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5期病例报告

高龄青光眼睫状体炎综合征合并青光眼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曾于外院按青光眼治疗,效果不佳。诊为青光眼睫状体炎综合征。补充诊断:开角型青光眼。讨论:青光眼睫状体炎综合征于1948年由Posner和Schlossman首次报告[1],故又称为Posner-Schlossman‘sSyn-drome(PSS)。...

点击显示 收起

  患者,女,72岁。因“间断性右眼红、酸胀2年,加重伴右眼视力下降10天”于2004年11月12日入院。曾于外院按青光眼治疗,效果不佳。入院查体:全身情况可。眼部情况:视力:右:0.4,左:1.0。右眼球结膜轻度充血,睫状体区无压痛,角膜透明,角膜后中下部见大小不等羊脂状KP,呈倒三角形分布,房闪(+),前房轴深3CK,虹膜无膨隆,瞳孔直径3.5mm,对光反射稍迟钝,虹膜无后粘连,晶体透明,玻璃体清,眼底见视盘边界清,色淡,视杯呈竖椭圆,C/D=0.5,颞上方及颞下方盘缘变窄,呈切迹状,视网膜未见异常。右眼结膜无充血,角膜透明,房闪(-),瞳孔圆,直径3mm,光反射灵敏,眼底见视盘边界清,C/D=0.2,视网膜未见异常。眼压:右:38mmHg,左:12mmHg。诊为青光眼睫状体炎综合征。给予双氯芬酸钠、的确当眼液及噻吗心安点眼治疗,眼压控制后查视野,见右眼下方有弓形暗点,前房角镜检查,双眼均为开角,右眼前房角有灰白色沉着物。入院治疗7天以后,角膜后KP完全吸收,房闪(-),眼压:右:18mmHg,左:12mmHg。补充诊断:开角型青光眼。于2004年11月21日行右眼小梁切除术,术后7天眼压9mmHg。
   
  讨论:青光眼睫状体炎综合征于1948年由Posner和Schlossman首次报告 [1] ,故又称为Posner-Schlossman's Syn-drome(PSS)。房角开放。多见于20~50岁的中青年人,偶见于儿童,60岁以上老人极少见。多为单眼,男多于女。典型表现为单眼反复发作的轻度非肉芽肿性睫状体炎,发作时眼压明显升高,可达40~70mmHg,持续3~10天。其特征为单眼复发性轻度睫状体炎伴眼压升高,患者常无自觉症状或仅有轻度不适。发作时可见少量角膜后沉着物,轻微房闪,从不发生虹膜后粘连或周边前粘连。视力一般正常,多数患者无视野及视盘改变。但Jap等发现有26.4%的患者在反复发作后出现青光眼改变。目前认为前列腺素E在其发病中起重要作用,急性发作时,房水中前列腺素E含量升高,导致血-房水屏障破坏和通透性增加,致房水分泌量和蛋白增加,前列腺素E也导致房水流畅系数降低,造成眼压升高 [2] 。治疗主要给予局部点糖皮质激素或非甾体族抗炎剂控制眼内炎症,并给予噻吗心安等点眼降眼压,必要时口服降眼压药。一般不需手术治疗。本例患者72岁,查阅文献,还未见有报道。本例患者眼底及视野检查,均有典型的青光眼损害表现,由于近年来发现青睫征也可引起青光眼性眼底改变及视野改变,该患者的眼底改变及视野改变是青睫征引起的损害还是合并有开角型青光眼需要鉴别。根据文献报道,青睫征常存在眼压交叉现象,即发作期患眼眼压高于对侧眼,间歇期患眼眼压低于对侧 [3] 。但该患者在眼内炎症控制后,眼压仍处于高限,我们诊断合并有开角型青光眼,由于已有眼底及视野改变,行右眼小梁切除术,术后恢复好。
    
  参考文献
    
  1 Posener A,Schlossman A.Syndrome of unifateral attaks of glaucoma with cydic symptoms.Arch Ophthalmol,1948,39:5-28.
   
  2 Eakins KE.Increased intraocular pressure producad by prostaglanclins E1and E2in the cat eye.Exp eye Res,1970,10:87-92.
   
  3 周和政,杨宜.青光眼睫状体炎综合征眼压.C值特点及临床意义.实用眼科杂志,1992,10:143-145.

  作者单位:261021山东潍坊解放军第89医院眼科

作者: 唐恺 荣运久 刘菲等 2005-7-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