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4期误诊分析

甲状腺功能亢进性心脏病19例误诊为冠心病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甲状腺功能亢进性心脏病(甲亢心)约占甲亢的10%~22%,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1],而中老年甲亢心常伴有心绞痛、充血性心衰、心肌缺血、心律失常和心电图改变时,若不加以鉴别,易误诊为冠心病,现对我院1998年1月~2002年12月收治的19例误诊病例分析如下。误诊时间30天~8年,平均2。2临床表现19例均有胸闷、心悸,......

点击显示 收起

  甲状腺功能亢进性心脏病(甲亢心)约占甲亢的10%~22%,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 [1] ,而中老年甲亢心常伴有心绞痛、充血性心衰、心肌缺血、心律失常和心电图改变时,若不加以鉴别,易误诊为冠心病,现对我院1998年1月~2002年12月收治的19例误诊病例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例中,男5例,女14例;年龄48~76岁,平均62.3岁;误诊时间30天~8年,平均2.5年。

    1.2 临床表现 19例均有胸闷、心悸,胸骨后疼痛6例,气促4例,心衰3例,食欲亢进5例,消瘦12例,怕热、出汗、情绪易激动6例,大便数次增多4例,甲状腺肿大10例,可闻及血管杂音8例,心率>100次/min12例,其余7例心率在 85~100次/min之间,血压升高11例,脉压差增大12例,心界扩大10例,手震颤、舌震颤8例,双下肢水肿4例。

    1.3 辅助检查 甲状腺功能:血清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 3 )>3.0mmol/L15例,甲状腺素(T 4 )>150nmol/L13例,游离T 3 (FT 3 )>9.22pmol/L18例,游离T 4 (FT 4 )>25.6pmol/L17例,促甲状腺素(TSH)<10μIU/ml19例,血清反T 3 (r-T 3 )>43.6ng/dl16例。血甘油三酯增高5例,胆固醇增高3例,低密度脂蛋白增高2例。19例心电图检查均出现异常,其中ST-T改变9例,房颤10例,房早2例,室早3例,完全性、不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3例,左前分支传导阻滞3例,左心室肥大4例;X线示心影扩大11例。

    1.4 治疗及转归 以上病例确诊前予硝酸甘油、消心痛、心痛定、丹参等改善冠脉血供,同时辅以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疗效一般,症状反复出现,心律失常未能控制,确诊后予他巴唑等抗甲状腺药物治疗,疗程大于半年,随访半年,症状消失,阳性体征逐渐消失或减轻,心律失常纠正,甲状腺激素测定恢复正常。

     2 讨论

    本组病例经抗冠心病治疗效果欠佳,改用抗甲状腺药物治疗后患者症状消失,体征消失或减轻,心电图恢复正常,说明这组病人的临床表现是由甲亢心所致,而非冠心病所致 [2] 。导致误诊有如下原因:(1)中老年甲亢起病隐匿,本组病例以心脏症状、体征为主,甲亢症状不典型。(2)询问病史不详细,查体不全面。(3)疗效欠佳时,思维狭窄,未及时行甲状腺功能试验的检查。(4)诊断冠心病时过于草率,未与其他易误诊的心脏病作鉴别。中老年人甲亢的临床表现常不典型,现为避免甲亢心误诊冠心病,如有以下表现者应引起注意:(1)心绞痛、心律失常等心电异常经扩张冠脉、抗心律失常等药物治疗疗效欠佳。(2)心血管症状伴有高代谢症候群。(3)心衰不易控制,且易出现洋地黄中毒者。(4)心律失常,如房纤,特别为快速房纤、频发房早、室早等高度警惕除外甲亢心所致 [3,4] 。(5)心影呈弥漫性增大的 [3] 。(6)甲状腺肿大伴有血管杂音。(7)有甲亢表现,TT 3 、TT 4 正常者,不应排除甲亢应做敏感性更高的血TSH、FT 3 、FT 4 等检查。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内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出版社,2001,731-743.

    2 刘忠铭.中国内科专家经验文集,第2版.沈阳:沈阳出版社,2001,232-234.

    3 陈敏章.中华内科学(下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3033.

    4 刘新民.实用内分泌学,第2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72. 

    作者单位:528311广东省佛山市北医院内科

作者: 郭建浩 周 慧 尹炳坚 2005-7-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