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4期药物与临床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预防老年人吸入性肺炎

来源:INTERNET
摘要: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具有抗高血压、扩张血管和保护肾脏的作用,广泛地应用于临床。近年来发现,ACEI除具有上述作用外,还有增强咳嗽反射的作用,正是这一副作用,给某些人群带来了意想不到的益处,可以降低吸入性肺炎的发生率,起到预防吸入性肺炎的作用。本文就ACEI类药物这一新作用的临床研究和可能的作用机......

点击显示 收起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具有抗高血压、扩张血管和保护肾脏的作用,广泛地应用于临床。在其副作用中,广为人知的是慢性或阵发性干咳。近年来发现,ACEI除具有上述作用外,还有增强咳嗽反射的作用,正是这一副作用,给某些人群带来了意想不到的益处,可以降低吸入性肺炎的发生率,起到预防吸入性肺炎的作用。本文就ACEI类药物这一新作用的临床研究和可能的作用机制作一简述。

    1 咳嗽反射与老年性吸入性肺炎

    早在1994年,Sekizawa等就证实,无症状性吞咽障碍的老年人,咳嗽反射降低。Kikuchi等对老年人社区获得性肺炎进行研究发现,其中70%存在着误吸,而正常人群中只有10%,说明误吸因素在老年人社区获得性肺炎发病中有重要作用。研究还进一步表明,脑血栓和脑出血的病人,夜间无症状性吞咽障碍更为明显,发生吸入肺炎是由于咳嗽反射减弱所致。Nakagawa等研究发现,单侧、至少一个部位基底节梗塞的病人,其肺炎发生率是正常对照的2.12倍;而双侧多部位梗塞者,肺炎发生率是正常的3.64倍,两疾病组之间发病率差异有显著性。说明基底节病变越广泛,发生肺炎的机会越多。以上的研究都说明,误吸或咳嗽反射降低是发生肺炎的重要易患因素。

    2 ACEI类药物对吸入性肺炎预防作用研究

    2002年,Arai等首先观察了ACEI对患脑出血或脑血栓病人无症状性吞咽障碍的作用,结果发现,16例病人中有10例无症状吞咽障碍得到改善。认为ACEI可能对抗脑出血和脑血栓病人的无症状性吞咽障碍。按着对ACEI是否可以预防吸入性肺炎作临床研究。Sekizawa等对468例患有中风的病人进行了2年追踪观察,结果发现,应用ACEI者肺炎发生率比未用者降低了一半还多,为7%和18%。Arai等对65岁以上576例高血压病人进行的3年随访发现,用ACEI患者肺炎发生率为3.3%,而用钙离子拮抗剂的患者肺炎发生率为8.9%,不进行抗高血压治疗的患者肺炎发生率为8.3%。但是,这些研究中都没注意到应排除其他可能与肺炎相关的危险因素。2003年,Okaishi等进行了严格的病例对照研究。结果发现,将已知的肺炎危险因素(如痴呆、卧床、先期脑中风、哮喘、其他肺病、低蛋白血症等)排除后,应用ACEI者院内获得性肺炎的发生率较未用者减少近一半。进一步证实了ACEI对发生肺炎的预防作用。

    3 ACEI预防吸入性肺炎的可能机制

    ACEI预防吸入性肺炎的机制不清。Arai等应用鼻导管给睡眠中患脑出血和脑血栓的病人注入锝锡胶体(99mTC),9h后,应用成像技术来检测发生无症状性吞咽障碍的情况。应用ACEI药物12周后,多数无症状性吞咽障碍得到改善,并伴有血清P物质水平明显提高。Nakayama等也就ACEI(咪达普利)对吞咽反射的影响进行了研究。经鼻导管向咽部注入1ml蒸馏水诱发吞咽反射,当出现下意识的肌肉活动时认为出现吞咽。计算从注入蒸馏水到出现吞咽的时间间隔,用以评价吞咽反射。结果发现,健康对照组服用咪达普利和安慰剂间吞咽反射无明显差异;然而,咪达普利明显改善病人组(血压正常、至少发生一次吸入性肺炎)的吞咽反射。由此可见,ACEI可以改善吞咽障碍病人的吞咽反射,有助于预防吸入性肺炎的发生。早在1992年Karlsson等发现,将动物喉和气管、支气管束中的P物质祛除后,其咳嗽反射明显减低。Nakagawa等证实,吸入性肺炎病人痰中P物质明显降低,仅为正常对照组的1/7。Tomaki等和Arai等观察了患脑出血或脑血栓病人,无症状性吞咽障碍与ACEI引起血清P物质水平改变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脑出血或脑血栓病人平均血清P物质水平降低。经ACEI治疗后,16例病人中有10例无症状性吞咽障碍得到改善,其中8例血清P物质水平明显提高。无症状性吞咽障碍没有改善的5例病人中,也有3例血清P物质水平提高。然而,因患高血压而用ACEI的病人和正常对照组P物质水平之间没有变化。吸入性肺炎患者,特别是高龄患者,发病原因多为脑血管病,特别是大脑基底核脑血管病变所致。因为,由黑质、纹状体产生的多巴胺减少,导致了迷走神经感觉支释放到咽部和气道的神经肽,即P物质减少。作为吞咽和咳嗽反射原动力的P物质减少,造成显性和隐性误吸机会增多,从而导致吸入性肺炎。综上所述,ACEI类药物引起血清和(或)气道中P物质增加,可能是其减少吸入性肺炎发生的机制之一。

    4 对ACEI预防吸入性肺炎的研究展望

    到目前为止的观察结果表明,应用ACEI可以降低高血压病和脑血管意外老年病人肺炎的发生率。但是,尚不能仅仅根据这些研究结果而改变临床用药。除了证实ACEI可以降低肺炎的发生率外,还需证明其作用的程度。由于基底节梗塞病人出现多巴胺代谢异常,所以kobayashi等对基底节梗塞病人使用L-多巴来观察其对吞咽的影响。结果发现,静脉滴注L-多巴对正常对照组吞咽反射没有影响。但是,可以显著改善基底节梗塞病人的吞咽反射。说明多巴胺代谢异常也是易发生吸入性肺炎的机制之一。ACEI是否在这方面发挥作用。有待进一步研究。总之,上述研究提示我们,在期望某一药物的有益作用的同时,还要注意到其意想不到的作用,而恰恰是后者可能对健康有潜在的巨大影响。

    作者单位:265400山东省招远市中医医院 

作者: 于 霞 蒋元品 2005-7-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