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3期临床护理

骨折患者食用排骨汤指导

来源:INTERNET
摘要:骨折后大部分人认为多喝排骨汤最好,以补充钙质,促成骨折的早日愈合,但是在骨折后,哪个阶段食用最好呢。饮用合理对骨折的预后有利,相反则有碍于骨折愈合。从临床骨科学角度观察,常见骨折的愈合可分为三个时期,即血肿机化期、原始骨痂形成期及骨痂塑形期。在骨折愈合早期(血肿机化期)骨折端附近大量血肿形成,新生......

点击显示 收起

  骨折后大部分人认为多喝排骨汤最好,以补充钙质,促成骨折的早日愈合,但是在骨折后,哪个阶段食用最好呢?饮用合理对骨折的预后有利,相反则有碍于骨折愈合。人体骨组织由有机质和无机盐等成分组成,骨的有机质主要是胶质蛋白、氨基多糖及糖-蛋白质复合物,使骨具有弹性,骨的无机盐主要包括钙、磷质,使骨具有坚固性。从生物化学角度分析,骨的形成包括两个过程,即:先由成骨细胞合成,分泌有机的细胞间质,然后经过骨盐(钙、磷质)沉积而形成新骨。从临床骨科学角度观察,常见骨折的愈合可分为三个时期,即血肿机化期、原始骨痂形成期及骨痂塑形期。在骨折愈合早期(血肿机化期)骨折端附近大量血肿形成,新生的毛细血管和吞噬细胞、成纤维细胞等侵入进行逐步清除机化,形成肉芽组织继而再转化成有机纤维组织,此过程在骨折后2~3周内初步完成。这一时期,患者骨折部位疼痛甚剧、睡眠不佳、食欲减退、受伤肢体功能受限,生活规律全然失调,从骨折愈合局部来看,也无需钙、磷质的参与,而排骨汤的主要营养成份是无机的钙、磷质,因此,在骨折愈合早期患者进行油腻的排骨汤会影响食欲,相反,机体骨质内无机质成分成倍增高,会使骨质内有机质骨胶原生成受阻,有碍于骨折的早日愈合,生物化学知识告诉我们维生素C及蛋白质有助于骨组织内有机质的合成,因此在骨折愈合早期进食新鲜蔬菜、水果及适量的蛋白质是非常有益的。

    在骨折愈合中、晚期(原始骨痂形成期、骨塑型期)由骨折端愈合早期形成的有机纤维组织经逐渐钙化而形成新生骨,新生骨再按应力所需最后恢复正常的骨结构和形状,该时期起患者骨折部位瘀肿化祛,疼痛亦消,胃肠功能日趋复元,新生骨的形成需要充分的钙、磷质沉积钙化,骨折患者此时食用排骨汤最佳,尤其对儿童及老年患者更是雪中送炭,但同时也必须指出,排骨汤里主要营养成份是钙、磷质及一定量的脂肪与蛋白质,同身体所需相比未免片面,因此也必须强调综合饮食以兼收并蓄。

    作者单位:265400山东省招远市人民医院

作者: 滕林香 2005-7-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