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4期临床护理

眼球摘除患者的围手术期心理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眼球摘除患者的围手术期心理护理技术。方法对2000年3月~2004年7月收治的16例眼球摘除术患者实施围手术期心理护理。结果患者因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情绪稳定、术后效果良好,住院期缩短,后期生活质量提高。结论做好眼球摘除围手术期患者的心理护理,可帮助患者顺利完成手术治疗,大大提高了治愈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眼球摘除患者的围手术期心理护理技术。 方法  对2000年3月~2004年7月收治的16例眼球摘除术患者实施围手术期心理护理。 结果  患者因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情绪稳定、术后效果良好,住院期缩短,后期生活质量提高。 结论  做好眼球摘除围手术期患者的心理护理,可帮助患者顺利完成手术治疗,大大提高了治愈率。

    心理护理是指在护理过程中,根据医护心理学的理论,通过人际交往,影响或改变患者的心理状态和行为,促进其疾病的康复或向健康方向发展 [1] 。其目的是满足患者的心理需要,提供良好的心理环境,消除不良情绪反应,提高患者的适应能力,临床上由于眼球摘除影响患者的五官美容,造成生活上不便,给患者带来特殊的心理问题。常成为影响手术决择,治疗后夫妻情感障碍等问题的因素。我们对眼球摘除围手术期患者实施了相应的护理措施,达到了较为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病例选择2000年3月~2004年7月本院眼球摘除患者16例(16只眼),年龄平均为34岁。其中眼外伤9例,眼球恶性肿瘤1例,绝对期青光眼伴眼痛3例,眼球萎缩伴有炎症,有明显刺激症状者3例。

    1.2 心理护理方法 面对眼球摘除导致影响五官美容,绝大多数患者内心充满恐惧和紧张、抑郁、悲观、情绪不稳定心理因素。传统的护理模式是以完成任务为中心,它的最大弊端是使护士形成只关心工作,不关心患者的行为模式 [2] 。因此,患者只是被动的接受检查治疗、护理,其感觉情绪和需要都得不到护理人员重视,从而带来在治疗上的诸多不便,为了更好地让患者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下接受手术,护士应转换现代护理模式,着重进行心理护理。以真诚的态度,选择有利的机会与患者谈心,正确认识手术的必要性,向患者讲解眼球摘除后义眼安装情况,以后生活规律的改变状况等,从而提高患者及家属对眼球摘除后的心理承受能力,及时消除患者的抑制、悲观、情绪不稳定的不良心理反应。增强其手术治疗的信心,以最佳的心理状态接受手术是术前护理的主要任务。

    1.2.1 术中心理指导 眼球摘除患者一般都采取平卧位,1%利多卡因局部浸润麻醉,导致患者高度紧张。因术中刺激、压迫、牵拉眼球易致眼心反射出现自主神经系统兴奋,患者出现心慌、憋气、出冷汗等,患者出现虚脱需立即停止操作,给予氧气吸入等措施。为避免出现这种情况,除术前用药及术中吸氧外,术中也应该给予患者心理指导,使患者具有良好的手术心理承受能力。让患者知道手术时的种种感觉是属正常情况。如注射麻药时疼痛、压迫眼球时的不适感等。可指导其深吸气来减轻这些不适。对高度紧张的患者,根据当时的情况及患者要求可暂缓手术。不要对患者的紧张表现出讽刺、挖苦,尊重患者的人格,以取得患者的配合。

    1.2.2 术后心理护理 眼球摘除的患者术后深受周围同事及家人的关心照顾,同时通过自我暗示,患者变得感情脆弱,产生较强的依赖心理。针对这样的患者,首先要帮助患者树立坚强的意识,否则就会心情沮丧,以致加重病情。因此,加强心理护理鼓舞患者自理,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让患者对生活充满信心。首先肯定他们在手术中的配合,对于全麻患者,应向患者家属详细介绍术后注意事项,及解释患者亲属的各项疑虑。耐心讲解手术后可能出现的各种不适症状,以缓解患者的烦躁和恐惧心理,多次探视病房,鼓励患者克服各种不适,让患者知道术后的基本恢复过程,提高患者配合治最终康复的信心,使他们在安装义眼后能够树立坚强的信息,面对新的生活。

    2 结果

    通过心理治疗,消除了患者的紧张、恐惧心理,精神焦虑明显好转。患得能够正确认识手术及时对自己的重要性,及时接受了手术,术中安静,血压、脉搏均在正常范围内,都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手术效果;术后能够接受现实,勇敢面对生活,家人鼓励并适时地给予帮助,患者消除了自卑心理,树立乐观向上、积极正确的人生观。

    3 讨论
   
    眼球摘除是一种减轻患者的痛苦,适用于眼外伤、眼球恶性肿瘤、绝对期青光眼及眼球萎缩伴有炎症,有明显刺激症状而无法用药物治疗的一种手术。因手术部位在人的面部,给患者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致使患者情绪不稳定,精神焦虑,为了配合医生的手术治疗,达到理想的手术目的,而进行围手术期的心理护理治疗,使患者在住院期间的恐惧、抑郁、悲观及情绪不稳等状况得到了心理治疗,使患者最大程度上积极配合手术治疗,使医生的手术方案在最佳手术时机,得到实施,使眼球摘除后的患者很快适应周围环境和患者角色。总之,眼球摘除围手术期心理护理目的是帮助患者端正对疾病的认识,使他们面对现实生活,树立对生活的信心。医护人员要以真诚的态度取得患者的信任,选择有利的时机与患者谈心,帮助他们分析自己的病情,帮助患者改善与周围人的关系,鼓励患者意识控制,转移注意和自我暗示,在良好的护患关系基础上指导患者,从体力和心理上逐步摆脱患者角色的困扰,由被动变主动积极同疾病做斗争,最终获得身心健康的恢复。

    参考文献

    1 曾文星,徐静.心理治疗,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3.

    2 黄津芳,刘玉莹,郑欣,等.加强模式病房建设,实现三个根本转变.中华护理杂志,1998,33(2):92.

    作者单位:277211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桑村镇中心卫生院
    277210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山亭镇计生办
    277500山东省枣庄市第二卫生学校 

作者: 李 莉 李 敏 张宪颖 2005-7-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