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4期中医中药

紫癜清片对小鼠凝血、毛细血管通透性及镇痛作用的影响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旨在对自制复方中药制剂———紫癜清片对小鼠凝血时间的影响和该药对小鼠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影响进行药效学研究。结果紫癜清片经过药效学初步实验表明,该药有一定延长凝血时间的作用,具有明显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的作用和镇痛作用。紫癜清片是齐齐哈尔市中医医院针对中医血症中的紫癜,经临床10余年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旨在对自制复方中药制剂———紫癜清片对小鼠凝血时间的影响和该药对小鼠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影响进行药效学研究。 方法  分别采用玻片法、毛细血管法和化学刺激法进行实验。 结果  紫癜清片经过药效学初步实验表明,该药有一定延长凝血时间的作用,具有明显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的作用和镇痛作用。

      
    紫癜清片是齐齐哈尔市中医医院针对中医血症中的紫癜,经临床10余年的努力研制而成的复方中药制剂。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活血化瘀、疏风通络的功效。

    1 实验材料

    1.1 实验动物 昆明种小鼠,大连大学动物实验中心提供。

    1.2 实验药物 紫癜清片,齐齐哈尔市中医医院提供(批号:20040307)。

    2 实验方法与结果

    2.1 对小鼠凝血时间的影响(玻片法) 昆明种小鼠30只,体重18~22g,雌雄各半,称重后随机分为3组。紫癜清片高剂量组以1.872g/kg;低剂量组以0.936g/kg;生理盐水组等量盐水,每天灌胃1次,连续2次,于末次灌胃1h后,用眼科镊子迅速摘去一侧眼球,于洁净载玻片两端各滴一滴血,血滴直径均5mm,立即用秒表计时,每隔30s用清洁大头针自血滴边缘向里轻轻拨动一次,并观察有无血丝挑起,记录采血开始至挑起血丝止所历时间,即为凝血时间。实验结果见表1。

    表1 紫癜清片对小鼠凝血时间的影响 (略)实验结果经统计学检验,紫癜清片高剂量组与对照组比较,组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低剂量组与对照组比,平均凝血时间延长,但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P>0.05)。

    2.2 对小鼠凝血时间的影响(毛细玻管法) 昆明种小鼠30只,体重18~22g,雌雄各半,称重后随机分3组。紫癜清片高剂量组以.872g/kg;低剂量组以0.936g/kg;生理盐水组等量盐水,每天灌胃1次,连续2次,于末次灌胃1h后,用毛细玻璃管插入小鼠眼球内眦球后静脉丛,取血5cm后,自血液流进管内开始计时,将毛细玻管平放于桌上,每隔30s,折断毛细玻管约0.5cm,缓慢左右拉开,观察折断处有无血丝出现,记录从血液流进管内至出现血丝的时间。即为凝血时间。实验结果见表2。实验结果经统计学处理,紫癜清片高、低剂量组与对照组比较,虽然平均凝血时间延长,但经统计学检验差异无显(P>0.05)。

    表2 紫癜清片对小鼠凝血时间的影响 (略)

    2.3 对小鼠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的影响 昆明种小鼠30只,体重18~22g,雌雄各半,称重后随机分3组。紫癜清片高剂量组以1.872g/kg;低剂量组以0.936g/kg;生理盐水组等量盐水,每天灌胃给药1次,连续2次,药后1h,尾静脉注射伊文思兰0.1ml/只,并同时腹腔注射0.6%醋酸0.2ml/只,20min后,断头处死鼠,剪开腹腔,用5ml蒸馏水冲洗腹腔,吸取腹腔洗出液5ml,以1000rpm离心5min。721光栅分光光度计590nm测吸收度。实验结果见表3。

    表3 紫癜清片对小鼠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的影响 (略)实验结果经统计学检验,紫癜清片高、低剂量组与对照组比较,高剂量组与对照组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低剂量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

    2.4 对小鼠扭体痛的影响 昆明种小鼠30只,体重18~22g,雌雄各半,称重后随机分3组。紫癜清片高剂量组以1.872g/kg;低剂量组以0.936g/kg;生理盐水组等量盐水,每天灌胃1次,连续2次,于末次药后1h,每鼠腹腔注射0.6%醋酸0.1ml/10g。记录注射致痛剂后15min内各鼠扭体次数。实验结果见表4。

    表4 紫癜清片对小鼠扭体痛的影响 (略)实验结果经统计学处理,紫癜清片高、低剂量组与对照组比较,组间差异均具有显著性(P<0.01)。

    3 实验结论

    紫癜清片经过药效学初步实验表明,该药具有一定的延长凝血时间作用,且具明显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的作用和镇痛作用。

    作者单位:1116622大连大学医学院
    2161000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中医医院 

作者: 高 明 金福厚 姜 丽 2005-7-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