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3期综述

肠道微生态与微生态制剂的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肠道是一组庞大的微生态系,不仅层次复杂,而且微笑生物群生物量也相当庞大[1]。肠道正常菌群的数量超过人体细胞的总数,生物量达1kg以上,对宿主的健康具有多方面的影响,如果这一微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发生异常,就可以出现一系列的病理表现。近年来,医学界对肠道菌群的研究不断深入,开发出众多的微生态制剂,用......

点击显示 收起

  肠道是一组庞大的微生态系,不仅层次复杂,而且微笑生物群生物量也相当庞大 [1] 。肠道正常菌群的数量超过人体细胞的总数,生物量达1kg以上,对宿主的健康具有多方面的影响,如果这一微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发生异常,就可以出现一系列的病理表现。近年来,医学界对肠道菌群的研究不断深入,开发出众多的微生态制剂,用于恢复和促进肠道菌群的平衡,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 [2] 。

    1 肠道正常菌群及菌群失调

    1.1 肠道正常菌群 人体携带的微生物主要在肠道,占人体总微生物量的78.68%,粪便重量的1/3~2/5是微生物。在肠道的上端,由于胃酸的杀菌作用及小肠的快速蠕动等原因,其肠腔内的细菌数含量很少,一般每毫升肠液少于10 4 ,主要为革兰阳性需氧菌。越向下,肠腔内含菌量越多,无端回肠革兰阴性菌多于革兰阳性菌,并有厌氧菌,过了回盲瓣,结肠环境有利于专性厌氧菌生长,细菌数急速增加,95%以上是厌氧菌,可达到每克大便10 10~12 。这些微生物群在人体健康时无致病性,与宿主相互制约,相互依赖,形成生理性动态平衡状态 [2] 。

    1.2 肠道菌群失调症 正常菌群定植于肠道后,边繁殖边排出体外且对宿主健康有重要作用。当宿主、细菌及环境三者生态失调,即可引起肠道菌群失调甚至全身病症,可表现为需氧菌增多,厌氧菌减少;或原籍菌减少,外籍菌增多;或使用抗生素后敏感菌减少,耐药菌增多;还可以是肠菌寄生部位改变,如大肠杆菌转移到胆道,引起胆道感染等。根据菌群失调的程度分为3度:Ⅰ度为可逆性轻度菌群失调,去除致病因素后即可恢复好转,症状消失,临床上多见于急性疾病引起的肠道功能紊乱;Ⅱ度菌群失调较重,去除病因常不能恢复,多有慢性肠道症状;Ⅲ度为重度菌群失调,形成二重感染。

    2 微生态制剂的临床应用

    微生态制剂是由正常生理性菌或其促进物质制成的生物制剂,具有补充或促生有益的生理性菌的作用,恢复和保持微生态平衡,达到防治疾病、增进健康的目的 [4] 。微生态制剂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生理性使用需氧菌消耗了肠道内氧,使之成为厌氧环境,促使厌氧菌生长恢复菌群的平衡,如促菌生、益菌生、米雅等;另一类是直接用厌氧菌,如乳酸杆菌、双岐杆菌、消化链球菌,有活菌、死菌或死菌加其代谢产物。也可根据所含菌种的多少分为单一菌种的微生态制剂和多菌种的活菌制剂及其它类型的制剂 [5] 。

    2.1 单菌种的微生态制剂

    2.1.1 米雅BM片 本品为宫入菌(酪酸菌)微生态芽孢活菌制剂与双岐杆菌,乳酸杆菌等有菌共栖,能促进双岐杆菌、乳酸杆菌生长繁殖,对病原菌及条件致病菌有抑制作用,能产生维生素B类和维生素K。本制剂的主要特点是保存时间长,达3年之久,且对氨基糖苷类,吡哌酸等有抗药性。

    2.1.2 丽珠肠乐 丽珠肠乐又称回春生胶囊。主要成分为青春型双岐杆菌,每粒含0.5亿活菌,口服后能迅速在肠内定植,补充正常生理性细菌,恢复或改善肠道微生态环境,并在肠粘膜表面形成微生物膜,阻止有害菌入侵。双岐杆菌在代谢过程中还能产生大量的乳酸和醋酸,改善肠内环境,减少内毒素来源,降低血内毒素水平,还有增强机体免疫力、抗肿瘤、消除氧自由基、降低血内中氧化脂质及延缓衰老等作用。

    2.1.3 促菌生 促菌生又称肠复康,是一种需氧芽孢杆菌活菌制剂,为肠道过路菌,可消耗过多的肠内氧气降低局部氧化还原电势,从而有助于肠道厌氧菌的定植、生长和繁殖,抑制肠内其他细菌的生长繁殖,阻止致病菌入侵。

    2.1.4 整肠生 本制剂为地衣芽孢杆菌无毒菌株活菌胶囊,每粒含2.5亿活菌。能消耗肠道中的氧气,有助于肠道原籍菌的生长繁殖,还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有一定的拮抗作用。此外,尚有促进吞噬细胞非特异性吞噬作用,增强免疫功能作用。

    2.1.5 乳酶生 是临床应用最早的活菌制剂,每克乳酶生含乳酸肠球菌1000万个以上,可使肠道内碳水化合物转变成乳酸性代谢产物,降低肠道pH值,抑制病原菌和腐败菌生长繁殖。主要用于肠异常发酵引起的胀气、消化不良与腹泻等。

