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3期预防医学

十堰市1218名职工脂肪肝患病状况调查

来源:INTERNET
摘要:为了解脂肪肝在不同职业、性别及年龄段的患病状况,我们对2003~2004年的体检中脂肪肝的患病状况进行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男职工883名,女职工335名。采用日本产AlokaSSD-390型超声诊断仪进行肝部超声,脂肪肝诊断标准参照曹海根著《实用腹部超声诊断学》诊断标准进行分型诊断。1干部与工人患脂肪肝率的比较干部4......

点击显示 收起

  为了解脂肪肝在不同职业、性别及年龄段的患病状况,我们对2003~2004年的体检中脂肪肝的患病状况进行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2003~2004年在我单位体检中心健康体检人员1218名,其中机关干部478名,工人740名;男职工883名,女职工335名。采用日本产Aloka SSD-390型超声诊断仪进行肝部超声,脂肪肝诊断标准参照曹海根著《实用腹部超声诊断学》诊断标准进行分型诊断。

    2 结果

    2.1 干部与工人患脂肪肝率的比较 干部478名,患脂肪肝人数168名,患病率35.15%;工人740名,患脂肪肝人数190名,患病率25.68%。干部与工人脂肪肝患病率差异有显著性(χ 2 =6.75,0.005<P<0.01)。

    2.2 男性与女性患脂肪肝率的比较 女职工335名,患脂肪肝人数77名,患病率22.99%;男职工883名,患脂肪肝人数281名,患病率31.82%。男性与女性患脂肪肝率差异有显著性(χ 2 =5.15,0.01<P<0.025)。

    2.3 不同年龄段患脂肪肝的比较 见表1。从表中可看出年龄在50岁~组患脂肪肝率最高,随着年龄增高患病率随之增高,差异有显著性(χ 2 =54.24,P<0.005)。30岁~、40岁~组差异无显著性。

    3 讨论

    正常肝脏脂肪含量约占肝湿重的5%为脂肪肝,多系因过量饮酒、肥胖、妊娠、肝病、药物的毒副作用等引起的肝细胞内的脂肪堆积。B超对脂肪肝诊断的敏感性超过90%,诊断准确率85%~97% [1] 。本次调查,共计患脂肪肝人数358名,患病率29.39%。干部的患病率高于工人,干部相对性的生活条件较为优越,社会交往面广,应酬较多,过量的饮酒,多坐少动的生活方式有关。男性的患病率高于女性,男性的不良生活习惯较女性多,饮酒的人数较多,患病者大多饮食无节制,通过本次调查也了解到,女性患病除与男性有同样的致病因素外,很大一部分与女性本身的代谢紊乱造成肥胖有一定关系。50岁~年龄组患病率高于其他年龄组,且多伴有高血压高血脂等症状,可能与机体本身对脂肪的代谢能力的减弱,运动量的减少容易引起脂肪的堆积。通过本次的调查,使我们甚为忧虑,随着现代生活条件的逐步提高,不良生活习惯增多,脂肪肝患病率将会居高不下。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督导人们创建健康的生活模式,将是预防脂肪肝及其他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非常必要的手段。

    表1 不同年龄段脂肪肝患病率分析(略)

    参考文献

    1 曹海根.实用腹部超声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82.

    作者单位:442000湖北省十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湖北省十堰市黄龙医院

 

作者: 吴 勋 刘 鹏 辜伟伟 2005-7-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