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5期中医中药

排尿障碍治以经方

来源:INTERNET
摘要:小便不利,尿量短少为主症的疾病。现代医学称之为排尿障碍,中医谓“癃症”,甚则名谓“癃闭”,常以洁净腑治之。自诉:1979年6月发病,小便后,右小腹部重坠性疼痛,凌晨3时左右,小便后疼痛严重不能入寐,并食欲减退,精神不佳。1980年夏,做静脉肾盂造影,发现右侧输尿管弯曲、膀胱三角区充血。...

点击显示 收起

  小便不利,尿量短少为主症的疾病。现代医学称之为排尿障碍,中医谓“癃症”,甚则名谓“癃闭”,常以洁净腑治之。然笔者用温肾助阳之经方施治,颇为应手。介绍如下,供同道参考。
   
  例1:患者,女,39岁,从事教育工作。自诉:1979年6月发病,小便后,右小腹部重坠性疼痛,凌晨3时左右,小便后疼痛严重不能入寐,并食欲减退,精神不佳。西医诊断为:“泌尿系统感染”。尿常规观察1年,均属正常。应用抗菌素和中草药半年,未见效果。
   
  1980年夏,做静脉肾盂造影,发现右侧输尿管弯曲、膀胱三角区充血。经抗炎治疗,其病如故。
   
  1981年2月,转来我处。刻诊:面色少华,形倦神惫,舌质淡红,舌根白苔,舌面津润,伸舌水滴,头昏胸闷,常以太息,寸关脉细数,尺脉沉迟。证系:脾肾阳虚,寒湿下凝,气化无权,决渎失职,残留余尿则小腹酸疼。予以温阳泄浊。投真武汤加减治之。制附片3g,干姜3g,桂枝10g,炒白术12g,芦巴子10g,沙苑子15g,猪苓15g,云苓15g,生黄芪15g,当归10g,制香附10g,4剂,每日1剂,水煎内服。
   
  方中附子辛温,温肾壮阳,干姜易生姜,偏重温热,协助附子,以壮元阳,熔下焦凝滞之阴寒,逐留垢而去宿尿。白术性温与姜附合伍,专能温中利湿,温运脾阳,补脾利水。沙苑子、芦巴子性温,功专补肾,强壮镇病,桂枝辛温,配渗湿之品,茯苓、猪苓通阳化气,以利小便。黄芪甘温补气,运阳利水。当归辛温,血之圣药,香附辛平,以气用事,两药同用,气血充足则运行不息。全方共奏,温阳和营,益气行水,温肾助阳,其水自流。
   
  复诊:服前剂后,诸症改善,仍守治则、原方。加重温肾品之用量,温补下焦,以助气化。再服4剂。
   
  三诊:服药8剂,舌质红、薄苔,脉象:缓和律匀、夜间小便,小腹疼痛减轻,并能安睡,但余沥未尽。下焦寒虽解,尚留残邪,故小便后,余沥未尽。继守温补脾肾、以达决渎自节,守复诊复方,共服40剂,诸症均释。
  
  例2:患者,女,40岁,小学老师。1982年2月13日初诊:自诉:纳差、困乏无力,口咽干燥,嗜饮,时欲干呕,若遇少劳或情绪不安,则易诱发小腹发胀、发硬、尿道抽痛、小便淋沥反复发作,多次住院,病程3年,西医诊断为:膀胱颈综合征。今见舌质淡红,口唇发干,恶寒喜温,全身软弱,饮水量多(1.5~3kg),面色少华、少现浮肿、神惫、体温正常、四肢微凉、心悸、脉沉细、小便检验正常、尿糖阴性,小腹胀硬、小便淋沥。病机:脾肾阳气虚衰,气机升降不利,导致上则呕逆,下乃尿淋。宗旨《内经》“膀胱者州都之官,津液藏焉,气化则能出矣”。予以温阳化水,津液四布。用真武汤加减治之。制附片10g,桂枝10g,白术12g,枸杞子15g,干姜10g,芦巴子10g,泽泻15g,仙茅15g,4剂水煎内服,每日1剂。复诊:服前剂后,口渴转轻,饮水减少,小便淋沥已除。效不更方,先后共进30剂,诸症悉除,终获痊愈。
   
  讨论:排尿障碍,指非器质性小便不利,尿量短少,此症病因,西医指由于调节膀胱功能的中枢神经或周围神经受到损害所引起的膀胱功能紊乱,是一种比较复杂泌尿系统疾病。目前医学界对此疾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都不理想。
   
  《内经》云:“膀胱不利为之癃”是仅有小便不利或尿短少之疾,前案为下焦阴寒凝滞,血行不畅,脉络失于温煦,故痛有定处,并见膀胱三角区及输尿管弯曲。《灵枢》云:“中气不足,溲便为之变”。脾阳虚,制水无权;肾为胃关,职司开合,肾阳虚,无力化气行水,因而小腹酸痛、坠胀等症接踵而来。
   
  后案,治疗达数年之久,未能获效,中医归尿闭类,以泻下,通利之法,现代医学按膀胱颈综合征,且导尿、利尿、尿潴留、泌尿系感染,抗菌消炎治之,未能获释。
   
  笔者遵照“肾与膀胱为表里”肾为水藏,得阳始化。若肾阳衰微,不能化水,水气内停,则小便不利。而《伤寒论》之真武汤系温肾扶脾,助阳利水之名方。而文中病案,多系肾阳虚弱,不能温煦膀胱气化,水气内停则小便不利为要点,颇与现代医学所述膀胱颈综合征相近。凡临证所遇此类病者,用真武汤加减应用而获效。这只是古方新用、扩大古方治疗范围的尝试,有待同道指正。
  

  作者单位:753200宁夏石嘴山市中医医院

作者: 彭惠娟 钟仁寿 2005-7-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