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4期药物与临床

抗心律失常药物的临床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心律失常的临床表现差异很大,有的心律失常无临床意义,有的则影响健康并危及生命。因而要先考虑心律失常是否需要药物治疗。如需治疗,以选用何种药物为最佳选择。到目前为止,这类药物对心肌病变,对有更严重的心脏病理状态的影响还没有足够的临床资料,当心脏功能障碍、心肌缺血、生理生化代谢紊乱时,抗心律失常药物对......

点击显示 收起

   心律失常临床表现差异很大,有的心律失常无临床意义,有的则影响健康并危及生命。因而要先考虑心律失常是否需要药物治疗。如需治疗,以选用何种药物为最佳选择。到目前为止,这类药物对心肌病变,对有更严重的心脏病理状态的影响还没有足够的临床资料,当心脏功能障碍、心肌缺血、生理生化代谢紊乱时,抗心律失常药物对其的影响,要有足够的重视和认识。在临床上,不同病例用不同的方案处理,推广遵守个体化用药原则。

    1 抗心律失常药物的分类

    目前,最广泛应用的抗心律失常药物分类:(1)钠通道阻滞中等速度,复极时限延长,如奎尼丁、普鲁卡因胺、双丙吡胺;(2)钠通道阻滞快速,如利多卡因、美西律;(3)钠通道阻滞速度缓慢,如氟卡因、普罗帕酮。

    2 抗心律失常药物的选择

    2.1 选择抗心律失常药物应先考虑的三个方面 (1)是否需要用药,即药物临床应用的适应证;(2)选用何种药物其危险/效益比最小;(3)首选药物还是非药物治疗。药物临床应用的适应证:(1)有明显临床症状的各种心律失常,需要药物治疗,好心悸、活动后心律失常增加,伴有心绞痛、气短、呼吸困难的心律失常,出现头晕、头痛或暂时性意识丧失,一时性黑,伴突然出现栓塞征象的心律失常等。(2)有明显症状心律失常通常见于器质性心脏病,但少数也可见于所谓“正常心脏”,无器质性心脏病的“正常心脏”,其定义不但是现在各项心脏检查结果均属于正常,而且在长期观察中未见心脏的异常现象,因而其预后良好,判断是否是正常心脏需经严格的各项检查,例如有:①必须进行的检查项目:12导体表心电图、24h动态心电图、正侧位胸部X线片检查、超声心动图、运动试验(最好活动平板),必要的生化及血液检查。②尽可能做的检查项目:心脏电生理检查、左右心室造影、核磁共振心脏检查、核素心室造影、冠状动脉造影、平均信号心电图、心率变异性分析、必要的血内中毒物质测定。③要考虑做的检查项目:心脏活体检查(心内膜、心肌)。

    2.2 选用何种药物可以获得最大效益 目前多数用药是根据医生的自我经验以及从临床试验的结果中所获的信息中判断,首选药物治疗还是非药物治疗:心律失常如伴有明显症状,通常可先用药物治疗,但在下列情况下首选非药物治疗,或在应用药物无效时采用非药物治疗。(1)伴有急性血液动力学障碍,如低血压、休克、急性心力衰竭,不论心室律是室性、室上性或旁路折返,均应首选电击复律。(2)伴有快速心室率,药物控制无效的房颤、房扑,如无近期动脉栓塞史,血钾不低,无洋地黄过量者,伴有心力衰竭者即刻电击复律,病情较稳定者可择期进行电击复律。(3)反复发作的恶性室性心律失常,伴有休克或室颤,电击复律后选用ICD起搏器。

    3 常见心律失常的药物治疗

    3.1 室性心律失常的药物治疗

    3.1.1 室性早搏或非持续性室速 心肌梗死后有频发室早或短阵室速,可应用β-受体阻滞剂,如伴有心功能低下,EF≤35%,则用胺碘酮,对胺碘酮不能耐受者,如甲状腺病变,可选用索地洛尔。无器质性心脏病的室早,如有明显症状,可选用美西律、莫雷丁嗪、普罗帕酮等,如室早顽固且频发,可考虑选用胺碘酮或索他洛尔。

    3.1.2 恶性室性心律失常 首选ICD,如无条件则可选用胺碘酮或索他洛尔。胺碘酮可用快速负荷量法,口服0.2mg,每2h1次,共用5~6次,总量每天1~12mg,如连用3天仍无效应停用,但通常于第1天足量应用后见效,第2天改用0.2mg,每天2次,1周后改为每天0.2mg。上述药是在病情虽重,但意识清楚,临床估计数小时内可口服用药者使用。如血压测不清,意识障碍者应首选电击复律,之后再选用胺碘酮0.2mg,每天3次,3~4天后改为0.2mg,每天2次。亦可选用索他洛尔,宜逐渐加量且每天剂量不宜超过320mg,此药即使小剂量也可诱致心律失常,因而不宜用于有明显血液动力学变化,需要快速足量用药的患者。

    3.2 室上性心律失常的药物治疗 心房颤动:控制心室率,恢复窦性心律并减少复发,预防血栓栓塞并发症是治疗心房颤动的三大原则,不同类型的房颤,有不同的处理方法。

    3.2.1 阵发性房颤 发作期可用减慢心室率的药物,如西地兰静注,但起效慢,适用于有器质性心脏病及有心力衰竭征象的病人,静注地尔硫起效快,心功能影响较小;静注适用于心脏不扩大的阵发性房颤,包括孤立性或特发性房颤,但不适用于已有心脏扩大的病人,其抑制心肌收缩力,突然降压等可造成病情加重。

    3.2.2 持续性房颤 持续数天(2~7天)的房颤,应尽量复律,复律药物首选普罗帕酮、莫雷西嗪、索他洛尔或小剂量胺碘酮。如复律失败,要选用药物减慢心室率和预防血栓栓塞并发症。

    3.2.3 永久性房颤 减慢心室率可选用洋地黄类、β-受体阻滞剂和钙通道阻滞剂(维拉帕米或地尔硫)。洋地黄类通过兴奋迷走神经间接作用使心室率减慢,如心室率控制不满可加用β-受体阻滞剂或钙通道拮抗剂。危重快速心室率时可静滴地尔硫。永久性房颤通常复律无效,或不易维持窦性心律,有器质性心脏病,如风湿性心瓣膜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时用华法令。

    作者单位:257500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县人民医院药剂科

作者: 田仁发 2005-7-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