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5期临床医学

严重肺气肿并发自发性气胸26例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严重肺气肿并发自发性气胸临床表现及诊治方法,以提高对此类患者的诊断与治疗水平。方法回顾性分析26例严重肺气肿并发自发性气胸患者临床资料。结果本组26例患者中,缓慢发病18例,急性发病8例,其中误诊3例,易与原发病临床症状相混淆,发病后症状凶险,经X线检查确诊为气胸后,立即采用抽气减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总结严重肺气肿并发自发性气胸临床表现及诊治方法,以提高对此类患者的诊断与治疗水平。 方法  回顾性分析26例严重肺气肿并发自发性气胸患者临床资料。 结果  本组26例患者中,缓慢发病18例,急性发病8例,其中误诊3例,易与原发病临床症状相混淆,发病后症状凶险,经X线检查确诊为气胸后,立即采用抽气减压或胸腔闭式引流治疗等,临床症状逐渐改善。 结论  严重肺气肿出现原有临床症状加重或突然出现呼吸衰竭时,要想到并发自发性气胸的可能,应及时做X线检查。
    
      
  严重肺气肿并发自发性气胸起病急骤,症状凶险,且易与原发病相混淆,如治疗不当,病死率高。我们对1999年12月~2004年12月救治的严重肺气肿并发自发性气胸26例进行回顾性分析,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6例均系重度肺气肿患者,男23例,女3例,年龄在36~75岁。基础病:慢性支气管炎20例,支气管哮喘2例,肺结核4例。有明确诱发因素11例,剧烈咳嗽8例,负重2例,排尿1例;无明显的诱因15例。
    
  1.2 症状与体征 发病缓慢者主要为刺激性咳嗽,呼吸困难,紫绀逐渐加重18例,余为急性发病,有明显胸痛,端坐呼吸,大汗淋漓,心悸,表情紧张伴濒死感,并出现呼吸衰竭共8例。气胸体征:11例明显气管移位,6例局部呼吸音消失,并出现三凹征,9例无典型的气胸体征,多数无胸部局限性膨隆,叩诊呈过清音。
   
  1.3 气胸情况 右侧气胸16例,左侧气胸10例。其中闭合型18例,张力型3例(局限性气胸1例),交通型5例。肺压缩程度在20%~90%。
   
  1.4 实验室检查 12例做血气分析,其中呼吸性酸中毒7例,呼吸性酸中毒合并代谢性酸中毒2例。心电图检查:26例中显示心动过速24例,肺型P波16例,房早4例,室早2例。
    
  2 诊断与治疗
    
  本组有23例做出及时诊断,3例从就诊确诊时间4~12h。经X线检查确诊气胸后,立即采用抽气减压或胸腔闭式引流治疗,促使肺尽快复张。对于中等量闭合型气胸,症状不严重,可穿刺排气法,一般1~3次可治愈,对高压性气胸应立即穿刺抽气,症状未见改善可放闭式引流管,由于局限性气胸多有胸膜粘连,破口不易闭合,穿刺减压后大量气体突然进入形成高压,导致纵隔摆动而危及患者生命,需密切观察变化。在闭式引流的患者中有1例反复不愈,超过1周肺仍不复张,及时加用持续负压吸引,使胸腔内压力保持负压水平,缩短了复张时间。此外,同时给予氧疗、抗炎、并发症、营养支持等综合治疗。
    
  3 讨论
    
  自发性气胸是老年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患者的常见并发症 [1] ,因患该病时肺组织变薄,弹性减弱,肺泡易破裂形成肺大泡,当其呼吸道感染分泌物增加而粘稠时,进一步加重了呼气阻力,加之咳嗽和用力屏气等因素使肺胸腔压力增加造成肺泡破裂形成气胸 [2] 。本组患者诱因中明显咳嗽占8例。另外严重肺气肿并发自发性气胸可使患者在短时间内,心肺功能处于衰竭状态,症状、体征与原发病易混淆,而缺乏明显气胸症状、体征,易误诊 [3] ,本文3例入院后4~12h才确诊。通过本文26例严重肺气肿并发自发性气胸临床资料回顾分析,对于下例情况肺气肿患者应警惕并发自发性气胸可能:(1)有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支气管哮喘等合并阻塞性肺气肿患者,咳嗽、呼吸困难渐进性或突然加重,尤其是伴有刺激性咳嗽胸痛患者。(2)紫绀迅速加重,出现意识障碍者。(3)查体无典型气胸体征,但有肺压迫症状者或支气管移位,局部呼吸音消失者。(4)对用支气管扩张剂或糖皮质激素等治疗均不能缓解或减轻呼吸困难,呼吸衰竭药物治疗无效者。对以上可疑患者应仔细查体,及时做X线检查,以免延误病情。
    
  参考文献
    
  1 罗奕贤.老年性阻塞性肺气肿合并自发性气胸40例分析.中华内科杂志,1997,36(5):338-339.
   
  2 郭晓明,李和平.严重肺气肿并发气胸23例分析.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4,14:596-597. 
  3 汪先公,李金国.自发性气胸15例误诊分析.临床误诊,2004,4(4):294-295.

  作者单位:225003江苏扬州华东石油医院

作者: 魏如银 陈霖 2005-7-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