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3期中医中药

新新保肝宁片的组方机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新新保肝宁片的组方机制。结果本方立方严谨,标本兼治,配伍合理,可达治疗目的。结论本组方符合中医理论治疗脂肪肝的基本原则,该研究为临床提供了用药依据。新新保肝宁片系我院自制制剂,具有活血化瘀,疏肝解毒,降脂降酶,补肾益肝,清除肝内脂肪蓄积,防止肝纤维化等功能,该药是我院用于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新新保肝宁片的组方机制。 方法  采用中医理论辨证立法,分析组方中每味药的功能、作用及配伍应用。 结果  本方立方严谨,标本兼治,配伍合理,可达治疗目的。 结论  本组方符合中医理论治疗脂肪肝的基本原则,该研究为临床提供了用药依据。

    新新保肝宁片系我院自制制剂,具有活血化瘀,疏肝解毒,降脂降酶,补肾益肝,清除肝内脂肪蓄积,防止肝纤维化等功能,该药是我院用于治疗脂肪肝的一红棕色复方中药浸膏薄膜片。自1995年6月研制使用于临床以来,收到了较为满意的治疗效果,现将该药的组方机制简述如下,供业内同行审示指导,推广应用。

    1 脂肪肝的发病机制与主证

    脂肪肝是由多种疾病、毒物和药物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蓄积过多的病理性改变。肥胖、嗜酒、过食肥甘厚味及晚餐食多过饱,平时坚持锻炼身体少、活动少、坐办公室多、睡眠多等均为脂肪肝发生的相关因素。中医认为“肝为将军之官,谋虑出焉”,属木而性喜条达,为藏血之脏,体阴而用阳。若情志不遂,肝木失于条达,肝体失于柔和,以致肝气郁结,横逆。脂肪肝系由肝气不得疏泄而郁结,横逆犯脾胃而致。脂肪肝的发病机制较为复杂,祖国医学认为多因饮食失调,肝气郁结,肝经气血瘀滞,气机失常,气血不畅所致。属祖国医学“胁痛”、“肝着”、“肝壅”、“积聚”、“肥气”、“痰浊”等范畴。大多数患者临床无症状,只是在体检时才发现,少数患者胃脘不适或右季肋部不适,隐痛、胀痛、倦怠、乏力。部分患者肝大,无压痛,肝功能正常或异常。大部分患者血脂异常,舌色紫暗,苔黄糙,脉弦数。B超提示肝前场细密增强,后场衰减,管状系统不清楚等。

    2 新新保肝宁片的组方与机制

    根据脂肪肝的发病机制及临床表现,新新保肝宁片方中用当归活血补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发挥其养血、行血、理血,主养心肝之血及补血和营之性能。白芍苦酸、微寒、入肝,有养血柔肝,温中止痛,敛阴收汗之效,为诸肝病调和气血之要药。当归、白芍相配,发挥养血理血,柔肝止痛之功效,常用于治疗血虚、血瘀等症。柴胡味苦,性平,能和解表里,宣发少阳,疏肝解郁而升清,对清除肝家之邪热,行消肝经逆结之气有其独特功效。五味子敛肺生津,益肾固精,入肺、肾经,其味可交合肺肾而专精于肝,为降脂、降酶、强肝、保肝、护肝治疗肝气郁结、肝脾不和和促进肝细胞内蛋白合成代谢,有助于线粒体恢复和再生的益肝良药。板蓝根清热凉血,解毒利咽,抗菌、消炎、抗病毒,味苦、性寒、可入肝胃血分,用于治疗肝病,主要用其有清热、凉血、消斑之功效。茵陈清热利湿,利胆退黄,行滞、止痛、泻火、平肝,对风、湿、寒、热之邪气热结消退作用明显,其护肝利胆之功效,早已为各家所认可。板蓝根、茵陈相配,凉血解毒、消疸之功更佳,为治疗肝胆疾病之常用药。枸杞子味甘,性平,滋肾益精,养肝明目,临床使用时偏于滋补肝肾,其增强体内免疫功能,抑制脂肪在肝细胞内沉积,促进肝细胞再生之作用,实验室及临床已肯定之。丹参活血祛瘀,宁心安神除烦,为活血化瘀之要药,其功在于活血行血,去滞生新,对肝虚则热甚风生,肝内气血凝滞,寒热积聚,有其独特疗效,可达诸症自除。现常用于缩小肿大的肝脾并使其变软,有护肝、促进肝细胞修复与再生及调整肝脏酶系统等作用。元胡活血散瘀,理气止痛,对脾胃气结不散,腹中结块疼痛者,能行血中气滞,气中血滞,对血气之积,服之力能通达,为活血化瘀、治疗疼痛之要药。东山楂(去核)消积化滞,散瘀活血,居消导药物之首,对食积停滞、油腻肉积不消、产后瘀血作痛等症有显效,所含解脂酶能促进脂肪类食物消化,山楂的降脂作用实验室及临床均已证明疗效显著。 生川军清热解毒、泻火通便、破积行瘀,其味苦、大寒,性重浊,力猛善行,为泻毒、破积滞、行瘀血之主要药物。因其能迅速善走,直达下焦、深入血分、无坚不破、荡涤积垢,有犁庭扫穴之功、推陈出新之效,故有“黄良”之名、“将军”之称。生甘草可调和诸药,有中和之性,调补之功,为和中益气,补益解毒,协阴阳,调和营卫之要药也,诸方必含甘草,为其美誉。

