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4期临床医学

老年慢性肾脏病患者肾小球滤过率评估方法的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老年慢性肾脏病患者目前常用的评价肾小球滤过率(GFR)方法的相关性和准确性。方法本研究选取90例老年慢性肾脏病病人,分别采用核素99Tm-DTPA测定GFR,Cockcroft-gault(C/G)公式和MDRD公式计算GFR,留24h尿计算内生肌酐清除率(CCr)。以DTPA法得到的GFR为标准,分别将另外三组结果与之做相关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慢性肾脏病患者目前常用的评价肾小球滤过率(GFR)方法的相关性和准确性。 方法  本研究选取90例老年慢性肾脏病病人,分别采用核素 99 Tm-DTPA测定GFR,Cockcroft-gault(C/G)公式和MDRD公式计算GFR,留24h尿计算内生肌酐清除率(CCr)。以DTPA法得到的GFR为标准,分别将另外三组结果与之做相关检验,偏差和离散分析。 结果  相关性分析结果显示三种方法所得的GFR与DTPA法所得GFR均存在相关性,MDRD法与DTPA法所得到r值最大,偏差和离散程度最小。 结论  研究结果表明在所选取的老年慢性肾脏疾病人群中本文选取的三种方法评价肾小球滤过率与DTPA法相关性均较好,其中综合考虑了患者年龄、性别、营养状况等因素的MDRD公式在评价肾小球滤过率准确性和偏差方面优于另外2种方法。

     老年慢性肾脏疾病(CKD)患病率逐年增多,参考K/DOQI指南,CKD防治的主旨是按照肾小球滤过率水平进行早期系统防治,因此筛选出简便、易行的方法十分重要。但是目前所用的各种评价方法不尽如人意,存在繁锁、昂贵、准确性不足等缺点。而且目前这些评价方法在老年人群中尚未做出充分评价。本研究主要就目前临床常用的GFR评价方法作研究比较,为临床实践推荐最优方法。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住院治疗54~80岁CKD病人90例,其中男52例,女38例。病人平均年龄66.8岁;平均身高165.35cm;平均体重69.26kg;平均BMI25.26ml/min。进行同位素检查前一天留24h尿,记录尿量(UV),测定尿肌酐(Ucr)。当日取血查肌酐(Bcr),尿素氮(Ur),白蛋白(A1b)。

    1.2 GFR确定方法 (1)静注核素 99 Tm-DTPA(DTPA),以Gates法准确确定受试者GFR。(2)内生肌酐清除率CCr=(Ucr*UV)/(Bcr*1440)。(3)Cockcroft-gault(C/G)方GFR=((140-Age)*Wt*(1-Female0.15))/(72*Bcr) [1] 。(4)MDRD公式GFR=170*cr^0.999 * (Age^-0.176)*Ur^-0.17*(Alb/10)^0.318*[1-(Female*0.238)] [2] 。

    1.3 统计学处理 以同位素方法得到的GFR结果为标准 [3] ,CCr、C/G公式、MDRD公式3种方法得到的GFR与之相比较。数据经SPSS10.0软件包统计分析,方法选用广义线性相关回归分析,偏差和离散分析。

    2 结果

    2.1 DTPA法测定GFR平均值49.28ml/min,CCr平均值58.35ml/min,C/G方程计算的GFR平均值57.52ml/min经体表面积矫正后平均57.07ml/min,MDRD公式计算的GFR平均值50.98ml/min。

    2.2 3种方法所得GFR值与DTPA法测定GFR值所做的散点图。见图1~3。

    2.3 CCr,C/G公式,MDRD公式3组计算的GFR与DTPA做广义线性回归分析:3组r值分别为0.828,0.867,0.879。P值均<0.01,其中MDRD组r值最大为0.879。

    2.4 偏差的计算(Bias)=计算GFR平均值与DTPA平均值 的差值;离散的计算(Scatter)=计算GFR与DTPA差值的绝对值的中位数(ml/min),见图1。

    表1 3组偏差与离散的计算值(略)
   
