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5期病例报告

左旋咪唑、槟榔与南瓜子治疗类卫氏并殖斯氏狸殖吸虫病2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颈背部皮下结节皮肤破损处曾2次钻出一虫体,呈长条状,约7mm长,头部为棕黑色,背腹部有数十条横形条纹,虫体钻出后受损皮肤自行愈合,病原学检查,该虫呈棱形,长约7mm,两端较尖,显微镜下呈斯氏狸殖吸虫状,诊断斯氏狸殖吸虫病。经左旋咪唑50mg,槟榔100g(煎水),南瓜子100g,每日3次,连服3日。因6个月前无诱因的出......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报告
    
  患者,女,30岁,藏族,本地山区农民,有生吃猪牛肉的习惯。因反复躯干、四肢皮肤游走结节1年就诊。患者平素体健,1年前无诱因的出现皮下无痛性游走结节以躯干、四肢出现较多,偶有头痛症状。颈背部皮下结节皮肤破损处曾2次钻出一虫体,呈长条状,约7mm长,头部为棕黑色,背腹部有数十条横形条纹,虫体钻出后受损皮肤自行愈合,病原学检查,该虫呈棱形,长约7mm,两端较尖,显微镜下呈斯氏狸殖吸虫状,诊断斯氏狸殖吸虫病。经左旋咪唑50mg,槟榔100g(煎水),南瓜子100g,每日3次,连服3日。患者至今未复发。
   
  患者2,女,24岁,藏族,本地边远农牧区居住,有生吃猪牛肉的习惯。因6个月前无诱因的出现皮下游走性无痛性结节,无发热,偶有头痛伴右侧胸痛,咳嗽,查体,见颈部,右上肢内侧皮肤下游走性结节,X-线胸片见右侧胸大量胸腔积液和积气,胸腔穿刺抽出1200ml,外观清晰,实验室检查为渗出液,未查见细菌,胸穿当日颈部皮肤结节处钻出一虫体,外观呈卫氏吸虫状,6mm长,3mm宽,诊断卫氏吸虫病。亦经左旋咪唑50mg,槟榔100g(煎水),南瓜子100g,每日3次,连服3日。患者痊愈出院。
    
  2 讨论
    
  卫氏并殖斯氏狸殖吸虫在国内分布较广 [1] ,终宿主是人和其他哺乳类动物,成虫主要寄生在宿主肺部,产卵后,卵随痰或粪便排出体外,落入水中后,在25°~30°下约经3周孵化为毛蚴,毛蚴遇到第一中间宿主川卷螺即钻入体内,经胞蚴,母雷蚴,子雷蚴及尾蚴的发育,约需2个月,进入水中,遇到第二中间宿主石蟹,喇蛄,再钻入其体内形成囊蚴。人或动物生吃石蟹后幼虫脱囊而出成为童虫,童虫穿过肠壁进入腹腔,上行再穿隔肌入肺发育成成虫。童虫和成虫都能在脏器间及组织内移行窜扰使人体致病。临床上可依据:(1)有不卫生的生吃猪牛肉、石蟹等不良习惯;(2)临床上典型的皮下游走性结节;(3)结节处发现吸虫并能证实是吸虫,即可诊断此病。皮下结节和咳嗽、胸膜炎、胸腔积液的临床症状,应与蝇蛆病、肺炎和胸膜炎等疾病鉴别,蝇蛆病多由伤口感染所致,且虫体外观大小不一样。而肺炎、胸膜炎多为细菌所致,表现白细胞升高抗生素治疗有效无游走性的皮下结节和吸虫的发现,故鉴别不难。资料介绍疗效较好的药物有别丁、吡喹酮等药物。虽然现今还未见报道左旋咪唑、槟榔、南瓜子杀吸虫的报道 [2] ,但该2例病例使用左旋咪唑合用槟榔南瓜子治疗也能起到很好的疗效。左旋咪唑是一种广谱驱虫药,槟榔和南瓜子也具备杀肠道多种寄生虫的作用,以上3种药联合用于上述2例患者后,也起到明显的治疗作用,未发现有明显的不良反应
    
  参考文献
    
  1 陈兴保.人体寄生虫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1.
   
  2 扬医亚.中医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38.
   

 作者单位:626400四川省道乎县人民医院
   
       626400四川省道乎县卫生防疫站

作者: 张良川 方世良 2005-7-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