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4期预防保健

老年前列腺增生的诊治与保健

来源:INTERNET
摘要:前列腺增生又称前列腺肥大,是老年男性比较常见的疾病。近5年来对我所87名老干部体检中发现有61名患有前列腺增生,发病率达70%,其中51名有临床症状,可见前列腺增生已是影响老年男性身体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及时有效的防治前列腺增生已是老年医学中的一个重要课题。1前列腺增生的临床诊断(1)50岁以上男性,有尿频......

点击显示 收起

  前列腺增生又称前列腺肥大,是老年男性比较常见的疾病。近5年来对我所87名老干部体检中发现有61名患有前列腺增生,发病率达70%,其中51名有临床症状,可见前列腺增生已是影响老年男性身体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及时有效的防治前列腺增生已是老年医学中的一个重要课题。

    1 前列腺增生的临床诊断

    (1)50岁以上男性,有尿频、夜尿增多、排尿困难、排尿乏力、尿线变细或淋漓不尽、尿潴留等症状。(2)直肠指诊,可了解前列腺的大小、光滑度、硬度及中间沟的变化。(3)B超检查,可显示前列腺增生的大小,是比较准确而又便捷的方法。(4)有残余尿,可判断尿路梗阻和排尿障碍的程度。(5)膀胱镜检查,一般不采用。此法可看到增生的部位、程度,来判断膀胱梗阻的严重程度,同时了解膀胱是否有其它疾病如肿瘤、结石等。

    2 前列腺增生的防治及保健

    该病虽多发生于50岁以后,但致病因素可在中年期造成,如中年期不注意防治,老年后则易致前列腺增生。

    2.1 中年期的预防 (1)性生活不宜过度,不可手淫、性事中断及过多食用有刺激性的食物,防止睾丸、前列腺充血,反复充血易使前列腺增生。(2)保持尿道远端通畅,防止膀胱内尿液过度充盈,刺激前列腺充血。

    2.2 50岁以上的人保健措施 (1)合理饮食,适量的蛋白质脂肪,多进食含粗纤维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等,每日蔬菜不少于500g,水果(无糖尿病)250g,以保证大便通畅,因便秘用力排便时增加前列腺充血的机会,保持大便通畅是预防前列腺增生的重要措施之一。(2)避免着凉、感冒、便秘,防止前列腺充血水肿。(3)戒烟酒,禁食辛辣刺激的食物,防止前列腺充血水肿。(4)尽量减少骑自行车,因车鞍压迫尿道上段的前列腺部分致病情加重。(5)积极治疗和预防泌尿生殖器官疾病,如尿道炎、膀胱炎等。(6)药物治疗:雌激素对抗男性激素可使增生的前列腺组织逐渐萎缩变小,常见的药物有己烯雌酚、维生素E等。雌激素疗效不佳时可考虑用雄激素,能增加逼尿肌的收缩力如丙酸睾丸酮25mg,每周2次,肌注20次为1个疗程。(7)理疗:超短波、前列腺治疗机、频谱、神灯等均有治疗效果,起到消炎、活血化瘀的功效,使前列腺缩小。(8)局部按摩,可改善前列腺的血液循环,减轻临床症状。(9)经常性体育锻炼,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及代谢功能,如长期练习收腹提肛运动,对防治前列腺增生,促进会阴部血液循环有积极的意义,采用坐位、卧位、立位均可。(10)不憋尿、不忍尿,防止膀胱过度充盈,影响逼尿肌功能,造成尿潴留。

    作者单位:300171天津警备区第四干休所

作者: 冷玉华 2005-7-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