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3期误诊分析

鳞状细胞癌误诊为尖锐湿疣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鳞状细胞癌为皮肤恶性肿瘤中最常见肿瘤,可发生于皮肤和黏膜的任何部位,发现于口唇、龟头、女阴及口腔黏膜处,癌转移率较高,我院今年发现1例鳞状细胞癌被误诊为尖锐湿疣(CA),值得引起医务工作者的注意,现报告如下。因外阴部新生物逐渐增大2年以“巨大型尖锐湿疣”住院治疗,患者于2年前右侧大阴唇出现蚕豆大小结节......

点击显示 收起

   鳞状细胞癌为皮肤恶性肿瘤中最常见肿瘤,可发生于皮肤和黏膜的任何部位,发现于口唇、龟头、女阴及口腔黏膜处,癌转移率较高,我院今年发现1例鳞状细胞癌被误诊为尖锐湿疣(CA),值得引起医务工作者的注意,现报告如下。

    患者,女,26岁,酒店服务员。因外阴部新生物逐渐增大2年以“巨大型尖锐湿疣”住院治疗,患者于2年前右侧大阴唇出现蚕豆大小结节,淡灰色,并逐渐长大呈鹅蛋大小的乳头赘生物。1年前在当地医院诊断为尖锐湿疣,给予二氧化碳激光治疗,术后伤未愈,时常脓血渗出,并伴有恶臭。以后每隔半月到1月即行二氧化碳激光治疗,1年中先后治疗7次,在这期间伤口疼痛、渗液、溃疡面增大,来我院前2个月同侧腹腔沟出现1核桃大小的包块,质硬,其表面红肿并有疼痛,疼痛逐渐加重。既往身体健康,有冶游史,检查:右侧腹股沟有一约5cm×4cm×3cm大小表面凹凸不平,质硬,不活动的淋巴结,右侧大阴唇见一个8cm×6cm×5cm的乳头皮赘,表面形成溃疡,边缘整齐,呈火山口状,质硬,脓血覆盖,并有恶臭,周围皮肤呈污秽暗红色,肿块向阴道浸润2cm,向下达肛门。盆腔X线显示骨质破坏。组织病理检查:表皮结构破坏,可见角珠和角化不全,上皮细胞排列紊乱,异型性与核分裂相,真皮中上层上皮样细胞团块浸润,免疫组织学ABCC法检查HPV抗原为阴性,右侧腹股沟包块针吸细胞学检查,大量中性、淋巴细胞及坏死组织,并见成团,单个散在分布的上皮细胞,核大,染色质颗粒状,异型性明显。诊断:女阴部鳞状细胞癌Ⅱ级伴腹股沟淋巴结和骨盆转移。诊断明确后立即转入肿瘤医院进行系统治疗。

    作者单位:250031山东省济南华夏医院

作者: 邹亚栋 王寿海 2005-7-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