抗作用。1.6g/kg的胃康灵胶囊亦均具有明显的抗应激性溃疡作用(表1)。

     表1 补略荀对大鼠应激性溃疡的影响 (表略)
        
     注:n=10,与生理盐水组比较, ** P<0.01

     3.2 补略荀对盐酸—乙醇致大鼠胃黏膜损伤的影响 [2]  SD大鼠,150~180g,雌雄均用。禁食28h后,随机分成5组,每组10只,即生理盐水组、补略荀1.125、2.25、4.5g/kg组和胃康灵胶囊1.6g/kg组。各组均以2ml/(100g·体重)一次性灌胃后2h,每只动物再灌胃150mmol/L盐酸—60%乙醇混合液(体积比1:1)1.5ml,1h后处死大鼠。开腹后先结扎贲门,经幽门注入1%甲醛溶液5ml,再结扎幽门,取出全胃置于1%甲醛溶液中固定10min,沿胃大弯剪开并用生理盐水冲净粘附物。观察胃黏膜及黏膜下层充血与出血点及点、片状或条状溃疡,累计每只动物溃疡总长度(mm),作为溃疡指数。同上述方法评定药物的作用。

    结果显示,对照组胃黏膜有弥散性出血点,散布点状及条状溃疡;高、中、低三种剂量补略荀组仅有少量点、条状溃疡且溃疡总长度均显著缩短,对盐酸—乙醇致大鼠胃黏膜损伤均有明显保护作用;胃康灵胶囊易有显著对抗作用(见表2)。

     表2 补略荀对盐酸—乙醇致大鼠胃溃疡的影响 (表略)
   
     注:n=10,与生理盐水组比较, ** P<0.01

     3.3 补略荀对醋酸致大鼠胃溃疡的影响 [3]  SD大鼠,体重150~180g,雌雄均用,半空腹状态下随机分为5组,每组10只,即生理盐水组、补略荀1.125、2.25、4.5g/kg组和胃康灵胶囊1.6g/kg组。术前彻底消毒手术器械及相关用品。将大鼠放入钟罩内,用乙醚麻醉后,将其仰位固定于手术台上(台面铺以无菌巾)。剪去腹壁毛,以碘酒及酒精行常规消毒。做一约2cm的腹部正中切口,沿腹中线打开腹腔,用弯头镊钩出十二指肠并将腺胃部轻轻拖至腹外,于胃的腹侧面、胃体部与幽门窦交界处,用微量注射器刺入浆膜下0.4~0.5cm,注入10%醋酸50μl,形成皮丘。将胃轻轻回纳,逐层缝合。继以碘酒、酒精消毒并涂以火棉胶,回笼常规饲养。从手术次日起,各动物均以2ml/(100g·体重)灌胃上述组分,1次/d,连续给药12天。第14天处死,结扎幽门,用5ml1%的甲醛溶液由胃腺部注入洗胃,再结扎贲门,取胃浸于1%的甲醛溶液中,固定10min。沿胃大弯剪开,将胃外翻,除去内容物,再用生理盐水轻冲残渣。可见溃疡呈圆形或椭圆形、中心凹陷并密布毛细血管已愈合的溃疡则略有隆起,表面红润,有放射状条纹。用溃疡的最长径和最短径的均值作为溃疡指数(mm)。以下述公式计算药物促进溃疡愈合的作用: 溃疡抑制百分率(%)=[(对照组溃疡直径均值总和-药物组溃疡直径均值总和)/对照组溃疡直径均值总和]×100% 结果表明,2.25g/kg及4.5g/kg的补略荀组的溃疡直径明显减小,对醋酸致大鼠胃溃疡均具有显著保护作用; 1.125g/kg补略荀则无显著对抗作用。1.6g/kg的胃康灵胶 囊亦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见表3)。

     表3 补略荀对醋酸致大鼠胃溃疡的保护作用 (表略)

     注:n=10,与生理盐水组比较, * P<0.05, ** P<0.01

     4 讨论和结论

     水浸动物后可引交感神经系统兴奋性增高,血管收缩,胃肠黏膜缺血、缺氧、抵抗力下降,同时副交感神经系统兴奋性增强,引起胃酸、胃蛋白酶及胃泌素增加,导致应激性溃疡 [4] 。本试验结果表明,补略荀具有剂量相关性明显对抗大鼠应激性胃溃疡作用。

    盐酸—乙醇性溃疡是模拟胃酸过多的消化性溃疡特点及饮酒对胃黏膜的刺激和化学性炎症的急性溃疡模型 [5] 。补略荀在该模型中表现出显著的保护作用,揭示本品具有抗酸作用,同时对酒精等化学物质引起的胃肠黏膜损伤具有保护作用。

    采用醋酸造成的胃溃疡是一种发生率高、重现性好且简便的实验方法,类似人的慢性消化性溃疡。能促进黏膜修复、抗胃蛋白酶药、制酸药及抗胆碱药均可促进溃疡愈合作用 [6] 。本研究结果显示,2.25g/kg及4.5g/kg(临床用量的10和20倍)的补略荀即具有显著促进溃疡愈合作用。

    综上所述,补略荀对胃肠道溃疡具有较好的保护作用,本研究为其临床用于防治胃、十二指肠溃疡提供了理论与实验依据。

     参考文献

    1 陈奇.中药药理研究方法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461-    462.

    2 徐淑云,卞如濂,陈修.药理实验方法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158.

    3 陈奇.中药药理研究方法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464-465.

    4 郑芝田.消化性溃疡,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8,732-746.

    5 王国清,李晓海,杨波.镁加铝抗胃溃疡作用初步研究.沈阳药科大学学报,2000,17(3):786-789.

    6 Gasbarrini G,Andreone P.Antacids in gastric ulcer treatment;evidence of cytoprotection.Scandinavi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1990,25(174):44-47.

     作者单位:650031云南省天然药物药理重点实验室昆明医学院(△通讯作者)

作者: 陈 鹏 杨丽川 雷伟亚等 2005-7-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