    3 讨论

    新新保肝宁片的组方,汲取了中西医各家治疗脂肪肝的基本治法和经验,并根据兰州地区脂肪肝群体患者的临床实际,在辨证立法的基础上,根据配伍的原则与要求,方中主药为当归、五味子、东山楂、丹参四味主药养血行血,活血化瘀,降脂降酶,消积行滞,破气散瘀,具有有治疗脂肪肝为气、血、痰郁滞、瘀阻不畅主致之主要矛盾。当归既能养血调经,又能活血止痛,有温而能润,补而能行之功效,与补气药配用能养血,与破瘀药相配能活血,有“十方九归”之说,为血中之圣药也。丹参活血通脉,祛瘀消,常用于肝郁血瘀,胸胁疼痛,肝脾肿大等症,因其活血化瘀作用显著,故有“一味丹参、功同四物”之说,所含丹参酮等对治疗心脑血管等疾患也有显著的功效。当归与丹参同用,当归补血之力大于祛瘀,补中有通,丹参祛瘀之力大于补血,以通为补,二药合用有活血行血之效,内可直达脏腑而化瘀滞,可使积聚消而瘕破,用于治疗脂肪肝主要用其活、行、消之功。五味子五味具备,养五脏,益气生津,所含五味子乙素、丙素、醇乙等有降脂、降酶等作用。东山楂行气散积、散瘀化滞、助消化,去核后为精品,效更佳,其降脂、降酶作用疗效显著。以上主药合效协力,为治疗脂肪肝,起到了核心主导作用。白芍、柴胡、板蓝根、茵陈为辅药,疏肝解郁,养血柔肝止痛,清热利湿,抗病毒,强肝、保肝、护肝,可协助和加强主药发挥其更佳的效能,尤其是柴胡、白芍相配,柴胡疏肝解郁,白芍养肝敛阴,一散一敛,有疏肝和血止痛的功效,解决了脂肪肝肝郁胁痛之症状,可谓优化组合。枸杞子、元胡、生川军为佐药,以协助主药更好地治疗兼症,并减轻或消除方中药物相配后合用之毒副作用。尤其是枸杞子味重而纯,补阴时能阴中有阳,故能补气,其滋阴而不致阴寒,助阳而不能使阳过盛。枸杞子与元胡、生川军相配,共负佐药之责,行补益肝肾,滋阴养血,活血行瘀,破积止痛之效。生甘草为引药,其性能缓急,可解百药之毒,协和诸药之性,以使全方药物充分发挥效能,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综观全方,立法用意周到,组方合理,目的、机制明确,符合中医理论治疗脂肪肝的基本原则,通过近十年来的临床应用,服用方便,疗效显著,无毒、副作用,受到广大患者的好评。实验室结果表明其降脂、降酶和抗肝纤维化作用明显。该药为目前治疗脂肪肝的一理想良药,望各位同行审示使用。

    参考文献

    1 范建高,曾民德主编.脂肪肝,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2000,188.

    2 谢华.新新颈舒散的组方机制.陕西中医学院学报,2002,25(6):42-43.

    作者单位:730050甘肃兰州解放军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

作者: 谢 华 谢景文 贾正平等 2005-7-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