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4期临床护理

中药为主治疗粘连性肠梗阻45例护理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粘连性肠梗阻是腹部手术的常见并发症,目前多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我科近年来在西医基础上,以中药为主治疗术后粘连性肠梗阻45例,同时加强护理措施,取得了满意疗效。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手术病种:阑尾炎19例,胃或十二指肠球部穿孔10例,外伤性脾破裂2例,肠破裂6例,胆石症5例,肠梗阻3例。...

点击显示 收起

  粘连性肠梗阻是腹部手术的常见并发症,目前多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我科近年来在西医基础上,以中药为主治疗术后粘连性肠梗阻45例,同时加强护理措施,取得了满意疗效。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45例,男25例,女20例,年龄7~65岁;病程最短为术后10天,最长11年;手术病种:阑尾炎19例,胃或十二指肠球部穿孔10例,外伤性脾破裂2例,肠破裂6例,胆石症5例,肠梗阻3例。主要症状为腹痛、呕吐、腹胀,肛门停止排气、排便。

    1.2 方法

    1.2.1 粘连松解汤组方 生大黄15~30g(后下),厚朴30g,炒莱菔子30g,槟榔30g,当归30g,赤芍25g,广木香15g,乌药10g,桃仁10g,川楝子10g,蕃泻叶10g(后下)。加水浸泡半小时,煮沸15~20min取汁300~400ml,煎好密闭备用。1.2.2 操作方法 常规插入胃管,用药前先将胃内容物及气体抽尽。成人缓慢鼻饲药汁150~200ml,鼻饲夹管2h后再做低压保留灌肠150~200ml,每日1~2次。用药后出现症状加重者开放胃管,动态腹透观察。

    2 治疗结果

    疗效标准 临床治愈:症状全部消失,随访半年无复发;显效:症状基本消失,随访半年偶有1~2次复发;好转:症状缓解,随访半年≥3次复发;无效:症状无改善,转其他方法治疗。治疗结果:临床治愈17例,显效18例,好转3例,总有效率为84.44%,无效7例,占15.56%。

    3 护理体会

    3.1 做好心理疏导。患者进入病区,主动与之沟通,取得患者信任。帮助介绍同室病友,引导他(她)们互相交流。初次患病者,对此病缺乏正确认识,害怕做手术,存在恐惧心理,而复发的患者,对此病虽有不同程度的了解,但由于多次复发,心理负担加重,除担忧病情外还经济上顾虑拖累家人,产生抑郁、绝望心理。所以,在做好日常护理的同时,应经常深入病房,积极、艺术性的开导患者,并尽可能地让管床医师或实习医师协助鼓励。同时,也应做好家属的思想工作,共同配合,使患者消除顾虑,以良好的心态专心治疗。

    3.2 选择keofeed鼻胃管常规插入,心电图异常者,插管时应有医师在场,并做好抢救准备。确认插管成功后先抽尽胃内容物和空气,再缓慢注入药汁150~200ml,一边注药一边观察患者的反应。注完后夹管保留2h。注意药汁不可注入过多过快,否则易出现呕吐,可能使腹痛加重,影响治疗效果。

    3.3 夹管2h后,嘱患者排尽小便,用枕头抬高臀部10cm,选择较细肛管常规插入15~20cm,灌注药汁150~200ml。笔者体会:插管前应充分润滑肛管前端,避免插入时对肛门组织发生刺激,使括约肌收缩,以致产生痛感。对有肛门疾患的患者,更需多用润滑剂,以助顺利插管而不损伤肛肠。插管时切忌远距离操作以致不能一次顺利插入而重复再插,这将刺激肛门括约肌,增加插管难度,如猛力强插可致损伤。

    3.4 药汁温度以40℃左右为宜,温度过高易损伤肠黏膜,过低易导致肠痉挛,加重腹痛,患者不愿接受。需要强调的是必须用水温计测量药温,而临床实际工作中,许多护士习惯于在灌肠筒外壁以手腕部的感觉测试药温,以皮肤不觉烫为准,但由于手腕对温度的敏感各有不同而结果不一,如灌入时病人感觉发烫时可能已造成直肠黏膜烫伤,出现便血现象,造成不必要的医护纠纷。

    3.5 治疗期间密切病情变化,30~60min测一次呼吸、脉搏、血压。重点观察呕吐、腹痛、腹胀、排气排便及腹部体征的变化。详细测量并记录呕吐物、排泄物、引流物的量、色、味等,为医生提供观察临床疗效的客观依据。

    3.6 注意搞好灌肠筒及其他用物的消毒工作,以防止发生交叉感染,不少护士只消毒肛管的做法显然是不妥当的。

    作者单位:264100山东省烟台市牟平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张 玲 王美香 俞吉英 2005-7-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