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4期预防保健

健康体检678例10种疾病分析及保健

来源:INTERNET
摘要:为了进一步做好在职及离退休老干部医疗保健工作,我院每年一度进行健康体检。2004年5~7月接受体检的中老年干部共计678例,现将体检前10种疾病分析如下。1一般资料本组为2004年39岁以上的干部(离退休)保健人员参加体检,在职干部201例,离退休老干部477例。2主要体检项目询问病史,个人史。...

点击显示 收起

  为了进一步做好在职及离退休老干部医疗保健工作,我院每年一度进行健康体检。2004年5~7月接受体检的中老年干部共计678例,现将体检前10种疾病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为2004年39岁以上的干部(离退休)保健人员参加体检,在职干部201例,离退休老干部477例。男536例,女142例,男:女为3.8:1。年龄39~90岁,平均69.2岁。

    1.2 主要体检项目 询问病史,个人史;内科、外科、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妇产科;常规辅助检查和各种化验。检查根据具体需要增加检查项目,并由高、中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科医师写检查结论。

    1.3 诊断标准及分组 疾病诊断按“临床疾病诊断依据治愈好转标准”执行。按在职、离退休人员分组,年龄组按“军队干部体检信息管理系统”划分。

    1.4 统计分析 采用统计图表进行。

    2 结果

    2.1 本组体检共678例次,共检出主要疾病2577例次,其中在职干部参加体检201例次中检出疾病141次,占在职干部70%,占总检出疾病5.5%。离退休干部参加体检477例次中检出疾病673次,占离退休老干部141.1%。占总检出疾病26.1%。

    2.2 疾病顺位前10位依次为:高血压冠心病(缺血性)、前列腺增生、慢性肝病肝硬化、高脂血症、白内障、胆囊和胆道疾病、其它心脏病、糖尿病及其它疾病,共计1264例次,各种疾病检出率见表1。

    2.3 患病率比较突出的前5位疾病占受检人员127.1%,占检出疾病65.3%;前5种主要疾病患病率构成比,离退休老干部高于在职干部,60~90岁老干部高于39~59岁中年干部。并对3年健康体检10种疾病进行比较,前5种疾病有明显上升。见表2。

    表1 各年龄组与10种疾病检出率 例(略)

    表2 3年健康体检10种疾病顺位比较 序号 2004年(略)

    3 讨论

    本文通过对678例中老年干部进行体检,对检出的种疾病情况进行统计学分析,前10种疾病占全部疾病的65.3%。随着增龄各脏器的老年退行性病变亦随之递增,从主要疾病患病排序情况分析,前5位依次是高血压病228例,占33%,冠心病(缺血性)171例,占25.2%,前列腺增生167例,占24.6%。慢性肝病和肝硬化166例,占24.5%。高脂血症129例,占19.0%,基本反映出中老年干部高发生率的疾病谱变化。从各年龄组结果分析,39~59岁的在职干部,高血压发病率最高,占33.6%;其次是高脂血症占19.0%以及胆囊和胆道疾病占11.7%。这与饮食习惯、生活方式、体育锻炼等密切相关。中年时期正是事业的高峰,工作紧张,生活压力也最高。为了应付压力,一些不良的生活方式也随之产生,如抽烟、喝酒、喝咖啡和浓茶、三餐不及时、暴饮暴食等坏习惯,在休息时则追求有刺激的文娱活动。治疗上服用降脂、降压、保肝药是一方面,更应该改变不良的饮食结构,适当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身的保健能力。离退休老干部,随着年龄的增长,机体功能逐渐减退内科疾病逐渐增多,其中以高血压病(33.6%),冠心病(25.2%)最为突出,其次是高脂血症(19.0%)。从疾病种类分析,出现了多种疾病,如白内障占18.9%、胆囊和胆道疾病占11.7%、糖尿病占9.1%,尤以前列腺增生明显,发生率24.6%,占536例男性体检人数31.2%,前列腺增生与性腺内分泌紊乱有关,具体机制尚未完全清楚,防治前列腺疾病已成为不可忽视的问题。由于老年人机体组织老化,脏器功能低下,病情多变,症状不典型,加之生活和自然环境改变,多易发生病情变化。加强对老干部自我保健的宣传教育,增强自我保健意识,提高自我保健能力,是做好老年病防治的根本途径。通过对2002年、2003年、2004年3年的患病病种和患病人数的比较,发现高血压、冠心病、前列腺增生、慢性肝病和肝硬化、高脂血症、白内障、糖尿病等疾病有逐年增加的趋势。今年体检不仅检查出10种主要疾病,还发现2例肿瘤病患者,占678例体检人数的0.3%。这进一步说明坚持每年一度的健康体检是非常必要的,以便及时发现、及早诊断、及时治疗。

    作者单位:110003辽宁沈阳解放军第202医院预防保健科( △ 特诊科)

作者: 王 伟 刘海螺 2005-7-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