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4期检验与临床

苯肼法测定血清α 1 -酸性糖蛋白的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一种新的α1-酸性糖蛋白检测方法。方法血清加0。6mol/LHClO4除去非酸性糖蛋白后,加入4。结果与结论测得正常人血清α1-AG的平均值为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一种新的α 1 -酸性糖蛋白检测方法。 方法  血清加0.6mol/L HClO 4 除去非酸性糖蛋白后,加入4.0mol/L水合肼在100℃温育0.5h,再加入0.02mol/L的苯肼(4%乙酸)在60℃温育1h,离心,取上清液在337nm处测吸光度。 结果与结论  测得正常人血清α 1 -AG的平均值为0.588~1.504g/L(ˉx±s,n=40)。

     α 1 -酸性糖蛋白(α 1 -acid glycoprotein,α 1 -AG),又称类粘蛋白(Orosomucoid),是一种糖蛋白,蛋白电泳时位于α 1 -球蛋白位,属急性相反应蛋白。在各种组织损伤或炎症、肿瘤时血清中的含量将升高 [1,2] 。α 1 -AG同时又是多种药物的主要结合蛋白,其浓度的变化将影响药物的代谢,因此测定α 1 -AG对指导临床用药有重要意义 [3,4] 。一般α 1 -AG的测定采用ELISA法、免疫扩散或浊度法等 [2] 。本文对α 1 -AG的测定进行研究,利用分光光度法测定了血清中的含量。

    1 材料与仪器

    1.1 实验试剂 考马斯亮蓝G250,甲基纤维素,盐酸,乙酸,高氯酸HClO 4 ,氯化钠,2,4-二硝基苯肼。

    1.2 仪器 恒温水浴仪,UV-240紫外可见分光度计,真空冷冻干燥机FD-80L5型。

    1.3 CBB溶液的制备 称取200mg的考马斯亮蓝G250,加1g/L甲基纤维素500ml,1mol/L HCl200ml,1mol/L乙酸钠150ml,混匀,加蒸馏水至1000ml,混匀,静置过夜,第二天用Whatman1号滤纸过滤即得。

    1.4 0.6mol/L HClO 4 溶液 取70%HClO 4 AR53.8ml(分子量100.47,比重1.6),溶于蒸馏水并加至1000ml。

    1.5 血清α 1 -AG标准品 取正常血清20ml,加0.6mol/L HClO 4 200ml,混匀,静置20min,以3000r/min离心沉淀20min。上清液经Whatman1号滤纸过滤,并用蒸馏水透析24h,冷冻干燥即为α 1 -AG标准品。

     2 实验方法

    2.1 CBB法测定血清α 1 -AG 吸取血清100μl(空白管取8.5g/L氯化钠溶液100μl),加0.6mol/L HClO 4 1.0ml,充分混匀,静置20min,以3000r/min离心沉淀20min。吸取上清液200μl,加CBB溶液3.5ml,混匀,置37℃15min,以空白管调零,在波长593nm处读取吸光度,查标准曲线得α 1 -AG的含量。称取一定量的α 1 -AG标准品,溶于正常人血清中,配制系列标准液,以该正常人血清为基底空白,按上法测定并纪录吸光度,绘制标准曲线。

    2.2 苯肼法测定血清α 1 -AG 取100μl血清,加入5ml0.6mol/L HClO 4 ,混匀,静置20min,以3000r/min离心沉淀20min。取上清液2ml,加入0.1ml4.0mol/L的水合肼,置于100℃的热水中加热0.5h。然后加入0.6ml0.02mol/L的苯肼乙酸溶液(400ml/L),在60℃中温育1h。在3000r/min离心10min,取上清液在337nm处进行测定。称取一定量的α 1 -AG标准品,溶于正常人血清中,配制系列标准液,以该正常人血清为基底空白,按上法测定,检测吸收曲线和纪录吸光度,绘制标准曲线。

    3 结果与讨论

    3.1 酸性糖蛋白的检测原理 在血清中,加入HClO 4 可使除酸性糖蛋白外的其他蛋白沉淀。在上清液中,加入水合肼可使糖分子从糖蛋白中释放出来。单糖分子与苯肼反应生成糖脒(见图1),在337nm处检测糖脒分子的吸光度。对照α 1 -AG标准品的吸光度,即可测定样品中酸性糖蛋白的含量。ig1 Formation of D-glucose phenylosazone(yellow pigment)

    3.2 酸性糖蛋白的吸收曲线 称取一定量的酸性糖蛋白标准品,溶于正常人血清中,以该正常人血清为基底空白,用苯肼法进行测定,在250~450nm波长范围内进行测定,得到标准品的吸收曲线(见图2)。结果表明,在286nm和337nm处有较大吸收。为了减少本底的干扰,我们选择337nm作为测定波长。 Fig2 absorbent curve of standardα 1 -AG

    3.3 线性范围和回收率 配制不同浓度的标准品,以2.2方法进行测定,测得线性范围为41.0~57400mg/L。在最低检测浓度41.0mg/L处在正常人血清中加入410~20500mg/L的α 1 -AG标准品进行回收率实验,测得回收率在89.5%~98.9%。

    3.4 温育时间试验 分别在100℃和60℃的热水中进行加热时间试验,试验测得最佳时间是100℃加热0.5h和60℃加热为1h。

    3.5 正常人血清α 1 -AG的测定结果 取正常人血清40 份,利用苯肼法进行测定。测得α 1 -AG的平均值为0.588~1.504g/L(ˉx±s),n=40),结果与CBB法比较基本一致。3.6 α 1 -AG是血浆蛋白中糖含量较高的一种糖蛋白,其糖含量高达40%以上。部分与肿瘤有关的α 1 -AG中糖含量只有约30%,分子量约为41KD。最近实验研究表明,α 1 -AG具有许多免疫抑制活性和免疫调节功能,其免疫抑制活性和糖链结构有关。因此测定血清α 1 -AG在临床上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李影林.中华医学检验全书(上卷),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654.

    2 朱忠勇.实用医学检验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2,256-257.

    3 David R.Glycoprotein Detection in Polyacryamide Gel with Thymol and Sulfuric Acid.Anal Biochem,1979,99:474-476.

    4 Murtiashaw M H,Young J E,Strickland A L,et al.Measurement of nonezymatically glycosylated serum protein by an improved thiobarbituric acid assay.Clin Chim Acta,1980,19:81-87.

    作者单位:510182广州医学院化学教研室

作者: 姚惠珍 张 超 2005-7-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