    2.2 多个菌种的活菌制剂

    2.2.1 培菲康 培菲康为双岐杆菌、嗜酸乳杆菌、粪链球菌三种肠道固有菌群的活菌微生态复方制剂,每粒含0.5亿活菌。该药直接补充肠道正常生理性优势菌种,重建肠道微生态平衡,改善肠道微循环,促进机体对营养的分解吸收,合成维生素,能抑制肠道有害菌,减少肠源性毒素的产生和吸收,减轻肝脏负担,治疗肝昏迷。

    2.2.2 金双岐 本品为双岐三联活菌片,含长双岐杆菌、保加利亚乳杆菌及嗜热链球菌。服用后可直接补充人体肠道内有益的正常生理菌群,恢复肠道菌群平衡,阻止致病菌的侵入与繁殖,并发酵糖类产生醋酸及乳酸,促进肠蠕动,合成多种维生素和生物酶,激活人体吞噬细胞活性,增强机体免疫力,降低血脂及血内毒素水平 [6] 。

    2.2.3 强力若素 强力若素含米曲霉菌、酵母菌和粪链球菌3种活菌。粪链球菌是肠内繁殖最快的有益菌,能分解糖类物质,产生乳酸,以促进肠内乳酸杆菌、双岐杆菌繁殖,并抑制有害菌,调节肠内菌群;米曲霉菌能产生丰富淀粉酶、蛋白酶、蔗糖酶等消化酶,协助食物消化。该药还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和丰富的B族维生素,具有消化、整肠、营养三大功能,能改善各种情况引起的消化不良和营养不良,并能改善排便异常 [7] 。

    2.2.4 聚克通 本制剂为复合乳酸菌,含乳酸杆菌、嗜乳酸杆菌和乳酸链球菌。通过产酸而抑制致病菌和腐败菌生长、繁殖,促进肠蠕动;加强肠道生物学屏障,拮抗致病菌定植;促进营养物质的分解、吸收,合成维生素。主要特点在于肠溶性胶囊,具耐药性,可与多种抗生素同时服用。

    2.2.5 普乐拜乐 为嗜酸乳杆菌、婴儿双岐杆菌、粪链球菌、蜡样芽孢杆菌四联活菌制剂。通过专性需氧菌蜡样芽孢杆菌,大量消耗肠道内局部分子氧的同时,又大量地补充 占人体肠道正常有益生理菌群98%的婴儿双岐杆菌、嗜酸乳杆菌及粪链球菌,增加在肠道的定植和生长,从而达到治疗肠道疾病的目的。
   
    2.3 其它类型的制剂

    2.3.1 肠泰口服液 由双歧杆菌和中药红参、白术、茯苓、甘草组成。除补充双岐杆菌外,还以中药“四君子汤”健脾益气、消食和胃,用于脾胃气虚所致的神疲懒言、体健无力、食少腹胀、大便稀溏,胃肠功能紊乱、肠菌群失调。

    2.3.2 乳酸菌素片 乳酸菌素片由无丝鲜牛奶经生物发酵制成,非活菌制剂。本品能调节肠内pH值,并提供营养物质,有助于乳杆菌、双岐杆菌的生长繁殖,抑制病原菌和腐败菌生长。用于肠内异常发酵、消化不良、肠炎及小儿腹泻等病症。

    3 微生态制剂的合理使用

    3.1 微生态制剂的适应证 微生态制剂是一类几乎无毒副作用的生物制剂,临床应用范围广泛,任何存在肠道菌群失调的疾病均是本类制剂的适应证。例如各种急慢性肠道疾病,包括急性肠炎、细菌性痢疾、肠道易激综合征、炎症性肠病、功能性腹泻与便秘、抗生素相关性腹泻以及兼有肠道菌群失调的胃肠动力障碍性疾病等。其次,慢性肝病患者也常有肠道菌群失调、高内毒素血症、血氨增高等,应用微生态制剂,能降低肝病患者血中内毒素水平,改善肝功能,改善肠道微生态环境。另据资料介绍,哮喘频繁发作的患者和恶性肿瘤病人进行化疗或放疗时常存在肠道菌群失调,使用微生态制剂可改善胃肠道功能,有利于病情改善与恢复。

    3.2 使用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临床应用微生态制剂要注意几个问题:(1)是否存在菌群失调和弄清严重程度;(2)采取缺则补之、过则抑之原则;(3)原则上不要同时使用抗生素;(4)适当提高患者机体免疫力;(5)复合菌种比单菌种效果好,但不是菌数越多越好。

    参考文献

    1 周正任.医学微生物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86-89.

    2 张和,祝金泉.微生态制剂的临床应用现状.世界药品信息杂志,2001,2(5):30-32.

    3 刘思纯.肠道正常菌群与菌群失调.新医学,1999,30(11):624-627.

    4 潘令嘉.肠道微生态与抗生素相关性腹泻.新医学,1998,29(4):224-225.

    5 熊德鑫.现代微生物学,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63-65.

    6 夏朝霞.金双岐临床应用与研究.内蒙古医学杂志,1997,29(4):13-14.

    7 李瑜元.强力若素治疗消化不良113例临床观察.新医学,1998,29(3):138-139.

    作者单位:510080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作者: 廖振尔 廖定轲 2005-7-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