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5期医院管理

病区小药柜的检查及管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我院对病区小药柜药品的管理现状及存在问题。方法检查住院部28个临床科室的小药柜,主要检查药品存放及养护状况。麻醉、精神药品的管理及人员管理等。结果多数科室对药品管理存在认识不足,管理不规范等现状,同时全院也缺乏统一的工作指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我院对病区小药柜药品的管理现状及存在问题。 方法  检查住院部28个临床科室的小药柜,主要检查药品存放及养护状况;品种设置;效期、质量;麻醉、精神药品的管理及人员管理等。 结果 多数科室对药品管理存在认识不足,管理不规范等现状,同时全院也缺乏统一的工作指引。 结论  病区小药柜的管理质量与医疗安全息息相关,有必要进行科学规范的管理。
     
      
  医院病区小药柜是医院住院药房的延伸,其主要功能是为临床一线储备一定品种和数量的急救药品,为抢救危重病人赢得时间。目前对这些药品的管理普遍由各病区护理人员兼任,缺乏专人管理,特别是缺乏掌握药品管理知识的人员管理药品,这就容易造成病区药柜管理不到位,药品贮存、养护方法失当等情况发生。基于此,药剂科组织人员对全院病区药柜进行全面检查。

  1 检查对象
    
  住院部28个临床科室。

  2 检查内容
    
  药品的管理状况,包括麻醉、精神药品的管理;药品的贮存保养方法;环境状况;药品质量情况等。

  3 检查结果及存在问题
    
  3.1 麻醉、精神药品的管理不尽规范 配备麻醉药品的科室基本上都能做到“五专”管理及执行交接班制度,但发现个别科室的麻醉药品专柜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也插着钥匙,缺乏防范意识。检查的所有科室都未设精神药品专柜,也无专人保管,与其它药品摆放在一起,任何人随时都可取用。
   
  3.2 未按要求贮存保养药品 为保证药品质量,每种药品都有其贮存要求,如要求避光、冷处、阴凉处等,大部分科室都能按存放要求贮存药品,但在使用时却往往忽略了这一点,如需避光的药品打开包装后裸露存放,需冷藏药品在取用后未及时放回冰箱等。
   
  3.3 过期或变质失效药品未及时处理 超过一半的科室都检查到过期或明显变质的药品,此外还发现部分无外包装,难以确定有效期的药品,而且与正在使用的药品存放在一起,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3.4 药柜品种设置缺乏针对性、目的性 各科储备药品的品种、基数较随意,专科特点不明确,所储药品除部分必备抢救药外,还储备了相当数量的常用药、热销药。所有科室都无法提供药品目录或基数明细。
   
  3.5 多个科室存在积压药品现象 因有些病人在用药时,只需取单包装药量的一部分,不需全部用完,这就使某一包装药品可同时配与多个病人使用,从而节约下一部分药品,这在儿科尤为突出,另外,医生临时更改医嘱或病人漏、拒用药等,也是存下药品的一个原因,导致病房药柜药品增多、积压,如不及时处理,最终将导致过期报废。

  4 原因分析
    
  4.1 缺乏工作指引或规范 病区小药柜的药品都是由各科主任或护士长根据本科情况配备相应的品种和数量,医院并无相关的指引和要求,经过历届主任和护长的更换,药柜中贮存的药品品种及数量也越来越多,部分药品长期无人使用,个别已淘汰出院的品种也未及时处理,大多科室都是靠护士长的个人意愿去管理和处理这些药品,对报废药品也大多是一扔了事,医院也无相应的考核指标。
   
  4.2 无专人管理,责任不到位大部分科室都无指定专人管理药柜,就算有指定管理药柜的人员也必须兼顾护理任务。同时,病区药柜是一个相对开放的场所,所有医护人员都可随时取用药品,使架上药品摆放凌乱,品种参差不齐,出现问题难以及时处理,相关责任也难以确认。

  4.3 药学知识相对贫乏 接触病区药柜药品的都是各病区护理人员,所受药学专业知识教育相对较少,对药品的保管养护知识掌握不全面,部分护理人员对药品效期、药品外观质量缺乏判别能力。
   
  4.4 个别科室规划不合理,环境温度不达标 有个别科室将小药柜设置在日光照射得到的窗户边或缺少冷气的地方,使药品长期在阳光的照射下或在较高温的环境下存放,直接的结果是大部分药品的外包装明显褪色,药品质量当然难以保障。

  5 讨论及建议
    
  5.1 制定统一的工作指引或管理规范 参考《药品经营企业质量管理规范》(GSP)的相关管理规范,根据医院病区药柜的工作特点制定相关操作规范或管理要求,使病区小药柜的管理规范化、制度化,这是保证药品质量,减少药物造成的医疗事故的基本保证。
   
  5.2 指定专人管理,责任到人 目前病区药柜不大可能设置药师岗位,但各科室应指派一名责任心强,工作认真细致的护理人员负责管理,每日检查,定时清点,并保持与药剂科紧密联系,及时了解药品信息,学习相关管理经验,保证本病区用药的安全。
   
  5.3 行政部门定期检查,并列入考核内容 医院组织质量检查小组,定期对各病区的药品进行检查监督,将药品的管理工作纳入质量考核内容,以提高管理水平,保证药品质量。
   
  5.4 改善病区小药房的环境和条件 不符合药品存放条件的科室要尽快调整布局,适当加装空调,以保证药物保存的温度与湿度合乎要求。
   
  5.5 制定各科药柜药品目录和基数 各科应根据自身特点,以满足抢救和一般应急治疗为目的,制定相应药品目录及基数,并报药事委员会或相关职能部门审批,一经确定,将相对不变,定时修改。各科要将多出的品种及时送到药房,缺少的品种及时补齐,并能列明原因。行政部门指定管理小组负责监督检查。
   
  5.6 加强药品管理或使用知识的培训及信息交流 药剂科要主动承担药品在保管、养护、配用等相关药物知识的培训教育任务,以讲座、发资料或药师下临床宣传等方式传授药学知识,并及时了解病区用药中出现的问题,研究解决方案,帮助病区管理好药品。
   
  病区药品是药品流通中的最后一环,其质量好坏将直接影响病人的治疗效果及身体健康,对其进行科学规范的管理尤为重要。只有加强监管,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使病区药柜的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才能保证药品质量及医疗安全。 

  作者单位:518052广东省深圳市南山人民医院中心药房

作者: 艾伟鹏 2005-7-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