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3期综述

药物-β-CD包合物检验技术

来源:INTERNET
摘要:β-环糊精(β-CD)是淀粉被环糊精葡萄糖基转移酶酶解环合而成的环状低聚糖,具有多种同系物,常见的分别为由6,7,8个葡萄糖残基组成,分别称为α-CD、β-CD、γ-CD。目前应用的主要是β-CD,是一种前景广阔的新型药物包合材料。β-CD具有环形筒状中空构型和环外亲水、环内疏水的特殊性质,能将某些药物分子包合形成分子......

点击显示 收起

  β-环糊精(β-CD)是淀粉被环糊精葡萄糖基转移酶酶解环合而成的环状低聚糖,具有多种同系物,常见的分别为由6,7,8个葡萄糖残基组成,分别称为α-CD、β-CD、γ-CD。目前应用的主要是β-CD,是一种前景广阔的新型药物包合材料。β-CD具有环形筒状中空构型和环外亲水、环内疏水的特殊性质,能将某些药物分子包合形成分子复合物形的包合物。在一定溶媒(或体液)温度条件下,药物分子又可以从包合物内溶解复出,而产生药效。β-CD药物包合物能增加药物的溶解度和稳定性,提高药物的生物利用度,减少不良反应,掩盖不良气味,而逐渐在药品生产、制剂开发中广泛应用。随着β-CD包合技术的广泛应用,药物β-CD包合物检验技术研究也随之逐渐成熟。

    1 薄层色谱法

    为目前常用方法之一,可选择适合的溶剂系统,进行药物、β-CD和药物-β-CD包合物薄层层析,观察色谱展开后的斑点位置,此时可见药物斑点,而药物-β-CD包合物及β-CD均无斑点展开。在对青皮、木香挥发油包合物和陈皮油包合物的鉴别检查中,将挥发油制成乙醇液,β-CD及β-CD包合物制为饱和水溶液,分别点样于硅胶G板上,以乙酸乙酯:正已烷:氯仿=1:9:5展开剂展开,5%香草醛浓硫酸喷雾显色,结果包合物斑点在原点未被展开,表明已形成稳定的包合物 [1,2] 。

    2 显微镜法

    包合物中药物分子进入β-CD筒状空腔后失去结晶性或结晶性降低;或由于β-CD包合了药物分子使自身结构的特定位置、空间结构发生变化,分子晶格排列改变而致显微镜下观察药物的β-CD包合物与β-CD的形状不同,可通过此变化作出判断。在青皮、木香挥发油-β-CD包合物及当归、川芎挥发油-β-CD包合物的鉴别中,将β-CD空白和挥发油-β-CD包合物分别用缓冲丙三醇液(pH=7.4)稀释,伊红显色,制片,置显微镜下观察,结果β-CD空白为规则板状结构,而挥发油-β-CD包合物为不规则粉末状 [1,3] 。

    3 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

    利用不同物质在紫外可见光区的一定波长范围内光的吸收度,形成的紫外吸收光谱,制作紫外可见吸收曲线与吸收峰的位置和高度来判别。如将大蒜油和大蒜油-β-CD包合物进行紫外可见分光光度分析,可见大蒜油紫外吸收峰,而大蒜油-β-CD包合物无大蒜油紫外吸收峰。

    4 红外分光光度法

    多用于分子结构含羰基基团的药物包合物检测,如吸收峰降低,位移消失,说明药物与β-CD产生了包合作用。

    5 X-射线衍射法

    不同晶体物质在相同的角度处具有不同的晶面间矩,而显示不同的衍射峰。此法是鉴别β-CD、药物及包合物和药物与β-CD混合物的主要方法。如有研究将鱼腥草素、β-CD及其机械混合物和鱼腥草素-β-CD包合物各物质分别测试,结果鱼腥草素出现许多尖锐晶体衍射峰,β-CD衍射峰较弱,机械混合物为鱼腥草素和β-CD峰叠加,而鱼腥草素-β-CD包合物则无明显衍射峰出现 [4] 。

    6 热分析法

    分为差示热分析法和差示扫描量热法。是通过分析仪利用不同物质物理参数随温度变化产生的不同图谱以示区别。差示热分析法是在程序控制温度下,测量试样与参比物之温差随温度而产生的变化。当试样发生物理或化学改变时,将放热或吸热,使试样温度暂时升高或降低,DTA曲线上便产生相应的放热峰或吸热峰。当测得药物、β-CD及其混合物和药物-β-CD包合物各自的DTA曲线,由DTA曲线上的吸收峰及温差的变化,可显示包合物是否形成。差示扫描量热法则是在程序控制温度下,测量输入到参比物和样品的能量随温度而产生变化的一种分析技术。较DTA反应灵敏度高,重现性好,分辨率高而较准确。

    7 核磁共振法

    通过核磁共振仪,利用诱导位移、自旋一晶格驰豫时间与相关时间、分子间 1 H核欧氏效应等参数的变化所显示的核磁共振谱上氢原子、碳原子的化学位移大小,推断包合物的形成。可依药物的化学结构而选择应用,一般含有芳香环的药物采用 1 H核磁共振( 1 HNMR)技术,不含有芳香环的药物可采用 13 C核磁共振( 13 CNMR)技术。

    8 化学法

    利用β-CD和药物各自的自身特征反应而包合物不具有相同的反应,可间接证明包合物是否形成。如以碘试液分别与β-CD和薄荷脑-β-CD包合物母液反应,可验证包合物的形成。将β-CD、丹皮酚及两者混合物、丹皮酚-β-CD包合物与FeCl 3 试液作用,其结果各不相同而鉴别丹皮酚-β-CD包合物,等等。

    9 相溶解度法

     由于难溶性药物包合后溶解度增大,通过测定药物在不同浓度的β-CD溶液中的溶解度并绘制其曲线,可从曲线判定包合物是否形成,并得到包合物溶解度曲线,从而也可求算出其稳定常数。

    10 其他方法

     除前述各种检查鉴别方法外,尚可利用药物被β-CD包合前后溶解度、溶出速率、挥发性、稳定性以及包合前后制剂的稳定性,毒副作用和生物利用度的改善来间接证明,如吲哚美辛、酮基布洛芬、SOD包合物、丹皮酚包合物的检查。这些方法多简便快捷或投入的成本低,对仪器设施要求不高,具有广泛的可行性。

    11 药物-β-CD包合物含量测定

    主要是根据药物的性质,同时排除β-CD存在所带来的对测定结果的干扰。方法较多,可采用酸碱滴定法;气相色谱法如薄荷脑、冰片包合物;吸收光谱法如丹皮酚、吲哚美辛包合物;气-质联用法如苍术油、藿香油包合物,等等。这其中有的方法尚不甚成熟,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改进,有的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新的检验方法,使β-CD包合技术能得以更好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秦雪梅,王严冰,漆小梅,等.β-环糊精包结宫必泰冲剂中两种中药挥发油成分的研究.山西医学院学报,1996,27(4):257.

    2 蔡铸,钟贵陵,高申.用正交试验法研究β-环糊精对陈皮挥发油的包合作用.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5,15(7):291.

    3 胡世莲,刘圣,陈象清,等.β-环糊精包合青皮、木香挥发油的工艺研究.中国药房,1998,9(1):11.

    4 魏世超,徐丽君,曾勤,等.鱼腥草素-β-环糊精包合物的研究.中国药学杂志,1999,34(3):167.

    作者单位:053000河北衡水河北医科大学附属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   

作者: 曹双全 2005-7-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