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4期药物与临床

聚维酮碘泡腾片控制菌检查方法的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因此在微生物限度检查中,所加入的阳性对照菌(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受到抑制不能生长,即不能用常规方法检查[1]。本试验采用淀粉吸附与薄膜过滤相结合的方法,排除了抑菌成分,收到了较好的效果。2培养基胆盐乳糖增菌液(BL)、营养肉汤增菌液、甘露醇高盐琼脂、十六烷三甲基溴化胺琼脂培养基均为中检所提供......

点击显示 收起

  聚维酮碘泡腾片1-乙烯-2吡咯烷酮均聚物与碘的复合物制成的一种阴道用制剂,本品对多种革兰阳性菌、阴性菌等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因此在微生物限度检查中,所加入的阳性对照菌(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受到抑制不能生长,即不能用常规方法检查 [1] 。本试验采用淀粉吸附与薄膜过滤相结合的方法,排除了抑菌成分,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1 实验材料

    1.1 菌种 金黄色葡萄球菌(26003)、绿脓杆菌(10104)。

    1.2 培养基 胆盐乳糖增菌液(BL)、营养肉汤增菌液、甘露醇高盐琼脂、十六烷三甲基溴化胺琼脂培养基均为中检所提供干燥培养基。

    1.3 供试品 聚维酮碘泡腾片由吉林省中医中药研究所提供。

    1.4 其他 pH7.2磷酸盐缓冲液按《中国药典》2000年版附录XIII C配制。淀粉:市售食用淀粉(经105℃,4h干热灭菌)。

    2 试验方法与结果

    2.1 菌液制备 取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的营养肉汤斜面培养物少许,接种到营养肉汤培养基内培养18~20h后,以10倍稀释至1:10 6~8 ,计数备用。

    2.2 供试液制备 取聚维酮碘泡腾片10g,置匀浆杯中,加入100ml pH7.2磷酸盐缓冲液以3000r/min,匀浆2min,使全部溶解,即1:10供试液备用。

    2.3 方法1:淀粉吸附-薄膜过滤法 取供试液20ml共2份,置2支无菌离心管中,各加入淀粉5g,用无菌玻璃棒轻搅拌均匀,以500r/min离心5min,用滴管取出上清液加到孔径为(0.45±0.02)μm微孔滤膜过滤器中,减压抽干,以缓冲液冲洗滤膜2~3次,每次50ml,取出滤膜剪成2片,分别加入到2瓶营养肉汤及2瓶BL增菌液中,其中1瓶营养肉汤中加入金黄色葡萄球菌菌液,1瓶BL增菌液中加入绿脓杆菌菌液作为阳性对照,加菌量为50~100CFU,另外2瓶不加菌作为供试品检验。取上述增菌液置(35±1)℃培养24~48h。分别在十六烷三甲基溴化胺和甘露醇高盐琼脂平面板上画线分离,按《中国药典》2000年版检查绿脓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结果见表1。

    表1 两种方法控制菌检验结果(略)

    2.4 方法2:淀粉吸附法 取供试液20ml共2份,置2支离 心管中,各加入淀粉8g,轻轻搅拌均匀,以500r/min离心5min,取上清液分别均匀加入到2瓶胆盐乳糖增菌液及2瓶营养肉汤增菌液中,其中1瓶胆盐乳糖增菌液及营养肉汤增菌液中,分别加入50~100CFU绿脓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作为阳性对照,另外2瓶不加菌作为供试品检验。取上述增菌液,按上述方法同样操作。结果见表1。

    2.5 方法可行性试验 取供试液20ml共4份,分别置离心管中,其中两管加入金葡球菌,另外两管加入绿脓杆菌(菌液加入量约100~200CFU),分别按上述两种方法操作,检查两种方法绿脓杆菌、金葡球菌的检出情况,同时,按上述方法不加菌做空白试验,检出试验菌为“+”,未检出“-”,结果见表2。

    表2 两种方法可行性试验结果(略)

    3 讨论

    聚维酮碘泡腾片为聚乙烯吡咯烷酮与碘的络合物,80%~90%结合碘可解聚成游离碘,抗菌谱广,杀菌力强 [2] 。根据碘与淀粉能够形成蓝色络合物,我们在供试液中加入一定量的淀粉,搅拌后供试液由红棕色变为蓝色。用低速离心,使不溶性物质沉降于管底。取上清液或经薄膜过滤后检查,两种方法结果均显示,可排除本品对阳性菌的干扰作用。其中方法1,加淀粉5g,吸附碘的程度稍差,再经薄膜过滤法,可完全排除其抑菌成分。而方法2,加淀粉8g,吸附碘的能力较强,操作更为简便,但不溶性物的体积较大,吸取上清液时需小心操作。方法可行性试验结果显示,在供试液中人为加入(100个/g)阳性菌,经淀粉吸附后,两种方法均能够检出试验菌,说明此两种方法可行。

    参考文献

    1 郑钧镛,王光宝.药品微生物学及检验技术,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249.

    2 张素梅.聚维酮碘滴眼液的制备和应用.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5,15(10):474.

    作者单位:130062吉林省长春市药品检验所

作者: 刘方明 2005-7-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