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4期临床护理

Whipple术围手术期的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Whipple全称是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是胰头癌的标准术式[1],其切除范围包括:远端胃、胆囊、胆总管、十二指肠、胰头和上段空腔,切除后再将胰、胆、胃、空腔关系重建。由于手术创伤大,患者心理、生理都大受打击,因此,要使患者尽快康复,护理的配合显得至关重要。我院普外科自2003年6月~2004年6月共行Whipple手术3例......

点击显示 收起

  Whipple全称是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是胰头癌的标准术式 [1] ,其切除范围包括:远端胃、胆囊、胆总管、十二指肠、胰头和上段空腔,切除后再将胰、胆、胃、空腔关系重建。由于手术创伤大,患者心理、生理都大受打击,因此,要使患者尽快康复,护理的配合显得至关重要。我院普外科自2003年6月~2004年6月共行Whipple手术3例,效果满意,现将围手术术期的护理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患者均为男性,平均年龄61岁,平均住院天数33天。患者术后恢复快,消化系统功能正常出院。

    2 术前护理

    2.1 生理护理 术前的护理包括生理和心理的护理两方面。

    2.1.1 首先是胃肠道的准备。Whipple手术成功与否与胃肠道的准备关系密切,与手术成效相辅相成。术前3日开始进食流质,术前12h禁食、6h禁饮,术前日予开塞露40ml+NS800ml灌肠、口服肠道制菌药。

    2.1.2 预防性应用抗生素,配血、备血,如有酸碱平衡失调及贫血的应予纠正。

    2.1.3 练习床上大、小便及教会有效咳嗽、排痰等方法,以适应术后需要,防止出现上呼吸道感染及肺部并发症,有吸烟习惯的患者嘱停止吸烟2周并禁酒。

    2.1.4 因为胰头癌患者昼夜腹痛不止致睡眠不足,饮食减少,又因其消化不良和癌肿消耗等因素造成热量、蛋白质和维生素缺乏,影响术后组织的修复和创口愈合,削弱防御感染的能力,因此我们术前均通过口服或静脉途径为患者提供充分的热量、蛋白质和维生素,以满足机体的需要。

    2.1.5 术前晚予镇静药口服,以保证睡眠,术晨留置尿管、胃管以排空膀胱、胃及利于术后吻合口的愈合。

    2.2 心理护理 由于Whipple手术牵涉的范围广,对患者影响较大。术前患者出现负面心理反应亦较为正常。本组病例患者均不同程度出现恐惧、焦虑,担心手术及预后、治疗费用等心理反应。心理护理的医护人员应做到以下几点。

    2.2.1 从关心患者出发,以恰当的言语和安慰的口气,就患者的病情、手术的必要性予适当的解释,评估患者心理状态,适当告知手术的危险性,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和不适以取得患者的信任和配合,同时以同类成功的手术例子或病友“现身说法”使患者增强信心,以积极的心态接受手术和术后治疗。

    2.2.2 向家属详细介绍疾病的诊断、手术的必要性、手术方式、术中、术后可能出现的情况、估计预后等向家属详细解释,促使家属协助做好患者的心理准备,以配合治疗。如合并其它身心疾病的患者,其术前的准备除以上措施外,还应做好相应专科的准备,以降低手术的风险。

    3 术后护理

    3.1 卧位 本组病例采用的麻醉方式均为气管内麻+硬膜外麻醉,术后均留置硬膜外镇痛泵,镇痛2天,患者回病房后,未清醒者取平卧位,头转向一侧,清醒及生命体征平稳后取“低坡卧位”。

    3.2 起床、活动 Whipple术后患者腹部切口疼痛,多取舒适体位而拒绝活动。当患者麻醉清醒、麻药作用消失后,鼓励患者行深呼吸及床上活动肢体,第3天开始试行离床活动,先于床旁站立,逐渐增加活动范围及活动量。

    3.3 饮食及输液 Whipple术后患者最少要禁食7天,至肛门恢复排气后可进流质饮食,少量多餐。禁食期间采用胃肠外营养,使肠道休息利于吻合口愈合。防止出现消化道瘘。本组病例均采用全营养混合液行胃肠外营养,即将各种营养素在体外先混合在3L塑料袋内(3升袋)再经中心静脉输入的方法。全营养混合液的配制过程要符合规定程序,由专人负责。输入途径等护理应遵循肠外营养的原则。

    3.4 引流管的护理 胃肠减压管在肠道功能恢复、肛门排气后可拔除,约留置7天。本组病例术后均留置腹腔引流管,平均15天后拔除,具体护理与其它腹部手术引流管护理大致相同。

    3.5 术后生命体征的观察,出现疼痛、发热、呕吐、腹胀等不适及并发症的护理与其它手术患者的处理原则一致。

    4 结语

    胰头癌约占胰腺癌的2/3,该病早期诊断困难,手术切除率低,预后较差,Whipple术围手术的护理工作至关重要。

    参考文献

    1 吴在德.外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56.

    作者单位:529100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民医院脑二区

 

作者: 袁叶桃 2005-7-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