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3期预防医学

1128例孕妇血液中微量元素检测报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本院自2004年1月引进原子吸收光谱仪开展工作以来,对各类人群开展血液微量元素含量检测,现对1128例孕妇血液检测结果,进行分析讨论。1标本本次讨论检测数据1128例,全部来自本市育龄孕妇。上机,按操作规程,严格操作检测。表11128例孕妇血液中微量元素检测(略)由表1可以看出,孕产妇血液中微量元素含量,铜、钙、......

点击显示 收起

  本院自2004年1月引进原子吸收光谱仪开展工作以来,对各类人群开展血液微量元素含量检测,现对1128例孕妇血液检测结果,进行分析讨论。

    1 材料和方法

    1.1 标本 本次讨论检测数据1128例,全部来自本市育龄孕妇。年龄23~42岁。

    1.2 仪器 北京博晖创新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BH5100型原子吸收光谱仪。

    1.3 试剂 北京博晖创新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BH5100型原子吸收光谱仪随机附带试剂-BH5100稀释液。

    1.4 方法 常规末梢采血40μl,加入BH5100稀释液1.2ml中,充分振荡混匀。上机,按操作规程,严格操作检测。

    2 结果 见表1。

    表1 1128例孕妇血液中微量元素检测(略)由表1可以看出,孕产妇血液中微量元素含量,铜、钙、镁基本与正常人群含量接近。而锌、铁明显低于正常人群。其中锌约低21.7%,铁约低13.0%。

    3 讨论

    人体内的化学元素按含量分为宏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微量元素是体内含量少于0.01%的化学元素,包括人体必需的铁、锌、铜、铬、锰、钴、钼、硒等等。微量元素通过各方面影响人的健康和寿命。有的造成急性发病,有的呈慢性,积累到一定程度便发病。并且有些虽然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但却影响到人的寿命。孕产妇作为人群中的特殊群体,占据相当大的比例,担负着孕育下一代的重要使命。其体内微量元素的含量,不仅影响自身健康,还关系到胎儿的健康状况,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到胎儿健康、生长发育,以及后期婴儿的智力水平和免疫功能。通过本次分析,明确表明孕产妇血液内微量元素缺乏,尤其是锌元素和铁元素。锌的生理意义在于参与多种酶的合成,对维持细胞生长、繁殖等具有重要作用,与生长发育有密切相关。而铁在呼吸和生物氧化过程中起重要作用,与红细胞关系密切,并参与氧和二氧化碳的转运过程。这些微量元素的缺乏,势必会影响孕妇及胎儿的身体健康和生长发育。因此,孕产妇在孕期保健和饮食营养方面更显得尤为重要。

    作者单位:262200山东省诸城市妇幼保健院

作者: 王瑞辉 2005-7-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