    图1 CCr-GFR
   
    图2 C/G-GFR
   
    图3 MDRD-GFR

    3 讨论

    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加快,老年慢性肾脏疾病(CKD)患病率逐年增多,参考K/DOQI指南,CKD防治的主旨是按照肾小球滤过率水平进行早期系统防治。同时由于老年人各种疾病患病率增加,使用药物的机会增多,个体化治疗需要以肾小球滤过率为依据。此外由于老年病人活动不便,要求评价方法除精确外也要简便易行。菊粉清除率被认为是反映GFR的金标准,但临床实践无法应用。同位素测定的方法被普遍认为最接近GFR [3] ,但是相对耗时长,不能进行床边检查,而且费用高,病人需要遭受放射性照射,这些方面都影响其临床应用。目前,临床上常规用24h尿肌酐清除率的方法来估计肾小球滤过率。然而,这一方法有几个缺点。首先,测定肌酐清除率需要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连续地收集尿样,通常为24h,经常由于尿样收集不全而造成分析上的偏差。另外,除由肾小球滤过外,肾小管也会分泌产生肌酐,这在个体之间的差异是很大的。当肾功能衰竭时,其他途径清除的肌酐增加了,这样肌酐清除率容易过高估计GFR。加之,肌酐的产生很大程度上与肌肉有关,老年病人大多存在肌容量降低,因此产生偏差的可能性增大。此外,有一些物质会干扰肌酐清除率的测定,如葡萄糖、尿酸、酮类、抗坏血酸和头孢类抗生素等。因此血肌酐水平和24h尿测定CCr估测GFR均存在局限性。目前GFR预测公式有10余种,常用的为Cockcroft-gault公式和MDRD公式,它们不仅考虑血肌酐水平还综合考虑了年龄、性别、体重、营养状况等因素。不过这些预测方程的偏差和精度问题一直是争论的焦点 [4] ,并且这些公式均未在老年人群中得到评价。本文研究结果显示Cock-croft-gault公式、MDRD公式和CCR估算的GFR均与DPTA法有相关性,可以用来评价老年CKD患者GFR,但都存在一定的偏差,并且本组数据显示3种方法在老年CKD患者中均有过高估计GFR倾向。其中如以DTPA法为标准则MDRD公式反映GFR精度更好,偏差更小,而CCr和Cock-croft-gault公式不论是否由体表面积矫正均不如MDRD公式。这和已有国内外报道基本一致 [3,5,6] 。

    综合考虑了年龄、性别、体重、营养状况等因素的MDRD公式在临床实践中可以快速、准确地估算老年慢性肾脏病患者GFR,从而对肾脏病的诊治起到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 DW Cockcroft,MH Gault,et al.Predication of creatinine clearance from serum creatinine.Nephron,1976,16:31-41.

    2 AS Levey,JP Bosch,J Breyer Lewis,et al.A more accurate method to estimate 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 fromserum creatinine:a new predica-tion equation.Ann Inter Med,1999,130:461-470.

    3 Galli G,Rufini V,Meduri G,et al.Determination of 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 with99mTc-DTPA in clinical practice.J Nucl Biol Med,1994,38(4):556-565.

    4 Vervoort G,Willems HL,Wetzels JF,et al.Assessment of 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 in healthy subjects and normoalbuminuric diabetic patients:validity of a new(MDRD)prediction equation.Nephrol Dial Transplant,2002,17(11):1909-1913.

    5 Pierrat A,Gravier E,Saunders C,et al.Predicting GFR in children and adults:a comparison of the Cockcroft-Gault,Schwartz,and modification of diet in renal disease formulas.Kidney Int,2003,64(4):1425-1436.

    6 吴锡信,陈江林,彭健.肾小球滤过率的相关因素及其临床测算价值.中华内科杂志,2002,41(3):199-200.

    作者单位:100730卫生部北京医院肾内科( △ 现在读山东大学在职硕士研究生)

作者: 王松岚 毛永辉 吴 华 2005-7-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