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3期临床护理

护士应该怎样塑造自己的新形象

来源:INTERNET
摘要:当今社会日新月异,医疗护理水平不断提高,随着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护理工作也由以前的打针、输液、发药、巡视、机械地执行医嘱,转向了对患者实施全面身心护理、施以健康教育等综合服务。护士只有重塑自己的新形象,才能满足患者的要求,才能让护理事业在医疗工作中争一片绽花的沃土,让护士赢得社......

点击显示 收起

  当今社会日新月异,医疗护理水平不断提高,随着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护理工作也由以前的打针、输液、发药、巡视、机械地执行医嘱,转向了对患者实施全面身心护理、施以健康教育等综合服务。护士只有重塑自己的新形象,才能满足患者的要求,才能让护理事业在医疗工作中争一片绽花的沃土,让护士赢得社会的赞扬。

    1 转变观念,增强服务意识

    在过去,患者看病吃药打针,叫求医,如今是患者选医生,患者选护士,患者要明明白白地看病,明明白白地花钱。患者就医从被动到主动,对医疗服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患者自我保健意识和维权意识更加增强了,这体现了社会文明的进步和观念的转变。在这种形势下,护士必须从陈旧的护理观念中转变过来,增强服务意识,树立患者是主体的新观念,一切为患者着想,从患者的要求出发,实行整体护理,对患者生理、心理、社会等多方面的需求给予满足,充分尊重患者的知情权,了解患者的所思所想所需,体贴患者疾苦,善于为患者解决问题,用诚信和行动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护理服务,向社会展示护士新形象。护理工作中做到患者入院有迎声、进行治疗有称呼声、操作失败有道歉声、与患者合作有谢声,遇到患者有询问声,接听电话有问候声、患者出院有送声,向社会展示新形象。

    2 换位思考,沟通护患情感

    护患间的交流沟通十分重要。言行得体,端庄典雅对协调护患关系,促进患者心身健康有着积极的作用。对个别患者的误解,护士应冷静下来,站在患者的角度上,弄明白患者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想法,找出易产生误解的环节,然后有针对性地解释说明。实际工作中,为什么有的护士操作并无失误,也很尽力,可患者还是不满意,有的护士虽然个别操作不太准确,可患者并没有抱怨,还给护士以鼓励。这里面有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就是交流沟通是否做到了位。有调查显示,多数医疗纠纷并不是因医疗技术,而是由于医患交流障碍导致患者或家属不满所引起的。因此,作为护理工作者,应努力学习专业及边缘学科知识,让丰富的知识充实自己。工作中应善于观察,把握患者的心理特点,主动耐心地与患者沟通,面对各种各样的患者,从他们的角度理解他们的感受,以尊敬、信任、友爱、宽容、谅解等积极的态度对待患者。 3 努力学习,提高道德修养掌握扎实、过硬的医学基础知识才是开展一切护理工作的基石。临床工作中,在不断的积累经验的同时要不断地接受在职教育,更新知识,完善知识结构。护理是专业性强的工作,有的差错外行人不一定会发现,如果因患者“监督”才不得已小心,这样的护士不是称职的护士。护士是神圣的职业,患者把生命健康放在护士手中,是对护士的信任,不管何时何地,有无他人在场,护士都应全身心地对待患者,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杂念和闪失。任何规定规章都只能从客观上调整、限制人的行为,只有日臻完善的道德修养,才能够从根本上避免一切人为因素造成的差错。所以,平时在强调规范护理基础操作和学习推广新技术重要性的同时,应切实有效地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 4 乐于与人交往,保持和谐人际关系护理工作者要善于与人交往,工作中,与亲友和睦相处,与同事团结友爱,与患者真诚相对,才能建立起诚信、和谐的护患关系,从而能正确处理复杂多变的患者及其不断变化的病情,并能适应所处环境,能正确面对各种不良刺激,工作积极认真负责,能关爱患者、关爱同事,并与之和睦相处,能在护理专业方面锐意进取并有所建树。

    作者单位:265400山东省招远市人民医院

 

作者: 杨菊清 2005-7-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