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4期医学影像

CT增强扫描时的两个问题

来源:INTERNET
摘要:CT增强扫描是诊断技术中很重要的一个步骤,通过造影剂的强化,提高了病变组织与正常组织间的对比度,从而使病变显示更为清楚。少数CT平扫时不易辨认或境界不清的病变,强化后病变得以显示。造影剂的应用大大提高了病变的检出率,对病变的定位、定性诊断及鉴别诊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CT扫描技术的广泛应用和普及,造......

点击显示 收起

  CT增强扫描是诊断技术中很重要的一个步骤,通过造影剂的强化,提高了病变组织与正常组织间的对比度,从而使病变显示更为清楚。少数CT平扫时不易辨认或境界不清的病变,强化后病变得以显示。造影剂的应用大大提高了病变的检出率,对病变的定位、定性诊断及鉴别诊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CT扫描技术的广泛应用和普及,造影剂应用的机会也越来越多。对造影剂的要求也更高,从而更加受到医、技人员的关注。有关常用的离子型、非离子型造影剂如泛影葡胺、优维显(Ultravist)、欧乃派克(Omnipaque)等的化学结构、物理和化学性质、药理及其临床应用等,国内外文献已作了详细的报道,本文仅就临床应用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出两点看法以供参考。

    1 增强时CT扫描时间的选择

    水溶性碘造影剂经静脉注入后,一般不或很少与人体内蛋白质结合,而是大量地分布在血管内,然后再进入各组织细胞外液,以后逐渐达到平衡。正常、病变组织的强化是由于其含碘量增加,从而局部密度增高。造影剂在某组织分布的多少,取决于组织血流量的多少、血流速度、微血管的通透性、细胞外液的体积等等。不同脏器或组织的增强效果除上述条件外,还依据造影剂的浓度、注药方法、速度、特别是增强时扫描时间而定。造影剂的浓度与造影剂的增强效果有直接关系。一般采用的离子型造影剂如泛影葡胺(60%)其含碘量为282mg/ml;非离子型造影剂如优维显为370mg/ml;欧乃派克300mg/ml,均属中、高碘浓度造影剂,适应于快速静脉注射CT动态扫描。一般认为显示血管或病变的增强情况,浓度高一些的造影剂优于浓度低者,但如欲观察血管内的病变如附壁血栓或瘤栓等,则不宜采用浓度过高的造影剂。关于注药方法,目前一般医院多采用静脉团注法(bolus injection),即将一定剂量的造影剂,通过手推或高压注射器加压快速注入静脉,造影剂经血循环进入靶器官。一般情况下,造影剂用量为1.2~2ml/kg体重;注射速率为每秒1~8ml。经静脉给药后,造影剂在血液内的浓度随时间而变化。从注药开始到血药浓度达最高峰的时间为峰值时间,以后血管内造影剂的浓度逐渐下降。不同的注药速度可改变其药代动力学特性,而药代动力学的特性则决定实质脏器的增强特点。根据实质脏器的供血动脉、实质和静脉的强化而分动脉期、实质期和静脉期,实质脏器的增强扫描一般最好在实质期或静脉期之前部分完成,否则难以获得满意效果。从注射部位到靶器官的循环时间,一般按Schad提供的计算方法计算(见表1)。但我们认为还要根据不同脏器和不同临床要求来选择扫描时间,例如,纵隔扫描应以胸主动脉血药浓度接近峰值时扫描最好,大血管增强有利于区分纵隔内血管性或非血管性、正常或异常结构。行肾脏扫描,应首先了解临床要求,如怀疑肾实质病变,则应选择肾实质期扫描;如要了解肾盂内有无占位病变,则应在肾收集系统充满造影剂时扫描,才能获得满意的效果。

    表1 Schad循环时间计算法(略)
   
    螺旋CT扫描(SCT),不仅减少了造影剂用量而且缩短了扫描时间。以肝脏检查为例,螺旋CT扫描时间可缩短到20s左右。注射造影剂后,正确选择扫描时间极为重要。采用单时相注射,肝脏螺旋CT扫描延迟时间可达55s左右。脾脏最高增强值时间约为50s。所以,在50s前定为动脉期;50s以后定为门静脉期,肝实质在动脉早期增强不明显,而在动脉晚期已相当明显。采用的造影剂是离子型造影剂泛影葡胺100ml,用高压注射器推入。速度,双时相注射为2.5ml/s,0.8ml/s,单时相注射为2.5ml/s。如果从注射后20s开始扫描,螺旋CT在动脉早期就能完成扫描,到门静脉期再次进行扫描,故一次注药可完成双期扫描。这种双期扫描有利于由肝动脉供血、动脉期增强的多血供肿瘤的检出。而乏血供肿瘤,扫描应在肝实质增强最明显的阶段进行,并于平衡期完成。采用高压注射器注入造影剂对上述扫描时间的选择是很容易掌握的,用手推注射法,其注射速度及扫描时间的掌握很难准确,这也就是某些造影效果不满意或失败的原因。为此,我们认为手推造影剂的操作者必须技术熟练,人员应相对固定。手推时不仅要用力均匀,更重要的是应在实际工作中多加摸索,按照不同脏器,不同临床要求找出最佳扫描时间。

    2 造影剂的选择

    众所周知CT增强扫描对疾病的诊断或鉴别诊断有很大帮助。但由于造影剂有某些毒副反应如皮疹,恶心、呕吐、喉头水肿、胸闷等,严重者致使患者呼吸、循环衰竭造成死亡,因此使用中应特别谨慎小心。据我院513例使用泛影葡胺的分析,中度以上毒副反应者(不包括皮疹、轻度恶心者)占3%左右;少数出现严重反应的病人,经积极抢救,恢复正常。目前应用离子型造影剂者占大多数,其虽然价格低廉,但安全性低,在应用过程中应做好抢救准备。另外,还应注意发生延迟反应。我们曾遇到2例,这2个病例在扫描的全过程中以及扫描后4h之内观察,均无任何不适。一例于扫描后6h出现休克;另一例于扫描10h后出现心慌、气短等症状。所以,我们认为增强扫描后应嘱患者或家属严密观察至少12h以上,以免发生意外。对于非离子型造影剂也不能完全掉以轻心,据文献报道非离子型造影剂的不良反应为离子型造影剂的1/6~1/13,在扫描过程中仍应仔细观察,以免发生意外。我们认为如果患者经济条件允许,从安全角度考虑增强扫描应选用非离子型造影剂。

    作者单位:150020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第八医院
    150020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纯化医院
    150010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第一医院

作者: 李基赋 沃普杰 王 强等 2005-7-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