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4期中医中药

昆布、海藻用作中药材的防虫防霉剂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笔者从事中药库管理多年,发现中药昆布、海藻可用作中药材贮藏中的干燥防霉防虫剂,方法简便易行。具体方法:将市售的昆布或海藻放入3层纱布袋内封口,平置于中药材的中心部位即可。1kg昆布或海藻可置于20kg~50kg药材中,如:地龙20kg,双花25g,薏苡仁30kg,肉苁蓉20kg,甘草50kg。使用昆布或海藻药袋后,1周后可降低药材......

点击显示 收起

  笔者从事中药管理多年,发现中药昆布、海藻可用作中药材贮藏中的干燥防霉防虫剂,方法简便易行。具体方法:将市售的昆布或海藻放入3层纱布袋内封口,平置于中药材的中心部位即可。1kg昆布或海藻可置于20kg~50kg药材中,如:地龙20kg,双花25g,薏苡仁30kg,肉苁蓉20kg,甘草50kg。

    讨论:以往每年6月~9月,上述药材均有不同程度的霉变、虫蛀。使用昆布或海藻药袋后,1周后可降低药材含水率8%~15%,易霉变药材表面无霉菌萌发,易虫蛀药材中害虫如米象、药谷盗等,比加昆布、海藻药袋前减少了60%左右。药袋可不定期取出置通风处干燥,每次1h以上,至水分完全挥发,如此反复使用,效果不减。此法也适用于制备制剂的中药粉末,农作物种子、粮食等的贮存。

    作者单位:262605山东省潍坊市冶源干部疗养院

作者: 刘明娟 王瑞玲 2005-7-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